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12月13日,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科技 赋能 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传播扩散先进教学理念和方式。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先生做了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教育届的同仁们大家下午好!

  时间过的很快,马上又要辞旧迎新了。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中,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教育一穷二白的国家走到今天世界规模最大的国家。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又密集地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教育发展改革的文件。比如在年初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方案(2018-2022年)》之后,又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的意见》、《改革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在前不久还发布了《在学校加强劳动教育和督导制度的意见》,以及有关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文件。一系列政策文件给教育改革做了顶层设计,指明了改革方向、绘制了改革蓝图,也吹响了深入教育体制改革的号角。

  70年来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逐步地加以解决,才能让我们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第一,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把教育的立足点放在培养人上面,培养全面的人格、品质、气质以及他的情操、体魄。

  第二,要改革我们的教育评价体系。目前,我们普遍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知识轻素质的这种倾向,不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未来改革有两个重要的趋向:一是,今后中考和高考不能再单纯以考试的分数来录取学生,而要把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成绩纳入中考和高考当中;二是中考和高考要考核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他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更加注重能力的培养和考核。

  第三,要改革我们的课堂教学和课程的设置,改变注入式、填鸭式的传统教育教学方法,更多地采用启发式、探讨式、讨论式、研究式这一类型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习惯、好奇心甚至于奇思妙想。

  现在处在科技飞跃发展的时代,将对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各个方面带来巨大的变革。教育行业也要把握这个时机,积极地推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教育的深度融合。一方面为给我们国家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另一方面利用先进的技术来推动教育体制的改革,使我们的教育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够有更大的跨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