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教育系统经历了一次全面检验,全国教育系统通力合作、克服困难,教育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恢复。在此背景下,教育行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后疫情时代,如何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近日,画啦啦少儿美术创始人、六一教育CEO李伟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了家长教育消费观念和习惯的转变,线上教育得到进一步普及,各大赛道“百花齐放”,市场和用户规模不断增长。而当这场“流量雨”下过之后,在线教育平台要想赢得家长和孩子的信赖,获得持续增长与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归教育的本质,以产品和服务为王,抓牢“教研”与“师资”两大抓手,让平台朝着专业化、标准化方向迭代升级。
  全力保障线上教学 满足小朋友“宅家”学习需求
  画啦啦最大的教学中心设在武汉,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的美术老师们无法及时返岗,而小朋友们居家在线学习需求又迎来爆发式增长。为此,画啦啦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管控应急小组,紧急调配直播设备(如耳麦、话筒、环形灯等),帮助分散在各地市的美术老师们把家中的餐桌、书桌、化妆桌改造成专业直播台,全力保障湖北尤其是武汉地区线上直播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
  同时,画啦啦充分发挥在线少儿美育头部企业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迅速制作上线了防疫公益系列课程和艺术跨界创想课程,将防疫科普知识融入在线美术课堂,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也能一边学画画一边学习防疫常识。此外,画啦啦还积极组织小学员向广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赠送爱心画作,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鼓劲。
  在保障小学员在线学习正常开展以外,六一教育今年新增了2000余个工作岗位,其中面向武汉区域的全职教师和班主任岗位占比超过四分之三,解决了数百名美术毕业生的就业难题。
  完善三大产品矩阵 创造多样化在线素质教育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下沉市场对在线少儿美术教育的极大需求,今年9月,六一教育正式推出“咕比AI课”,这是一款面向3-8岁孩子的智能在线素质教育产品,能够充分满足三四线城市家庭对优质在线素质教育服务的需求。而依托六一教育在少儿美术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率先从美术学科切入,上线了“咕比美术AI课”,采用“趣味情景动画+AI互动技术”,带来沉浸式互动课堂体验,让孩子在有趣好玩的AI艺术课堂中拓展跨学科知识。
  目前,六一教育旗下已形成“画啦啦少儿美术”、“咕比AI课”、“画啦啦小灯塔”三大素质教育产品矩阵。其中,画啦啦是面向5-12岁儿童的小班在线直播课程,全面覆盖创意绘画和专业技法教学,目前注册学员超700万,付费学员超50万,遍布156个国家和地区;小灯塔是面向3-12岁儿童的素质教育严选课平台,着重培养孩子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兴趣和学习能力,目前付费用户超500万,活跃用户超200万。推出AI类产品“咕比AI课”后,画啦啦已形成完整的少儿素质教育生态闭环,满足不同家庭对素质教育产品的多样化需求,领跑在线少儿素质教育赛道。
  回归教育本质 持续提供优质专业的素质教育服务
  李伟认为,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平台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将会越来越严重,这是市场规律的必然性。而真正的竞争壁垒在于为用户提供高价值、高专业度的产品与服务,因此,画啦啦将继续坚持“师资和教研并重”的发展战略。
  一是“重师资”。画啦啦坚持采用全职美术教师团队,通过体系化培训持续为老师赋能,切实提高老师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虽然用人成本更高,但画啦啦相信,相比兼职教师,全职教师在团队稳定性、教学专业性和教学水平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可以让用户获得更好的课堂体验和学习效果。同时,画啦啦在老师招聘方面非常严格,以不足2%的录取率从全国各大美术院校选拔优秀美育人才,上岗前还需进行2个月的教育理念、授课技能、实战演练等体系化培训,以确保稳定且优质的教学质量。目前,画啦啦全职教师规模已超过1300人。
  二是“重教研”。画啦啦坚持引进优质教学理念,持续进行课程创新升级。我们组建了一支由美术、儿童心理学、幼教等领域专家构成的教研团队进行课程研发,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了近2000节由创意绘画向专业技法教学进阶的在线少儿美术课程。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学员的课程体验、增强学习效果,今年11月,画啦啦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达成“5-12岁少儿线上美术课程体系研究”课题合作,并聘请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李睦教授等四位美育专家担任画啦啦专家顾问。在清华美院专家的指导下,画啦啦于11月全新推出了“STAR课程体系”,包含系统必修课(Systematic course)、专题培优课(Topic course)和名师直播(Art-live course)三大类别,采用专业艺术院校的“主修+选修+跨学科”模式,是在线少儿美育领域首个将美术知识、专业技法、审美素养三大板块系统融合的课程体系。
  画啦啦作为中国儿童在线美育教育的开创者之一,已成为万千家长信赖的专业少儿美育品牌。因此,面对广大学员及家长的信任和支持,画啦啦将不忘初心,回归教育的本质,做万千家长信赖的少儿美育产品。我们一以贯之地把学生放在首位,引入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持续创造适合海内外华人家庭的精品在线少儿美育课程,为小朋友们带来更快乐、更专业的美术学习体验,培养孩子发现美、欣赏美、表达美、创造美的能力,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