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效,充分印证了新一代信息科技在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11月27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在西土城校区揭牌成立。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吴鑫,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谢清顺,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党委书记徐宝东,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院长贺佑国,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邹波,全体校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教育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国育华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有关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学校应急管理科研项目有关负责人、应急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揭牌仪式由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主持。

  田学军副部长、吴鑫总工程师、谢清顺副局长、吴建伟书记、乔建永校长共同为“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

  田学军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向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田学军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田学军表示,北邮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北邮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行动。围绕应急管理学院的建设,田学军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依托学校的优势,明确办学的定位。要充分发挥相关学科的显著的优势,按照应急管理能力与体系现代化的要求,整合优势资源,探索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的融合创新。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优秀的人才。要大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要探索总结人才成长的规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做好应急管理专业知识的普及,更好的服务区域的发展。三是,加强科学研究,推动学术创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指示精神,主动对接国家的重大需求,整合学术资源,不断地推进应急管理实践创新。

  吴鑫总工程师表示,近年来,应急管理部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吴鑫指出,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培养应急管理人才的具体行动。吴鑫强调,实践证明信息化建设、科学教育、人才培养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力支撑,希望北邮应急管理学院办出特色,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谢清顺副局长指出,新一代信息科技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能力中具有重要作用,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谢清顺表示,希望北邮依托学科和专业优势,在应急管理学院和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中推进学科深度交叉,走出信息科技加公共管理的特色发展道路。

  吴建伟书记在主持中指出,为顺应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在教育部和应急管理部的充分肯定、支持下,北京邮电大学发挥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优势成立应急管理学院,并承接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吴建伟强调,学校将认真贯彻教育部、应急管理部和北京市有关精神,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努力把应急管理学院打造成为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助力智慧应急的科技创新中心,产学研用的发展平台,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乔建永校长指出,在新冠疫情给各国应急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的时代背景下,北邮依托在应急管理和信息科技交叉融合方面优势,以及独具学校特色的天地一体化应急技术体系筹备成立应急管理学院。乔建永强调,学校将致力于打造以5G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为主要特色的应急管理学院,打造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及国际合作“五位一体”的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大平台,在应急管理的信息化、专业化、系统化建设中狠下功夫,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奉献人民。

  随后举行了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国育华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署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新一代信息科技与应急管理”研讨会。会议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王欢教授主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薛澜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青年学科带头人王莉教授,分别围绕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未来应急通信等问题作主题报告。

 厚积薄发

  北邮应急管理学院整装待发

  北京邮电大学公共管理学科通过近20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渐走出了一条“信息科技+公共管理”的特色新文科建设之路。逐渐积累形成了以数字化时代公共治理模式变革及中国特色公共政策创新为主的公共政策方向;以新兴技术下的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为主的应急管理方向;以智慧城市模式创新、新型智慧城市与公共安全为主的智慧城市与公共安全方向;以网络空间风险防范与治理、舆情治理、网络文化治理为主的网络空间治理与网络文化四个特色性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向。

  “厚积薄发、水到渠成”。20年的辛勤耕耘,20年的砥砺奋进,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科技+公共管理”特色新文科建设结出硕果。在教育部和应急管理部联合指导下,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综合评估与认证审核,于2020年8月31日,正式批复同意北京邮电大学入选应急管理学院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建设名单。使北京邮电大学成为华北地区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承接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试点的“双一流”高校。

  凝心聚力

  打造实力雄厚的应急管理智库

  应急管理学院将依托学校信息通信领域学科优势,依靠全校师资力量,组建信息技术与应急安全、物联网与防灾减灾、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三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集群;利用全校软硬件设施开设情景模拟应急实训室、网络舆情安全实训室、数字沙盘推演实训室、应急演练仿真实训室、灾害应用心理学实验室、风险防范与理性决策软技能开发虚拟仿真实验室六个实训或实验场所,以及网络安全实训教学平台、互联网+智慧学习平台、创新创业思维开发平台、名师联合教研中心、大数据中心等多个教学平台;并组织专业教师编写应急培训教材与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利用VR、人工智能等技术制作安全教育视频和场景化体验课程,从而打造出师资力量强大与软硬件设施完备的应急培训平台。应急管理学院还将瞄准“新基建、新经济、新动能”背景下的应急管理难题,组建能够为政府、企业、行业提供智力支持的应急管理智库。

  北京邮电大学也将举全校之力推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的数据与平台建设。一是推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的数据建设。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基础上的“大平台+”战略,建设“全国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大数据中心”,塑造和完善应急安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贯通融合的全新生态。二是推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的平台建设。以智慧应急为特色,以高层次人才为依托,以“高水平、国际化、专而精”为办学定位,以建设一流教学体系、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主要目标,打造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及国际合作“五位一体”的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

  学校将以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为重要契机和新的起点,继续巩固和全力建设“信息科技+公共管理”的特色新文科,扎实推动“工文融合、学科交叉”, 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应急能力现代化提供应有的人力资源保障与科学技术支撑,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贡献北邮力量。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