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位于京南大兴区,是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高校、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设有14个教学院(系、部),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工商管理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材料与化工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18年,获批北京市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建校40余年来,经过几代石化人的不懈努力和励精图治,学校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相互渗透,具有鲜明工程实践特色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始终坚持面向行业、服务一线,致力于打造新时期“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力量不断增强。现有教职工8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514人,高级职称占56.8%,博士学位教师占56.6%。学校相继引进和培育了教育部“国家级”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以及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教学名师等北京市级各类人才称号教师百余人;拥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5个、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13个。、

  近年来,学校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围绕首都十大高精尖产业,面向生态化工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职业健康与安全工程、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与管理7个服务领域设置本科专业,专业建设成果丰硕。在教育部“十二五”质量工程建设中,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电子工程、环境工程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5个专业获批北京市特色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在教育部“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制药工程、自动化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安全工程入选北京高校100个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学校深层次、全方位开展工程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7个工科专业先后通过国际《华盛顿协议》实质等效的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英、法、美、德、挪威等10多个国家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是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每年组织本科“十佳学生”和“十佳提名学生”赴国外交流,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研究生、本科生到欧美高校访学研修。开设“中法工程师班”,实施“3+1+2”培养模式。

  面向未来,学校将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一流的应用型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型创新、推广应用型成果,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向着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