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宁夏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罗进德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考临近,考生们要调整好考前学习生活作息,减轻心理压力。另外,考生要选择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院校,针对未来职业发展有明确规划的考生,可以侧重对专业的选择,结合自身分数及位次情况对院校进行进一步的筛选。

  宁夏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罗进德

  开展全方位招生咨询服务 保障考生家长权益

  考虑到今年疫情对招生宣传工作的影响,宁夏大学多次召开相关工作会议,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考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有效地向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公布招生信息与政策。

  开展线上招生宣传咨询。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考生、家长不方便参加现场招生宣传活动,难以接收到详细、精准的招生宣传咨询服务。因此,宁夏大学将于今年继续通过宁夏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主要自媒体信息发布平台,为全国的考生提供学校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情况和最新发展动态等信息。

  升级招生网站服务功能。宁夏大学招生网已经启动全面升级工程。届时,宁夏大学招生网将为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提供更为详尽的招生信息。升级后的招生网除了传统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外,还将为考生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配合招生期间开通的3部招生咨询电话,会真正做到“随时问,马上答”,准确、及时、细致地为考生、家长提供全方位的招生咨询服务。

  优化本科专业结构 完善招生就业机制

  宁夏大学是教育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高校,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8476人,研究生4399人,少数民族预科生1153人,2019年本科招生4800人(2020年招生计划审批中),分别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类型包括普通本科一批、艺术类、体育类、高水平运动队、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内高班、少数民族预科班等多个类型。近些年,学校招生工作的重点有以下三点转变。

  优化本科专业结构,促进招生高质量发展。随着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宁夏大学区外生源比例逐年增加,本科生源结构有了大幅改善;在2019年本科一批理工类15个省份,文史类14个省份录取平均分高于往年,其它省份与往年持平。2019年,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全部实现本科一批预科招生,本科生源层次得到了提升;今年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本科发展模式,深化规模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招生结构,以大类招生为突破口,形成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的运行机制。

  进一步优化一流学科、重点学科生源质量。学校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1个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群”和“民族学学科群”2个“部区合建”学科群,“草业科学”1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少数民族史”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8个自治区重点学科,8个“十三五”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8个“十三五”自治区重点学科,10个自治区“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从2019年招生录取情况来看,学校整体学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这与近些年学校的一流学科、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是正相关的。

  重点投放服务地区和社会需求领域。学校将要对当前就业情况、地区战略和社会需求做出准确的研判。学校以就业情况为基本导向,招生计划重点投放到什么专业为主,除了培养能力以外,还要看地区和社会需求。学校将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合理编制专业计划,以需求为导向紧跟就业市场需求,完善招生、培养、就业创业一体化的专业设置联动机制,建立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

  调整状态 减轻压力 科学备考

  现在高考临近,考生们要调整好考前学习生活作息,减轻心理压力。同时可以开始着手收集目标院校的招生信息,比如这些学校的前身、特色、优势专业以及就业前景,特别是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等数据,做好前期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研判等工作。目标明确能够提升考生备考动力和学习效率。

  高考志愿的选择还是很有学问的,以往很多考生都是随波逐流式的选择目标院校或专业,但是这种方式并不科学。在高考之前,建议考生根据学习成绩、兴趣特长、职业倾向等情况,在基本了解相关院校和专业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选择院校、选择专业。如此才能在高考分数公布以后,在分数允许和对专业有意向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与自身价值判断相符合的院校,选择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院校。针对未来职业发展有明确规划的考生,可以侧重对专业的选择,结合自身分数及位次情况对院校进行进一步的筛选。如果对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比较模糊,心中没有明确的目标专业时,可以根据自身分数情况酌情侧重对院校的选择,综合实力强的学校会拥有更多的资源和影响力。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