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高考变得非同寻常,考生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考生们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了解最新招考政策变得尤为重要。

  为此,央广网推出“招办说高考”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近日,西南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崔继东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线上咨询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招考政策,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充分利用延考时间,考出好成绩。

  

  西南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崔继东

  全国最早开办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5所院校之一

  西南医科大学是四川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始建于1951年,现有忠山、城北两个校区,占地2011亩。学校下设19个院(系),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近两万人。学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学校,全国最早开办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5所院校之一,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全国首批国家级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是国家级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全国首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西南医科大学形成了“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秉承着“厚德精业、仁爱济世”的校训,发扬“自强不息、守正出新 ”的医大精神,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德业双修、中西医并重”的办学特色。建校以来,学校已培养了各级各类专门人才十六万余人,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受疫情影响,虽然面对面的现场招生咨询停办,但是各个高校均积极开展网上招生宣讲与咨询活动,考生和家长可观看、关注和咨询。西南医科大学在3月、4月开展了招办主任网上招生宣讲和2020年高考招生“院长在线”网络直播宣讲会。考生可在学校招生信息网观看回放。5月-7月,学校还将推出“专家带你逛专业”网络宣传,QQ在线咨询、电话咨询等。

  积极推进招生制度改革 今年7个专业开展大类招生

  西南医科大学现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9个;优势与特色学科3个,四川省一流建设学科2个,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1个,有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5个。2019年学校11个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其中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0个。考生在报考时可考虑优先选报这些专业。

  为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提升学生的兴趣和专业契合度,西南医科大学积极推进招生制度改革,今年将有7个专业开展大类招生。分别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和休闲体育等2个专业按体育类招生;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3个专业按公共管理类招生;药学和临床药学等2个专业按药学类招生。

  西部的高级医学人才分布不均,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高学历医学人才缺口很大。为满足社会需求,服务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西南医科大学将稳定本科生招生规模,着力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今年研究生招生将扩招226人。

2020年招生专业一览表

  专业名称

  科类

  学制(年)

  备注

  临床医学

  理科

  5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

  麻醉学

  理科

  5

  国家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西医临床医学

  文理兼收

  5

  国家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

  中医学

  文理兼收

  5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口腔医学

  理科

  5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

  药学

  理科

  4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

  临床药学

  理科

  5

   

  中药学

  理科

  4

   

  预防医学

  理科

  5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

  康复治疗学

  理科

  4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医学检验技术

  理科

  4

   

  医学影像技术

  理科

  4

   

  医学影像学

  理科

  5

   

  儿科学

  理科

  5

   

  基础医学

  理科

  5

   

  法学

  文理兼收

  5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可选双学位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

  文理兼收

  4

  可选双学位专业

  市场营销

  文理兼收

  4

  可选双学位专业

  英语

  文理兼收

  4

  可选双学位专业

  应用心理学

  文理兼收

  4

  可选双学位专业

  护理学

  文理兼收

  4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

  眼视光学

  理科

  4

   

  健康服务与管理

  文理兼收

  4

   

  劳动与社会保障

  文理兼收

  4

   

  生物医学工程

  理科

  4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理科

  4

   

  卫生检验与检疫

  理科

  4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理科

  4

   

  运动康复

  理科

  4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文理兼收

  4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休闲体育

  文理兼收

  4

   

  备注:药学、临床药学专业按药学类招生;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劳动与社会保障按公共事业管理类招生;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按体育类招生

  

  按时作息、适度体育锻炼 养成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

  建议考生,一是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延期高考让更多考生有充足的复习时间,同学们要倍加珍惜。

  二是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感染。

  三是要按时作息、适度体育锻炼,加强营养,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参加高考。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