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近日,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解读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高招资讯和招生政策。

  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
  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央广网教育: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2020央广网高招时间特别节目,一年一度高招访谈又和大家见面了,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老师,请您介绍下咱们北工商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杨林:北京工商大学是1999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北京商学院与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而成的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办学历史悠久,从1950年办学,至今已有70年的办学历史,迄今学校已为国家培养了15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合并组建后的北京工商大学传承商科、轻工、食品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现已发展成为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现设17个学院、1个教学部。现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联合培养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7个、本科专业57个。
  学校现有教职工1540人,其中专任教师1020人,教授174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7人等。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为一流本科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年来,学校共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课题2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2项等等。2019年科研总经费达到2.32亿元。
  从办学条件来看,学校总占地面积82万平方米,其中阜成路校区占地21万平方米,良乡校区占地61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达到30.07亿元。图书馆馆存的文献、期刊、图书和数据库也是非常丰富的,为学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坚实的物质基础。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7个,新增五个专业
  央广网教育:我们知道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研究型大学。那么2020北工商学科专业优势有哪些?有无新增学科?
  杨林:我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7个,分别为金融学、贸易经济、新闻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会计学和物流管理专业。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4个,分别为应用化学、应用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财务管理专业。2019年我校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3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同时这三个专业也是我校学科评估B等级以上的专业。2020年农业科学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进入ESI排名世界前5‰。同时我们还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分别为物流管理、金融学、会计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财务管理专业;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为金融学专业;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分别为金融学、物流管理、法学、会计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新闻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贸易经济专业;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6个,分别为金融学、应用化学、法学、会计学、自动化、广告学专业。6月8日,英国精算师协会官网正式宣布,我校获准成为英国精算师协会考试豁免认证高校。
  我校较为特色的会计学专业,是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一流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该专业2002年在全国率先开设了注册会计师专门化全英语教学实验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食品添加剂、食品风味化学等领域独具特色,是全国第一个同时通过IFT和IUFoST两大国际教育认证的专业,在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世界第48位,是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一个拥有该学科ESI排名世界前5‰的高校,也是市属高校唯一一个该学科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前100位的高校。
  学校今年有五个新增专业,分别是:化妆品技术与工程、功能材料、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酿酒工程、供应链管理;这5个专业都有很好的办学基础,酿酒工程专业与北京牛栏山二锅头、河北衡水老白干、安徽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湖南酒鬼酒、四川郎酒等很多知名企业都有密切的合作,化妆品技术与工程、功能材料专业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拥有:北京市植物资源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化妆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看好。
  57个专业 招生2850人
  央广网教育:北京工商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是怎样的?今年的招生与往年有什么变化?需要考生重点注意哪些关键点?
  杨林: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有57个专业(方向)承担本科招生任务,在全国招生2850人,其中在北京招生1643人,占总计划的57%。
  今年全国共有北京市在内的6个省市进行高考改革,有的省市按学校+专业组录取,有的省市是按照学校+专业录取,北京市是按照学校+专业组的录取方式,那么根据我校专业特点和专业对高考科目的要求,我校在北京本科普通批招生录取时分为5个专业组,第一组为不限考组,包含金融类、经贸类、工商管理类等13个专业类。第二组为限考物理组,包含数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8个专业类。第三组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选一组,包含酿酒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3个专业类。第四组为限考化学组,包含材料类1个专业类。第五组为物理、化学二选一组,包含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应用化学、化学和化妆品技术与工程4个专业类。
  录取规则为在大平行志愿填报的方式下,身体条件符合,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进档不退档;专业录取时,按考生投档分和专业志愿顺序,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无专业级差,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科目分数高的学生;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各省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和分专业。外国语言文学类、外培计划和中外合作项目要求外语语种必须是英语。今年报考我校艺术类(设计学类)的学生应符合以下条件:第一,符合全国普通高等统一招生报名基本条件,身体健康,无色盲和色弱。第二,美术类省统考成绩须达到规定的合格线(美术类本科专业合格线)。第三,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所在省份规定的艺术类文化本科分数线。没有单科成绩的要求。
  另外,北京工商大学在北京还有“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和“农村专项计划”,其中“双培计划”20年计划为99人,合作学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6所学校的8个专业进行“3+1”联合培养;“外培计划”20年计划为22人,合作学校为爱尔兰考克大学,实行“1+2+1”模式,包括保险学、金融学、会计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农村专项计划只招收户籍和学籍在城市发展新区或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农业户口考生,20年计划为53人,包括电子信息类、机械类、电子商务类、酿酒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应用化学、化学8个专业类。
  在填写专业组志愿时 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央广网教育:接下来是一个家长和考生非常关心的问题,考生在填报专业时往往非常迷茫,不知如何填报。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切实的报考建议给到考生?如果考生想要报考贵校的话有没有什么技巧和经验可以借鉴?
  杨林:第一,遵循“冲”、“稳”、“保”的原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高考分数及排名,来匹配学校,做到准确定位。今年首次不分文理招生,在参考去年招生录取分数和名次时要考虑这个因素,还要考虑到今年是按照学校+专业组录取,同一个学校的每个专业组的录取分数线是有差别的,不能简单的参考去年学校的最低录取分和录取名次。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在京本科普通批录取情况:文科557分,排名4409名,理工科543分,排名15129名,具体各省各专业的录取情况大家可以登录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招生网查看相关数据。
  第二,做好自我认知,了解自己职业倾向,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有助于自己职业生涯的成功。同时需要充分了解所选择的学校、专业就业的前景。
  第三,看清所填写的专业组志愿要求的限考科目和自己实际选择的考试科目是否一致。在填写专业组志愿时,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央广网教育:下面是一个家长和考生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出国以及读研的情况是怎样的?
  杨林:我校就业情况非常好,近年来学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本科生就业行业主要为金融业和信息服务业。2019年,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08%,深造率为31.31%,79.75%的毕业生在北京地区就业。国内读研的学生考取的学校中除本校外,大部分被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出国留学的学生主要集中在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爱尔兰等国家的知名高校。2019年,我校在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排行榜中位列第94位,2020年我校毕业生薪酬位列全国第46位,进入全国50强。
  每年约有200名学生参与各种国际交流学习
  央广网教育:北京工商大学在国际交流优势有哪些?
  杨林:学校积极推动与海外一流院校、学术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现学校与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30个国家和地区的62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赴海外学习交流。学校设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校际交换生项目、本科双学位项目、本硕连读项目和短期交流项目,每年约有200名学生参与各种国际交流学习。
  央广网教育:北京工商大学招办的官方联系方式?
  杨林:欢迎关注北京工商大学 !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1号北京工商大学甲二楼
  咨询电话:010-68984711、010-68983272
  本科招生网网址:zsb.btbu.edu.cn
  北京工商大学招办微信公众平台:
  央广网教育:非常感谢杨处长做客央广网,为考生带来非常精彩的分享,相信考生也更加的了解北京工商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