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

  近日,三峡大学招办主任刘垚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解读三峡大学2020年高招资讯和招生政策。

   

  

  三峡大学招办主任刘垚

  央广网教育: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2020央广网高招时间特别节目,一年一度高招访谈又和大家见面了,我们有幸邀请到三峡大学招办主任刘垚,请刘主任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刘垚:主持人好!屏幕前的、全国的、考生、家长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三峡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垚,很高兴以这样一种形式牵手大家走进三峡大学。也感谢央广网为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机会。

  “国内一流建设高校”、3个一级学科被列为“国内一流建设学科”

  央广网教育:欢迎刘主任做客我们节目,首先请您介绍下三峡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

  刘垚:三峡大学位于世界水电之都、中国动力心脏——湖北省宜昌市,宜昌是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是湖北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并且连续三年获评;宜昌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有4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居全国城市前列;宜昌是湖北省唯一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同时享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还有中国钢琴之城等美誉,2011年,宜昌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从宜昌目前的发展来看,综合实力包括经济、科技、高教、文化、卫生、交通、医疗仅次于省会武汉,位居湖北省第二位。同时宜昌是中国中部重要的交通枢纽,拥有汉宜高速公路、汉宜高速铁路、焦柳铁路、318国道等国家重要的交通动脉,郑万高铁、沿江高铁都经过宜昌。宜昌还是三峡大坝、葛洲坝等国家重要战略设施所在地,在整个宜昌,分布着400多座水电站,从宜昌送出的电,照亮了大半个中国,因此也被誉为中国动力心脏,“世界水电之都”。

  在湖北省属高校里,三峡大学在一些重要指标上,位于前三。与一些部委属院校相比,学校的一些学科与专业,也具备着相当的竞争力。三峡大学前身之一的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1996年同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合并,水利工程学科通过了“211”工程部门预审,成为“211工程”大学的一部分。2018年,经湖北省政府审定批准,我校被列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建设高校”、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3个一级学科被列为“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学校的发展进入了以“双一流”内涵建设为核心内容的快车道。

  学校是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所以最能体现学校特色的关键词就是水利电力。三峡大学的诞生与水利电力渊源深厚。上世纪70年代,为顺应葛洲坝工程建设需要,三峡大学的前身之一——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于1978年成立,这是当时全国唯一一所以工程名称命名、着力培养水利电力建设人才的部属高等学校。1996年5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与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合并组建新的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分武汉和宜昌两个校区办学。

   

  

  学校现有30个学院,76个本科专业,48个招生专业(类)

  央广网教育:我们知道三峡大学坐落于湖北的副中心城市水电之都宜昌,是湖北省重点建设综合性大学。2020三峡大学学科专业优势有哪些?有无新增学科?

  刘垚:学校现有30个学院,76个本科专业,48个招生专业(类),涵盖了理、工、文、医、经、管、法、教育、艺术九大学科门类。

  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利水电工程、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汉语言文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旅游管理、金融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法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水利水电工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医学影像学。

  省级品牌专业:水利水电工程、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化学、生物工程、汉语言文学。

  已通过认证专业: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临床医学。

  我们继2017年蔡德所教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之后,我校参与的“长江三峡枢纽工程”项目荣获了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在2020年1月9日睿唯安ESI数据库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三峡大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这是继我校“工程学”之后,第二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2019年,我校水利与环境学院石小涛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何伟军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申报的“建设‘长江三峡生态经济走廊’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前不久,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桑野团队参与研究的成果——“基于CT影像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精准诊断、定量及预后分析的临床AI系统”在期刊《Cell》在线发表,《Cell》期刊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

  学校办学最早可追溯于1923年,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与建设,现如今已然成为一所百花齐放的综合性大学。我校培养的法学专业学生在司法考试中表现突出,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通过率58.68%,继2018年连续两年通过率保持50%以上,远高于全国10%左右的平均通过率。2019年,我校本科生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近1200项,国家级奖项650余项。其中,数学建模获国家级奖项200余项;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100余项;“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奖60余项,获奖数排名列居全省第一。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斩获F奖(国家特等奖提名)3项、M奖(国家一等奖)12项、H奖(国家二等奖)42项。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之一,该赛事今年共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948支代表队参赛,F奖414项,M奖1404项,H奖5092项,包括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学生参与此项赛事角逐,全球H奖以上获奖率33%,我校获奖率40%!

  我们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宋朋骋团队的作品《森林》斩获第七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实验片单元一等奖;九歌合唱团在第十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比赛中荣获全国金奖;舞蹈学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参加央视“寻找最美教师”、“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并获中央电视台书面表彰。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北区比赛中我校足球队赢得北区冠军,我们的足球队2016年时代表中国大学生出征巴西参加2016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今年将继续代表中国出征波兰参加“2020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所以,三峡大学已然是“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九大学科门类各放光彩!

  因时代发展、顺应社会需求,去年我们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统计学等专业,在全国招生良好,今年将继续招生,变化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合并在我们的计算机类里、统计学合并在数学类里进行招生。详情可见各省级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计划为5440人,较2019年约增加140人

  央广网教育:三峡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是怎样的?今年的招生与往年有什么变化,计划招生人数有无增加?

  刘垚:2020年,我校在全国31个省(区、市)48个招生专业(类)招收普通全日制本科计划为5440人,较2019年约增加140人,在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计划均有所增加,具体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

  我校依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招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衡量考生的德智体美劳情况,实行“分数优先”择优选拔。学校根据本校在各省(区、市)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报考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和调档分数线。根据教育部规定,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阅考生档案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我们承诺,只要考生填写“服从调剂”,我校提档不退档。

  2020年我校录取原则与去年相比保持稳定,值得一提的是,我校今年推出了三个关爱政策:

  1.对2020年录取到我校的湖北省(含援鄂医疗队)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

  2.湖北省2020年投档到我校的普通文理类考生,享受我校“志满意得”关爱政策:

  高考文化成绩超过我校投档线5分及以上,完整且不重复的填满了6个专业志愿,我校将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到其填报的专业志愿之一,不调剂至未填报的专业。

  3.在学校资源许可的情况下,第一学期末新生可自选专业。

  今年的高考生太难了,我们也是在尽可能的表达我们对这一届高三学子的关爱。

  学校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央广网教育:近年来,国际交流合作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一个重点,请问刘主任三峡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有哪些?

  刘垚:说到国际交流,学校是湖北省省属高校中招收留学生人数、专业设置和英语授课规模最大的高校,现有在校来华留学生1400余人。学校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派遣100余名教师、200多名学生出国(境)进行学术交流(学习进修)、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培育具有国际视野,领袖气质的高质量人才,也是学校的培养目标之一。通过这种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化交流,沉浸式的国际文化熏陶与碰撞,大大促进了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学校建立的尼泊尔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备案中心,积极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成功承办了教育部“留动中国”、湖北省“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等大型活动。我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的人才,很多已经成为所在国或相关企业的行家里手,成为了知华、友华、爱华的使者。我们还有一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英国莱斯特大学合作,今年全国有110个招生计划。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

  央广网教育:三峡大学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往年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刘垚:提到就业,我们是教育部授予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2019年,我校承办了中国水利学会2019学术年会和第十四届电力人才就业论坛暨2020年毕业生供需信息交流会两场行业盛会。中国水利学会学术年会是水利行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学术会议。“电力人才就业论坛”是一个具有电力行业特色、非官方、非盈利性的交流平台。由国网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三峡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共同发起。这两个会议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我校在水利、电力业界的行业优势。

  在2020年5月7日武书连发布的2020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我们可以看到全国传统电力高校有六所上榜,三峡大学优势明显,仅次于华北电力大学,位居第二。进入榜单的在鄂高校共有15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分列综合及理工类第一位,三峡大学位列省属高校第三位,还是湖北综合类高校第三位,仅次于武汉大学与湖北大学。

  在上周看到的2020年校友会网公布的校友会2020中国水利类一流专业排名,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全国上榜高校18所,我校排名第8,前7分别是清华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我们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5.23%。国家电网、中电建、中能建、中建、中交等“中字头”央企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接收毕业生人数占我校毕业生到央企国企就业人数的67.72%,到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在全国所有高校中位列前三!根据社会综合评价,我校对入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和上市公司的毕业生,纳入高质量就业统计范畴,2019届本科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57.37%。我校还具有优秀本科生保送硕士研究生资格,每年保研比例在5%以上,研究生上线率近30%,其中录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比例在一半以上,近百人出国(境)留学。

  央广网教育:三峡大学招办的官方联系方式?

  刘垚:欢迎关注三峡大学!

  招生咨询电话:0717-6392282/6392665

  招生官网:http://zs.ctgu.edu.cn/

  三峡招办微信公众平台

 

  央广网教育:非常感谢刘主任今天做客央广网,为考生带来非常精彩的分享,那也相信考生可以更加的了解了三峡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