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位于京南大兴区,是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高校、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设有14个教学院(系、部),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工商管理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材料与化工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18年,获批北京市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近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生办主任王腾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0年招生信息。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生办主任王腾
  学校设有14个教学院
  央广网教育: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2020央广网高招时间特别节目《高招访谈》又和大家见面了,我们有幸邀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腾,王主任您好,节目的开始首先请您介绍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基本情况。
  王腾: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位于京南大兴区,是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高校、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学校设有14个教学院(系、部),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工商管理等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材料与化工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18年,获批北京市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2020年,学校提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发展目标,面向未来,学校将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一流的应用型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型创新、推广应用型成果,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向着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情况
  央广网教育: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请王主任和广大考生介绍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学科专业情况? 
  王腾:近年来,学校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围绕首都十大高精尖产业,面向生态化工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职业健康与安全工程、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与管理7个服务领域设置本科专业。
  学校历来重视专业建设,在教育部“十二五”质量工程建设中成果丰硕,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电子工程、环境工程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5个专业获批北京市特色专业。2019年,在教育部“双一流专业”建设中,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制药工程、自动化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安全工程入选北京高校100个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可以看出,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都集中在工科领域,这和学校近十年来在工程教育改革中不懈努力有着直接关系。2010年,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8个专业先后入选,深层次、全方位开展工程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多次受到教育部和中国工程院有关领导的认可和高度评价。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卓越计划专业参加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认证是国际《华盛顿协议》实质等效的高等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意味着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在国际《华盛顿协议》成员国内申请工程师职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入学资格时,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7个工科专业先后通过认证。
   
  学校共有27个本科专业招生,总招生计划1600人 新增6个专业
  央广网教育: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今年的计划招生人数有无增加?有无新增专业?
  王腾:2020年,学校共有27个本科专业招生,总招生计划1600人,覆盖全国26个省区;北京计划950人,所有招生专业均在北京招生。近两年,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首都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需求,新增6个专业:
  ①适应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产业的蓬勃发展,学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专业,主动服务首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需求;
  ②服务首都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新增电子商务专业;
  ③服务首都医药健康产业,满足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生物医药园的人才需求,在原有制药工程专业的基础上,新增生物制药专业。在7月1日,央视和百度推出的2020年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中,今年高考十大热搜专业中,学校有4个在招。
  开展3+1联合培养、本硕联合培养等国际交流项目
  央广网教育: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国际交流合作有哪些?
  王腾:学校地处首都,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国际合作育人新机制,大力推进国际访学交流活动,先后与英、法、德、美、挪威等10余个国家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3+1联合培养、本硕联合培养等国际交流项目。学校是北京市“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成员高校。每年组织研究生、本科生到欧美高校访学研修;开设“中法工程师班”,实施“3+1+2”培养模式。
  “中法工程师班”是学校与法国电子与信息高等工程师学院(EFERI)开展的联合培养项目,主要面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新生入学后也面向全体在校生公开选拔。“中法工程师班”采用“3+1+2”培养模式,分3个阶段培养。“3”指本科低年级阶段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习三年,期间将安排学生去法国EFERI交换,法国EFREI也将委派教师到学校讲授多门课程;“1”指学生在本科四年级赴法国EFREI完成第四年课程。成绩合格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法方互认学分,授予双方学位。“2”指学生可在法国EFREI继续完成两年的硕士课程,硕士阶段成绩合格,即获得由法国EFREI颁发的工学硕士学位和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的法国工程师文凭。
  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央广网教育: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往年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王腾:建校以来,学校累计培养毕业生4万余人,75%在企业就业,78%在北京就业。学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98.13%。毕业生主要就业面向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燃气热力、电力电子、移动通讯、市政环保、银行商贸等,覆盖了首都经济转型和产业调整的主要领域。典型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石化、中国航空、中国民航、中国联通、中芯国际、北京电力、北京燃气、同仁堂药业、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中国国旅、北辰会展等。
  学校高度关注毕业生就业质量,由权威第三方调查企业麦可思提供的数据表明,2019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5932元,比全国同类高校本科毕业生高999元;2014届毕业生毕业五年后平均月收入为9860元,比全国同类高校本科毕业生高3084元。薪酬水平也充分说明了学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学校建有清源、康庄、燕山三个校区 积极营造高雅、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央广网教育: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校园生活情况如何? 
  王腾:学校建有清源、康庄、燕山三个校区,清源校区和康庄校区位于京南大兴区,是学生主要的学习和生活区;燕山校区位于北京房山燕山石化厂区内,是学校开展实习实践教学的校区。校园毗邻北京地铁4号线清源路站,周边交通便利。
  作为传统的工科院校,学校更加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校园文化和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学校以“科技文化节、艺术文化节、体育文化节”为主线,积极营造高雅、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致远大讲堂”品牌活动,致力提升学生品位和视野,近年来邀请到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知名专家到校作报告百余场,参加学生23000多人次;组织合唱团、交响乐团、舞蹈团、民乐团、话剧团、国标舞队、健美操队等75个大学生艺术团,每年举办各类活动200多场。体育活动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开设羽毛球、网球、跆拳道、骑行、轮滑、国标舞、定向越野等23类运动项目,成立了20多个学生体育社团,连续八年荣获北京高校群众体育最高水平的“朝阳杯”。
  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围绕学校精神、办学定位等精神文化内涵,精心打造5个文化广场、6个文化园,促进环境育人。2018年刚刚落成的新图书馆,也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优良的自习、阅读、研讨和查阅文献的条件。
  学校提供了优良的食宿条件,学生宿舍4-6人/间,为每位同学配备了全套的学习和生活用具,宿舍都配有空调。学生食堂干净、整洁、卫生,食材统一采购,菜品丰富、多样化,定期举办美食文化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提供了不同风味、不同层次的就餐选择;设有清真食堂,满足了少数民族同学的就餐需求。
  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安排专业,不设专业级差
  央广网教育: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王腾:2020年,学校在录取规则方面与往年保持稳定,主要有以下几点:①提档比例一般是100%,进档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一般不退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安排专业,不设专业级差。②认可各省考试院高考政策性加分,提档及安排专业时均计入总分。同分投档考生,认可生源省份考试院同分投档排序规则。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卫生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及相关规定。根据专业要求,色盲或色弱考生不能报考我校化工与制药、环境、安全、材料类等相关专业,主要脏器动过较大手术、先天性心脏病、肢体残疾等考生不宜报考我校油气储运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环境工程、安全工程、旅游管理类等专业,具体信息可查询学校招生信息网。
  专业选择应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考生兴趣、爱好和性格等以及擅长科目
  央广网教育:2020高考过后考生最关注的报考,请王主任对于选大学和报专业给予一些建议,并留下学校招办的官方联系方式。
  王腾: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建议考生和家长应尽可能克服从众心理,避免盲目追求热门专业,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各产业领域及各行各业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专业的冷热是相对而非绝对的,专业的选择应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考生兴趣、爱好和性格等以及擅长科目。在专业的选择上,建议考生和家长选择各高校优势特色专业,进入优势特色专业学习,意味着考生将在四年的学习中享有更精良的办学条件和一流的师资队伍,也意味着将来更好的深造、就业等发展前景。
  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登陆学校招生信息网(zhaosheng.bipt.edu.cn)或关注学校招办微信官方公众号(biptzs)查询有关信息。疫情期间,为了方便考生家长了解相关信息,学校招生办公室在今日头条、百度新闻、腾讯新闻、快手、抖音等新媒体新开通了官方号,并建立QQ群(1082641023)提供咨询服务。考生和家长也可拨打招生办公室两部固话(010-81292235/81292236)和两部手机(18618229115/18618229125)进行咨询,工作日都有招办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央广网教育:非常感谢王主任做客央广网教育,希望考生圆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