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主任王备战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年招生信息。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主任王备战

  央广网教育: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2020央广网高招时间特别节目,一年一度高招访谈又和大家见面了,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主任王备战,首先请王主任和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王备战: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主任王备战。

  央广网教育:欢迎王主任做客我们节目,中国石油大学也是考生首选的学校之一,下面就请王主任介绍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基本情况?

  王备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于1953年在北京建校,时称北京石油学院,是由清华大学石油工程为核心,汇聚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相关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组建而成,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1969年,学校迁至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1988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逐步形成山东、北京两地办学格局。2005年,学校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2011年,学校办学结构调整,主体转移到青岛校区。

  青岛校区地处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青岛,所在地位于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气候宜人,风景优美,交通便捷。

  2020年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央广网教育:中国石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那么学校的优势学科都有哪些?今年有没有新增的学科?

  王备战:学校现有矿产普查与勘探、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化学工艺5个国家重点学科,有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工业催化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等5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前1‰;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地质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地球物理学等6个一级学科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全国前10位,其中A+学科数量排名全国高校第22位。

  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我校1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分别是:海洋油气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环境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软件工程、会计学、化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英语、法学。学校一半以上专业进入首批一流专业“双万计划”。

  

  继续探索大类招生 面向全国招生4800人

  央广网教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是怎样的?与往年有什么变化,计划招生人数有无增加?

  王备战:一是今年学校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行业,在去年新增4个招生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智能制造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后,今年再新增1个招生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进一步拓宽了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覆盖面,增强了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继续探索大类招生。2020年度,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试点大类招生,分别为机械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和数学类。其中机械类包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4个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包含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2个专业;数学类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2个专业。

  总计划和往年一样,面向全国招生4800人。

  央广网教育:相信有很多考生想要了解和报考我们学校,接下来就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都有哪些方式可以了解中国石油大学(东华)官方信息以及往年录取分数线?

  王备战:现在可以获取信息的方式很多,我觉得关键信息还是要从官网、官微、头条号等来获取。比如我们的招生网,我们根据考生需求,把学生需要的信息进行分类展示,便于考生查阅。我们学校主页上招生信息栏的第一条就是本科生招生网页的链接,内容有近四年分数,按照年份、省份公布,有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招生人数以及控制线等,还有专业介绍,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把考生关切的问题进行呈现。

  毕业就业率连续25年来保持在90%以上

  央广网教育:中国石油大学(东华)的往年就业情况以及就业方向是怎样的?学校在学生就业上会给到怎样的帮助呢?

  王备战:截至2019年,我校大学生毕业就业率连续25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2019届毕业生离校就业率为93.32%,签约毕业生中37.16%去往世界500强企业,到国有企业就业占比为47%左右,用人单位主要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建筑股份、中海油、国家电网、中铁股份等企业;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约占60%左右。毕业生就业不仅比例高,而且质量高。

  学校每年组织几十场各种类型的校园招聘会,近千场专场宣讲会,每年有2000多家企业到校招聘,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此外,学校强化就业指导。从新生入校开始,贯穿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教育引导学生立志成才,按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平行志愿:分数优先,尊重志愿,一次投档

  央广网教育:请问王主任,对于2020年即将报考的学生和家长有什么建议?

  王备战: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

  一是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所填报的专业志愿要有“梯度”,即不要几个专业志愿都是热门专业。应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兴趣与爱好的专业报考。

  二是要参考我校前几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慎重选择。一般来说,如果考生的成绩达到上一年某一专业的录取平均分,那么被该专业录取的可能性较大。

  三是为提高被录取的概率,填报专业志愿时如果有服从调剂的选项,尽量选择“专业服从调剂”。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还需要注意选考科目。

  四是要注意报考理工科专业时身体是否受限。

  央广网教育:节目的最后,请王主任为今年的考生送上高考祝福!

  王备战: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考生需要面对“抗疫情”与“备高考”的双重考验与挑战,这样无以复加的经历,造就了不平凡的你们,衷心的祝愿考生通过高考,实现自己心中的大学梦想。

  学校本科招生网站https://zhaosheng.upc.edu.cn/

  本科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32-86983086

  传真: 0532-86981305

  邮箱:zhaosheng@upc.edu.cn

  微信二维码:

  

  央广网教育:非常感谢王主任做客我们节目,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