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

  近日,香港科技大学的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教授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香港科技大学2020年招生信息。

  

  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教授

  以下为访谈实录:

  央广网教育:各位央广网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教授,以及目前就读于香港科大跨学科课程事务处科技及管理学双学位课程,主修计算机工程与综合商业管理,今年就读大四的杨涵笛同学来到高招时间的栏目。他们将与大家分享香港科技大学的特色与机会,以及2020年内地高考招生政策。

  年轻而顶尖:香港科技大学专精于理、工、商、人文社会科学四大领域

  倪明选:香港科技大学于1991年成立,为香港八所政府资助的大学之一,是一所年轻、创新的研究型大学,致力为国家培养人才。 香港科大建校短短不足三十年已成为全球最佳学府之一,不仅在2019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中排名第一,也在2021年QS全球最佳大学中名列二十七。

  香港科大建校时的使命是希望帮助香港转型为知识型的社会,二十九年来提倡创新,培养学生的开放思维,抱持着凡事皆可为的精神。香港科大专精于理、工、商、人文社会科学四大领域,并设有跨学科课程事务处。

  

  香港科技大学的美丽海景

  灵活创新:学生可以自由安排学习、自由搭配主修专业与辅修

  央广网教育:请问倪校香港科技大学的办学特色以及优势有哪些呢?

  倪明选:香港科大提供灵活自主的课程设置,让学生的学习有更大弹性。学生可以自由安排学习、自由搭配主修专业与辅修。 学生可以在大一或大二修读学院基础课程后才选择主修专业,这让同学有充分时间了解自身兴趣,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主修专业。 除了主修专业,学生也可修读不同学院的课程,从而照顾各种学习兴趣。

  作为一所年轻、充满活力的大学,教授和学生都热衷于创新。香港科大作为香港第一所研究型大学,一向致力于应用最新科研成果贡献社会,比如近期有香港科大研究团队研发了新型智能杀菌涂层、智能发烧侦测系统、微流生物芯片检测仪等,帮助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另外,香港科大也提供创新的本科课程,比如近年推出的综合系统与设计、跨学科自选主修等课程,以创新的教学模式配合社会需要、因材施教,为有不同学习兴趣的学生提供最切合需要的优质高等教育。我们也鼓励体验式学习,让学生通过互动的学习模式、参与研究、比赛、实习等活动丰富学习体验。

  今年就读科技及管理学双学位课程大四的杨涵笛同学每学期都有一门课要求学生为香港本地的社会企业做咨询。去年春季,她便帮助一家为读写困难症学生提供辅导的培训机构做战略规划并成功募资。可以把所学应用在真实情况让涵笛更贴近社会,同时也对学习产生更多动力和成就感。

  国际化:学生来自80多个国家或地区 采用全英语教学

  央广网教育:请问倪校香港科技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哪些优势呢?

  倪明选:香港科大是香港最国际化的大学之一,校园有来自8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学生。 香港科大采用全英语教学,教授毕业于世界各地著名高校,全部拥有博士学历。

  香港科大致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鼓励本科学生积极参与海外交换计划到世界各地交流至少一个学期。 大学提供超过240个交换计划,交换大学伙伴遍布全球不同地区。

  因此,学生不管是留在校园还是在海外交换,学习及生活环境都十分国际化。杨涵笛同学就在她大三时通过海外交换计划到了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进行了学期交换,并学会了在他乡独立生活,克服学业上的困难。

  毕业生前景:多元且广阔 升学、留港或到世界各地就业

  央广网教育:请问倪校香港科技大学的的毕业生前景是怎样的呢?

  倪明选:香港科大的毕业生前景多元且广阔,既有同学选择升学,读研读博;也有不少同学选择留港或到世界各地就业;甚至有同学选择创业。

  香港科大的本科生研究计划为有志学术研究的本科生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经验,让学生在毕业前已具备读研读博的优势。杨涵笛同学在大一时,跟随两位生物学教授和十多位来自香港、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同学一起组队代表大学参加了iGEM国际基因工程设计大赛并拿到金奖;大二时,她又通过本科生研究计划尝试了计算机相关的项目也让她更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做科研。

  我们的学生有相当部分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前赴海外著名院校,包括哥伦比亚、康奈尔、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加州大学、宾夕法尼亚、芝加哥、密西根等,其中部分直接升读博士学位。

  央广网教育:请问倪校香港科技大学的就业方向有何优势?

  倪明选:在就业方面,香港科大的毕业生广受各大企业欢迎。 根据泰晤士报公布的全球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香港科大的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第十,连续七年位列全球前20名,大中华区第一。 学生就业机构包括中金、腾讯、阿里巴巴、瑞信、德勤、安永、高盛、汇丰集团、微软、摩根大通、奥雅纳工程、太古集团、摩根士丹利、苏格兰皇家银行等。

  杨涵笛同学在大三暑假通过香港科大就业中心向一家商业机构提交了申请,并且通过层层面试拿到了她的第一份实习。九月份转正后,她便一直在这家公司做量化交易员。在这个学年她已经收到了来自九大投资银行固定收益与外汇交易部门的暑期实习机会。

  央广网教育:请问倪校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创业机会是怎样的呢?

  倪明选:作为一所年轻、热衷于创新的大学,香港科大鼓励创业的氛围也让许多本科生在毕业前已经开始创业。 香港科大的创业中心以及各种创业比赛不仅为有志创业的学生提供所需的技能、知识及人脉,甚至提供种子资金,帮助学生达成创业梦。 成功的香港科大创业家有大家熟悉的大疆创新汪涛、云洲智慧科技的张云飞、LUMOS智能头盔的陈浩然等。

  

  香港科技大学地标-日晷

  央广网教育:请问倪校香港科技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

  倪明选:2020年内地高考招生政策以及报读方式:

  ·香港科大采取独立招生,不参加内地统招,不占统招志愿,可同时报读香港科大并参与内地统招。

  ·应届高考生需直接通过香港科大的网站递交入学申请。

  ·计划全国招收190名高考生,没有省市名额或文理科上限,以择优方式录取。

  ·录取标准为高考成绩和英语面试评核。

  ·达到面试分数线将获邀参加7月下旬线上面试,面试表现优秀的同学即获录取。

  ·申请截止日期为7月14日。

  ·同学可以在7月15-17日修改申请志愿(早前已获面试的同学除外)。

  ·报名网站:https://join.ust.hk/apply

  央广网教育:2020年是非常特殊之年,高考还有十几天请倪校为今年的高考学子送上祝福并留下港科技的官方联系方式?

  倪明选:今年是很特别的一年,对于今年高考的同学也是一个挑战,但是我们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也会变得更坚强。在这里鼓励同学只要努力不懈、抱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一定能战胜困难,祝福所有的高考生高考顺利。

  同样经历过高考的杨涵笛同学表示,明白大家今年经受了很多波折和考验,希望同学们保持信心、戒骄戒躁、再接再厉、马到功成,并期待与大家在香港科大的校园里相会。

  同学及家长可透过下列途径联系香港科技大学查询招生详情:

  香港科大招生网站:https://join.ust.hk/cn/

  电话: (+852) 2623 1118

  邮件: ugenquiry@ust.hk

  微信: hkustug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