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兼入学资助处处长王淑英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香港中文大学2020年招生信息。

  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兼入学资助处处长王淑英

  以下为访谈实录:

  央广网教育: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央广网高招时间高考特别栏目,今天有幸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兼入学资助处处长王淑英。节目的开始,首先请王校长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香港中文大学师资优越 来自世界各地顶尖学府

  王淑英:各位央广网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王淑英,很高兴今天在这里给大家介绍香港中文大学以及今年2020年的招生计划。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于1963年,是一所研究型综合大学,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校训为“博文约礼”。培养学生有综合的思考能力,以及在专业知识教育方面,能够做到精通专业知识,开阔视野,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世界大学的排名,我们排在前50名之内。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最国际化的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排在第五。

  在教学课程设置上,香港中文大学是非常用心的,保送到牛津大学训练的研究生,硕士、博士、研究生都是保送的。香港中文大学在香港区的大学里面,培养了最多的罗德学者,总共有14个罗德得奖人。另外,路透社有一个亚洲最具有创新力的大学排名,香港中文大学连续4年拿到香港特区里面最具有创新力的大学。我们的学生来自本地、内地以及世界各地,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学生组合。

  香港中文大学现在总共有17000多本科生,12600多研究生,有超过7400个国际学生,在校园里就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学生组合。外地来的学生,国际学生来自50多个不同的国家。所以,常常都说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校园里面,每10个学生你就会碰上3个学生,是来自国外的学生,来自我们国家内地的学生。香港中文大学的师资非常优越,来自世界各地顶尖的学府的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

  全香港高等院校里面,我们是唯一一所大学,有诺贝尔得主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授,当中包括‘光纤之父’高錕教授我们都很习惯叫他高校长,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前校长,也是工程学院的创院院长,当然还有杨振宁教授,也是博文讲座教授,还有蒙代尔莫里斯教授,都是诺贝尔得主,丘成桐教授,也是菲尔兹得主。从世界顶尖学府,包括科研方面达到最顶尖成就的诺贝尔得主,都在香港中文大学认证。在科研方面也有非常卓越的成就。我们的专业包罗万象,遍及各个学科。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之下,大学的研究一直保持上乘的水准。

  另外,国家给我们最高荣誉的科技成就:香港中文大学现在总共有13个两院院士,包括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大家都很熟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香港中文大学有5所,学校把国家交付给我们的科研工作也做得非常出色。

  新增幼儿教育、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学3个专业

  央广网教育:谢谢王校长的精彩介绍,相信考生对港中文更全面的了解,很多考生非常关注2020年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科优势有哪些?有无新增专业?

  王淑英: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到香港中文大学来上课,学生们就有多种选择,香港中文大学总共提供了超过70多个课程,分布在8个不同的学院里面。香港中文大学除了提供超过70多个本科课程以外,我们还会让同学有其他的选择;包括双学位的选择,以及跨学院,或者是跨学科的双学位选择。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推出多项新课程,配合社会需求,包括幼儿教育,人工智能系统与科技以及金融科技学,这是新的课程。分别由教育学院以及工程学院开办。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幼儿教育,因为教育是一个跨学院的课程,是由教育学、文学院以及社会科学院协助开办,主要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创新思维,社会道德价值观念深厚的幼儿教育,以及幼儿服务的全球领袖。我们的课程注重实务,培训学生扎实的儿童发展基础知识以及教学技巧,通过学生在不同的幼儿教学工作范畴当中开阔视野,培养学生从多角度去分析重要的教育议题。

  第二个新增的人工智能课程,主要是迎合了现在本地和全球就业市场对人工智能专家的巨大的需求。涵盖了许多的专业领域,比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逻辑运输城市设计,人机交互,大数据的分析等等,主要培养具备设计和操作人工智能系统和技术的能力的人才,开发出尖端的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

  最后一个给大家介绍的是金融科技学,金融科技学是一门新兴的工程学科,它注重在金融实战当中的创新应用技术,主要让学生深入掌握最尖端的技术技能,并且具有广阔的视野,能够清楚了解金融科技对金融服务发展的作用,把握对社会各个方面的潜在影响。这三个课程,是在香港中文大学去年新增的。

  香港中文大学非常注重教学工作,我就给同学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的教学的特色和优势。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两文三语的语言政策,秉承了我们结合传统与现代,融汇中国与西方的办学理念。首先香港中文大学非常注重学生在两文三语方面的学习,我们的两文三语,中文和英文。所以每个同学毕业的时候都能够充分掌握中文和英文两个最重要的语言。

  香港中文大学除了我提到的两文三语的双语政策,带来双文化学习氛围以外,另外一个特色是弹性学分制度,我们非常注重学生的多元组合的学习,希望学生达到专精的知识,在校四年学生基本上要修满123个学分,弹性学分制从123个学分分布在不同的课程里面,既有学院的主修课程,学生们也可以选择其他学院的副修的课程,打个比方,工程学院的学生,可以根据他自己的兴趣选修人文学院的课程。所以,学生既可以给自己一个多元化的选择学习机会,也会更多的发现自己在其他方面的才能。

  学校除了培养学生,在本科专业的学科知识理论和应用以外,当然还要求学生学习语文,还有通识课程,信息科技和体育课,保证我们的学生在毕业以前,在科技和强身健体的培训得到充分机会。

  在四年大学里面,我们希望他们没有一块是空白的。走出校园,香港中文大学提供了很多不同种类的国际交流活动,四年的学生生活是非常宝贵,最美好的青春岁月请到香港中文大学来上课。

  香港中文大学是香港唯一采用书院制的院校

  央广网教育:请问王校长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学习生活的环境是怎样的?

  王淑英: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生活是最具有特色的,最有亲密关系的地方,是我们特有的书院制。香港中文大学是香港唯一采用书院制的院校,书院其实就是进行非形式教育的团体,考上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都会被分配到9所书院当中的1所,我们9所不同的书院,书院的模式结合了牛津剑桥的模式,以及宋明时代的书院传统,我把书院跟学院的区别,给大家介绍一下。

  今天刚刚提到的学院,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文学院等等。大家知道学院里面以学科为本。比方说我们上工商管理学院,里面就有2000多都是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在4年里面,学院是进行正规教育,常常我们都是在一个大讲堂,或者是实验室里面进行本科的专业培训,当然也加上培养每个同学独立的学习能力,这些都是本科的形式教育,以学科为本,那么我们刚刚说的非形式教育,一般在书院里面进行。书院是小规模的,每个书院都各有特色,有一些小规模的书院,整个书院才300个学生,采用了全宿共膳的模式,但是书院最重要的就是给学生提供住的、吃的,日常生活的地方。

  每个同学考进香港中文大学,你住宿的地方由书院提供,书院就是我们常说的宿舍书院里面不但提供住的地方,还有食堂,文娱康乐活动,非形式进行的教育。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够培养他们的沟通能力,扩展他们的社交网络,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通过书院他们可以在其他方面得到非常好的成长。学生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学院身份,如果是医学院的学生,工程学院或者是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这是第一个身份,是学习基础也是以本科发展为主的,这是在学院里面获得的一个身份认同。但是港中大的学生在另外一个是书院的身份,港中大很注重个人成长以及个性化培养和发展。所以,在9所书院里面,他属于哪一个书院?书院提供的教育模式,非形式教育的模式,主要在个人成长和个性培养方面打下非常重要的基础。这是香港中文大学独有的教育模式。

  香港中文大学在香港所有的大学里面拥有最广阔的校园,港中文是个山城大学,风景优美,占地137公顷,而且依山傍海,人文氛围特别浓厚。由于面积广大,港中文学生数目也是全香港最多的。港中文为学生提供了超9500个住宿的学生宿舍,每个同学到香港中文大学来,非常期盼住到学生宿舍里面,内地学生四年的大学里,保证四年里有三年可以住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宿舍,除住进美丽的校园以外,香港中文大学还提供了非常美味的餐厅食堂,有超过30多家的餐厅,咖啡室、食堂,提供多种多样的美食,素食清真和香港地道的美食。香港中文大学随便都可找到一个可以读书,思考,幽静的地方。共有7所图书馆,康体设施非常的多,包括运动场、体育馆、健身室等。学生生活很有趣、很健康,也很有意义。

  除硬件设备以外,软件对学生也是非常全面,书院设有学生辅导处和学生辅导长,也就是港中文大学老师教授担当这个职位。书院奖学金或是经济的援助,对学生成长过程心理辅导。这对书院学生提供了适时的帮助。辅导处管理组织好书院的学生,学生可通过书院里面成立学生团体,举办各种不同的文娱活动,加强全人教育丰富校园生活。

  学生事务处是由大学来管理,学生辅导处是由书院来管理。大学的学生事务处提供了给学生很多不同种类的服务,甚至活动当中特别需要一提的,每年为内地的学生,有内地生的学长参与,为内地生筹备为期8天的迎新活动,学习辅导主任提供关顾的服务,帮助内地来的同学很快的去适应校园的学习生活。生病了怎么办?香港中文大学有一所全港最大的附属医院,严重的生病大家可以到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如果感冒牙科的小毛病,在大学校园保健处提供免费的服务。

  提前批次报考本校 不影响在其他批次填报

  央广网教育:请问王校长2020年内地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是怎样的?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呢?计划招生人数有无增加?

  王淑英: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设有本科招生计划,若以内地高考成绩申请入读本校,香港中文大学1998年开始在内地招生,已招收了超过4700名的本科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每年招收约300名内地高考生入读本科课程,招生模式是通过内地统一招生计划,各省高招办投放计划进行的,香港中文大学属于提前批次招生,给考生多一个考虑的机会,不影响在其他批次的填报。招生模式也把申请手续简化,内地各地区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可考虑本校。

  香港中文大学设有8个学院,开办不同的主修科,涵盖范围广阔,现有超过70多门主修课程,为了让内地考生可全面考虑主修专业,招生计划是以大类招生方法,设有4个学科门类,包括人文、理科、工科及商科,在每个大类之下包含了不同的学院,人文大类提供文学院、教育学院、法律学院及社会科学院的所有主修专业,理科类包括了医学院及理学院的课程,工科类则主要是工程学院的课程,而商科类就涵盖了商学院的课程。同学在申请时只需填报大类,入学后大学设有选科辅导,让同学在学院介绍及了解专业的情况下,在开学前才定下主修专业。大类招生的好处是让考生可多点时间去慢慢考虑清楚主修专业的选择。我们的招生官网上都有各专业的介绍,欢迎查阅。

  通过各省高招办进行投档 英语分数基本要求120分

  央广网教育:请问王校对于内地的考生都有哪些方式可以考入我们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是怎样的呢?

  王淑英: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招生是通过各省高招办进行投档,网上录取,我们的录取原则是参考内地高考分数,不包括各类政策加分,最基本的要求是高考分数达到本科线就可填报。录取是按考生的高考实际分数即原始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除了高考分外,我们也要求考生在英语方面有一定的水平。因为大学是两文三语授课,而主修课都采用英语,所以,要求高考的外语必须是英语,而英语分数基本要求是120分,若申请奖学金类的要求130分。

  来香港读书的费用也为大家介绍一下,内地学生的学费是145,000港元,约合128,000人民币。另外校园住宿费一年约1万港元,加上生活费约4万港元,约合35,000人民币,一年总费用约16万人民币。考虑到港升学的同学在经济上可做好预算,学生在校园生活费比较便宜,大学设有30多家餐厅、食堂,学生可享受各类美食,另外,也可针对个人口味在宿舍的公用厨房做饭,而大学保证内地生可住宿校园三年,我们特别为优秀的内地高考生设有入学奖学金,减轻来港读书的费用。

  奖学金分为三种,分别是全额奖学金,全免学费奖学金及本科入学奖学金。考生不用另外向大学申请,在录取时会自动考虑关于各类奖学金的要求及详情,可参阅招生网的奖学金章则。

  港中文申请手续是在高考出分后,通过填报志愿就可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属于提前批次,只需在提前批次的志愿表上填上本校就可以了。港中文不设面试或笔试,录取主要是参考高考分数,所以内地高考生不用提前向本校申请,只需跟报考内地高校程序就可申请香港中文大学。通过简短介绍,希望考生对港中文的内地招生计划有所了解,希望考生可以在美丽的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开展灿烂的大学生活。

  开展海内外交流计划 开阔视野并加强国际的人际关系

  央广网教育:请问王校港中大的国际交流合作都有哪些?

  王淑英:大家首先在荧幕上看到的,寰宇暑期实习计划在全球44个国家有伙伴的关系,每个暑期会把学生送到跨国企业,在暑期4个多月的真正实战,把学科知识配合、技能配合的一些学习机会。每年都保送大概650个学生,在暑假到国外去学习实习。另外是海内外的交流计划,关于海外交流学生有机会跟其他合作大学以一个交换生的身份入读世界各地很多著名学府,开阔视野并加强国际的人际关系。

  港中大和海内外280多所高等学府签订这种交换形式的协定,遍布在35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海外交流机会非常的多。还有很重要的就是交换计划,完全由学生自己安排,自己申请,我们不做分配。到海外交流也可以选择一个学年或者是一个学期。实习期间修得的成绩,还可以交换学分,在280多个不同的海内外学府,遍布了35个不同的国家地区。同学们现在屏幕上看到的是给同学选择了一些广为人知的一些海内外的知名学府。

  接下来,我很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新开办的双学位课程,双学位课程非常不一样,是跟海内外的顶尖学府合作开办的一个双学位课程。比方说大家在屏幕上看到的北京大学,是非常知名的顶级学府。日本有名的早稻田大学,西班牙的IE商学院和英国伦敦大学的城市学院以及卡斯商学院。课程涵盖了文学院、商学院以及社会科学院,最重要的同时在四年期间可以获得两个本科的学位,所以,海内外新开办的双学位课程是非常吸引人的。

  央广网教育:每年都有内地的本科生毕业,那么毕业生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他们的去向如何呢?

  王淑英:港中大毕业内地生的去向。首先我们有一个非常宏大的校友网络,香港中文大学差不多有22万的毕业生,在香港本地以至海外内地都有校友的网络联会,给我们的校友毕业生提供了很多不同的工作,以及给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学校大部分的内地学生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以后,都选择留在香港,或是到海外知名学府继续进修。去年内地学生毕业以后,留在香港工作的就有31%,选择进修的留在香港,考上研究生,或是进修另外一个课程的超过22%。刚刚说考上海外知名学府,进修读研的有40%,回到内地工作的也有7%。

  所以,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毕业生,都有非常好的去向。无论是就业或者是进修。而且香港特区政府为了鼓励内地的毕业生留港工作,内地本科生毕业后可留在香港12个月,期间可以工作或是继续深造,不需要再申请特别的学生签证。所以毕业以后的内地生在香港的发展也是非常多元化,也是可以随着自己的计划而选择。

  央广网教育:请王校对于2020年即将报考的考生和家长给出一些建议?

  王淑英:好的,考生都会在想上香港中文大学,但是现在还没有确定下来,那么,填报香港中文大学与其他内地的高校会不会有冲突?我现在就告诉大家,由于香港中文大学在统招计划当中,是属于提前批次的高等院校,属于提前批次录取考生,考生都可以填报香港中文大学的同时,也可以填报其他本科一批的内地重点高校。如果考生在提前录取的时候,因为我们的名额所限不能够获得本校的,也有机会在本科的一批录取的时候,获得内地已经填报的高校录取机会。所以是不需要担心的。

  央广网教育:节目的最后请王校为我们今年的考生送上高考祝福?

  王淑英:各位网友,非常感谢你们今天收听收看我给大家的香港中文大学的介绍,以及在本年度2020年的招生计划,深受感动。现在是非常抗疫时期,既要兼顾读书,还有高考临近心理方面一定有相当大的负担。首先希望同学们都能够调整心态,向着阳光出发。高考延迟一个月,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发挥到最好。在此我衷心祝愿大家今年在高考期间能身体健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更希望今年的9月份,欢迎同学们相遇在香港中文大学,谢谢大家。

  香港中文大学官方联系方式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

  电话:(00852) 3943 8946、13068470068或13068470069

  传真:(00852) 2603 5184

  电邮:ugmain@cuhk.edu.hk

  网址:http://www.cuhk.edu.hk/adm/mainland

  微博:香港中文大学本科入学处CUHK

  微信公众号:香港中文大学本科入学处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