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近日,西南医科大学副校长张春祥教授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西南医科大学2020年招生信息。

  

  西南医科大学副校长张春祥

  以下为访谈实录:

  央广网教育:各位考生、家长、广大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西南医科大学2020年高招特别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西南医科大学主持全面行政工作的副校长张春祥教授。张校长,您好。

  张春祥:主持人好、考生同学们好、家长朋友们好。

  央广网教育: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张校长。

  张春祥,1966年2月出生,山东人,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教授,心内科主任医生,博士生导师,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广东省首批临床医学领军人才(心内科专业)、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的二审专家,长江学者的评审专家。先后任美国田纳西大学医学院血管损伤研究中心主任、心血管研究室主任;美国新泽西医科大学医学院麻醉系副主任、心血管研究室主任;美国RUSH大学医学院药理系主任、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曾任美国心脏病学院芝加哥区理事、北美华人药理学会会长、美国恩科心血管研究院秘书长、中国药理学会北美分会常务副主委。长期担任18个国际杂志编委,主编及副主编。兼任美国国立卫生院、美国老兵部等 10个国际机构的基金评委等。

  央广网教育:张校长,您是2019年到西南医科大学履新任职,请问是什么力量让您放弃国外的工作和生活,选择到祖国西部的医科大学任职呢?

  张春祥:正如你介绍的,我出生在中国,是在国内读完博士后才去美国工作的,是祖国和人民的培养,造就了今天的我,我一直心怀感恩。在美国工作的20余年,已获得了西方发达国家医科大学在医教研社会服务及大学发展方面系统而完整的先进经验与理念。但我的心从未与祖国分开,始终关心着祖国的发展,也通过与国内院校科研合作、学术交流、联合培养博士等方式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中国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现在正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我们这些在国外学有所成的专家学者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我们都知道:西部地区的医学院校,长期以来受地域、人才、资金等因素的制约,发展不充分,急需突破瓶颈,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我在全职回国工作之前,曾多年帮助广东,浙江,山东等东部发达医科大学的发展,更加知道西部高校其实更需要我们。同时,我与西南医科大学也颇有渊源,早在多年前就有合作联系,这个大学教职员工的奋力拼搏精神也也深深打动了我。这次受到学校的诚意邀请,我决定全职来校工作,希望能按国际高水平医科大学的要求,助推西南医科大学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西部高水平医科大学。

  央广网教育:2020年是非常特殊之年,新冠疫情的出现,让广大学子们更加关注医科大学,我们知道西南医科大学位于四川省泸州市,是川滇黔渝结合部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是西部地区免费定向医生培养的高等院校。学校在全国独立医学院校中处在怎样一个位置?学校师资力量如何?人才培养质量如何?

  张春祥:谢谢你的提问。2019年全国独立医学院校软科排名,我校名列第28位,四川省第一位。学校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能满足学科专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目前, 我们有双聘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长江学者,中科院百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府名医,省学术带头人等各级各类人才100余名。

  学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学校,培养的毕业生综合素质好、实践能力强、职业适应快、工作作风实、整体质量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目前我们已为国家培养了各类医学技术人才达16万多人。我很高兴地告诉你,四川医疗骨干人才约40%是我校培养的。近两年学校护理学、口腔医学、临床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均一次性通过。学校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校学生参加国内、国际医学技能竞赛活动多次获奖。其中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加了7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获得西南西北片区特等奖1次,一等奖6次,全国总决赛二等奖3次,三等奖4次;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参加国际口腔医学本科生操作技能大赛多次获奖。

  通过这些信息不难看出,我们随身处西部,但多年来一直坚持以本为本,在本科生的教学与培养方面,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7个学科门类 31个本科专业

  央广网教育:学校办学历史长,教学质量高,学校的办学特色是什么?优势学科和优势专业有哪些?

  张春祥:学校坚持“厚德精业、兼容开放”的办学理念,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德业双修,中西医并重的办学特色;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重视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积极推进医工、医理、医文结合,构建了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医学专业教育体系。现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9个;临床医学,药学及中西医结合为我校的优势与特色学科;临床医学与药学为四川省一流建设学科,其中临床医学在ESI全球排名中位于前1%。现有普通本科专业31个,涵盖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学、法学等7个学科门类,其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双学位专业5个。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5%以上

  央广网教育:毕业生就业与升学永远是社会和考生家长关注的话题。请问学校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情况?毕业生出国深造情况怎样?

  张春祥:学校在狠抓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和升学工作。学校除了有3个直管附属医院外,还有120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合作单位,近三年每年提供给毕业生选择的岗位在2万个左右,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0%以上,近三年已达到95%以上。

  我校是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单位。每年学校都为985、211高校推荐优秀毕业生。近年本科毕业生考研成绩喜人,升学率达到20%以上,升学率名列四川省高校前列,其中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在30%以上。2020年学校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复试上国家线1491人,上线率37.83%;其中临床医学类专业上线率超过45%。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港澳台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医疗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积极开展联合培养博士、教师培训、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本科学生对外交流访学人数逐年增加。

  计划招生3462人 进校后可再进行专业分流

  央广网教育:学校今年的招生与往年有什么变化,计划招生人数有无增加?在招生政策方面有何举措?需要考生重点注意哪些关键点?

  张春祥:学校严格执行四川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2019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是3462人,今年学校申报的总计划与2019年大致相当,具体计划待四川省核准下达后在学校官网公布。

  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兴趣爱好,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录模式。学校今年将实行大类招生试点,考生进校后可以有一年的时间来了解专业,再进行专业分流。除了专业大类分流还可以申请转专业。今年学校将实施大类招生和专业招生并行的招生模式,其中有7个专业按3个大类招生,各专业在第一学年结束时分流。

  学校将致力于促进教育公平,2020年继续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少数民族预科学生。

  央广网教育:很多考生想报考西南医科大学,请您介绍一下往年录取分数线?

  张春祥:近年来学校生源质量一直很好,2019年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调档线理科高出省控线50分的省份有20个,平均分高出省控线50分的省份有25个,最高分高出省控线100分的省份有15个。本科第一批生源平均位次在3万以内的省份有18个,平均位次在2万以内的有13个,最高位次在1万以内的省份有10个。各省历年录取分数线请在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

  央广网教育:贵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了哪些助学措施?贵校设立的奖学金类别有哪些?

  张春祥: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鼓励优秀学生,学校构建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的发展型资助体系,设置多类奖助学金达10余项,形成了多项有力的助学措施,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去年发放奖助学金达到4700余万,奖助、资助学生4万余人次。

  央广网教育:对于2020年即将报考的学生和家长有什么建议? 对今年的考生有什么寄语吗?

  张春祥:各位考生和家长,我有以下几个观点和大家分享。

  第一,要心态平和,沉着应考,考出好成绩。

  第二,要规划好人生,选择好学校和专业。在对学校、专业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条件选择感性兴趣的专业,在这一点上,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学生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因此,我不建议盲目跟风,刻意赶所谓时髦专业。

  第三,要量体裁衣,填报志愿。熟悉我们往年录取分数和位次,具体问题请咨询我校招办。

  今年的确是不平凡的一年,同学们经历了新冠疫情的考验。当你们在抗疫第一线看到我们的医护人员,看到一个个危重病人的生命在我们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抢救下,重新回到他们的家庭及工作岗位时,我相信你们学医的信念会更加坚强。而且,医学相关的职业在全世界范围内是最受人尊敬的职业。西南医科大学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医学院校之一。明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我们将完成校园总规建设,将美丽的校园及校园文化展现给大家。

  在这里,我衷心祝愿同学们都能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学!泸州是国家成渝双城经济圈中的中部核心节点城市,也是我国唯一一个可以称为酒城的城市。9月,我们将备好美酒,在中国酒城美丽的西南医科大学等你。

  官方联系方式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西南医科大学城北校区招生办公室   

  邮编: 646000

  招生办公室电话: 0830-3161658(含传真)    

  学校网址:http:// www.swmu.edu.cnE-mail: zs@swmu.edu.cn

  央广网教育: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