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坛”第一百七十八场报告会举行

2019-04-26 15:24:00来源:兰州大学

  应学校邀请,西湖大学施一公院士将做客我校“萃英大讲坛”并作第178场报告。安排如下:

  报告人:施一公 院士

  题 目:生命科学之美

  时 间: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15:00-16:30

  地 点: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C301报告厅

  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专家简介:

  施一公,198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1995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博士学位。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学会外籍会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主要从事细胞凋亡及膜蛋白两个领域的研究,运用结构生物学、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手段,研究癌症发生和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在Smad对TGF-的调控机理、磷酸酶PP2A的结构生物学方面做出过有国际影响的工作。迄今为止,他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作为通讯作者在《细胞》发表11篇、《自然》发表7篇、《科学》发表3篇,这些工作系统地揭示了哺乳动物、果蝇和线虫中细胞凋亡通路的分子机理,已有若干研究成果申请专利,用于治疗癌症的药物研发。2003年获得全球生物蛋白研究学会颁发的“鄂文西格青年研究家奖”,2010年获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学奖,2014年获瑞典皇家科学院爱明诺夫奖,2015年被授予2015年《自然》杰出导师奖,2016年在“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上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同年获201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17年先后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和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之“生命科学奖”。 2018年12月,入选“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

  “萃英大讲坛”介绍:

  为使兰州大学本科生更多的了解当代社会、文化及科技发展,扩大与名师、专家的接触,领略名师、专家的风采,加快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步伐,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构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优良学术环境,学校特设立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坛”。

  “萃英大讲坛”的设立目标为:打造校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品牌,在全校学生中构建追求真知、崇尚学术、探索创新、成长成才的浓厚文化氛围。

  教务处

  生命科学学院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编辑: 安红丽

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坛”第一百七十八场报告会举行

“萃英大讲坛”的设立目标为:打造校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品牌,在全校学生中构建追求真知、崇尚学术、探索创新、成长成才的浓厚文化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