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近日,华东理工招生办公室高宏老师,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华东理工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信息。

   

  华东理工大学招办主任吴辉做客央广网《高招时间》

  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优势明显

  华东理工大学地处上海,原名华东化工学院,1952年建校,1956年被定为全国首批招收研究生的学校之一,1960年入选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华东理工大学,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研究生院,2008年获准建设“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0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三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华东理工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已经由建校初期比较单一的化工相关专业逐渐演化为以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工程、新材料、机械装备与制造、过程工业自动化控制、制药工程等优势学科为主体,向生命健康、环境安全、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的开发、节能环保、能源装备、智能制造,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社会学等不同门类的领域不断拓展和延伸,形成了学校的综合优势。

  2019年世界著名的高校教育咨询机构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榜中,我校在中国内地大学位于26名,世界排名第531-540名;在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中,位居大陆高校第14名,世界排名第251-300名;2018年度“路透社TOP 75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 排名榜中,我校位列国内高校第8位,亚洲排名第33位;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17-2018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我校位列国内高校第22位,排在世界501-600名之间;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我校在中国内地大学位于28-32名,进入世界401-500位;在武书连所著《挑大学选专业—201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我校综合实力排名第35位,其中教师学术水平排名全国第16位,足以看出华东理工大学教师的扎实水平,这也为本科教育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的华东理工大学,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立足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

  

  2019年新增5大专业对外招生

  华理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包括:国际卓越工程师班化工与制药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生物工程专业,新工科专业精细化工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艺术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恢复招生。

  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和企业界领袖,华东理工大学今年新开设了国际卓越工程师班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包括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四个国家特色专业。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依托法国化学工程师院校联盟(FGL联盟),由华东理工大学与雷恩国立高等化工学校共同创建。学院引进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优质资源,融合中法双方人才培养优势,实现卓越工程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和企业界领袖。华东理工大学与法国FGL联盟已有10余年的合作基础,双方已举办四届中法教育与科技研讨会,已有150多名学生参加中法工程师联合教育项目(FGL“3+3”项目),2013年该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中法双方联合制订培养方案,注重工程实践能力训练。法语零基础起步,通过1200学时的强化学习,达到TCF/TEF考试B2以上水平。学习期间,法国教师来华授课,承担三分之一以上专业核心课程,实施英法双语授课。第1-8学期中方学费标准为5000元人民币/学年?生。若第7-8学期赴法学习,法方学费标准为3000欧元/学年?生(公立学校),私立学校按各个学校规定收取。同时,设立专项奖学金和助学金,激励及资助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在第四年,满足法方入学标准的学生,择优前往法国FGL联盟的工程师学校就读。第四年结束,达到本科毕业要求者,可获得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第六年结束,达到法国工程师毕业要求者,可获得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颁发的工程师文凭。同时达到工程硕士毕业要求者,可获得华东理工大学工程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精细化工专业为国家教育部首批“新工科”专业,源于华东理工大学1952年建校时的5个本科专业之一染料与中间体工学,是华东理工大学最强的专业之一,本科生就业率近年均保持在98%以上,先后培养了5位两院院士,优势与特色鲜明。为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索培养创新性、交叉复合人才的模式,经过对传统专业的升级形成了目前的“精细化工”专业。专业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借助FERINGA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11”引智基地、教育部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功能性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科基础化学课程教学基地、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培育具有宽厚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的精细化工专门人才。专业在新型电子材料及其器件化、新型能源、信息存储技术、精准医学、生物医药、军工材料、环境催化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形成特色。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瞄准科技发展和社会需求,以自然智能和机器智能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以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为核心,研究如何用计算机去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从而实现机器感知、智能信息处理和自主决策。本专业瞄准国家科技发展和社会需求,依托华东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优势学科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交叉研究院,致力于培养在智能制造、自主无人系统、人机混合智能等领域从事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创新型人才。同时,本专业注重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与美国密苏里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建立“2+2”、“3+1”等多模式合作,采取学分互认等方式,联合培养学生。

  中外合作办学生物工程专业,与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合作,首次面向上海、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江西、山东等省份开展招生,招生名额30名。本项目由华东理工大学和勃兰登堡工业大学联合举办,培养具备坚实的外语和专业基础,严谨、独立的逻辑思维和自由创新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高效的交流沟通能力,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级人才。项目学生第1学期至第5学期在华东理工大学就读。第6至第8学期,学生自愿申请,通过择优选拔后赴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进行专业学习。学生完成双方高校的所有课程,考核合格后获得中方生物工程工学学位和德方生物技术理学学位证书。

  

  2019年计划招生4155名,招生政策基本不变

  今年招生总计划为4155名,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全部为本科计划,学制四年。华理今年在各省份均有理科计划,另外,在北京、江苏、安徽、山东、河南、辽宁、河北等省份安排有文科计划。上海市和浙江省实行高考综合改革,不区分文理科。

  今年招生政策继续保持稳定。2019年华理在招生时将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批次的投档模式和相关政策,确定调档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学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其中在一本批次(一本、二本合并的省份为本科普通批次)录取时,在学校投档范围内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制,就会被我校录取,决不会退档。

  学校参照由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制定学校各专业(类)的体检限制要求,公布在华理本科招生网上,考生及家长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予以关注。

  在专业录取方面,在学校调档线内,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考生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专业级差分,鼓励考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成绩填报专业志愿。

  此外,学校认可教育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全国性政策加分,在投档和安排专业时均适用。

  对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华理各招生专业(类)的高考选考科目范围以相关省级招办公布的为准。考生在填报高考专业志愿时,本人选报的3门高考选考科目中至少有1门必须符合高考专业志愿对高考选考科目的要求。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的使用办法详见《华东理工大学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使用办法》。

  华理的各项招生政策均以《华东理工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为准,招生章程是华理开展录取工作的依据,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学校本科招生网都有公布,请各位考生及家长上网查询、详细阅读。

  华理本科招生网公布了历年来在各省份本科一批(本科普通批)录取分数以及当年当地一本线(自招线),供广大考生及家长查阅。考生可根据分差(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与当地一本线的差值)进行初步判断,一般来说,如果能达到近几年平均分分差,进华理的希望较大,且有选择部分专业的余地。另外,考生也可以根据分数对应的全省排名来进行判断。不管哪种方法得出的结果,仅供参考。

  

  继续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励志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3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学生享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华东理工大学2019年继续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励志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贯彻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育人理念,努力实现“在资助中坚持育人、在育人中坚持创新”的工作目标,不断推进资助工作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形成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为基础,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以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以多样化、个性化的奖助学金为激励,以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补充的多元化资助育人体系。

  学校依托学生事务中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转化为每一项实实在在的资助措施,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坚实的经济保障,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搭建广阔的创新实践平台,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勤工助学是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学生自强自立品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我校勤工助学指导中心成立于1994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上海高校中率先成为“帮学业、促就业、扶创业”的实践发展平台。中心积极开辟校内外勤工助学工作岗位,在校内超市、报亭、咖啡屋、礼品屋、文印社、物流部、图书馆、食堂、学院设立了20余种固定勤工助学岗位,每学期招聘岗位人数达2000多。此外,中心与校外百余家用人单位保持长期合作,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工作岗位。2018年,中心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近9000人次,学生勤工助学收入超过1500万元。

  华理勤工助学以帮困育人为主导,将济困助学、专业实习与社会实践、就业目标、创业教育、服务师生与社会融为一体,形成了全方位实践育人体系,涌现了一大批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成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育人实践平台,在学校立德树人工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生事务中心给每位新生发放资助政策宣传资料,开通热线咨询电话,对新生进行家访,宣传学校的资助政策。报到当日,学生事务中心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还可以申请预支勤工助学工资以及临时困难补助。2018级新生报到时,学校制作了精美“新生资助卡包”,内含十二张绿色出行交通卡、新生助学金、能力发展卡等扶贫、扶智、扶志的卡片。2018年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共计407人。入学后,学生事务中心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资助政策宣讲、慈善爱心卡发放、免费电脑培训和新生看上海等丰富的活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此外,还有助学贷款、校内补助等。2018年在校本科生共1338人享受国家助学贷款,贷款金额近815万元。2018年共有9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学费减免。

  

  各专业岗位需求量与毕业生人数之比平均为6.16:1

  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就业前景好

  华理毕业生就业流向涉及化工医药、石油轻工、信息产业、金融商贸、教育科技及第三产业等各行各业,就业的单位绝大部分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业、部门的领导和技术骨干。建校以来,共为国家培养了近30万名毕业生,校友中22人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在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中,位居大陆高校第14名。

  2018年华理各专业岗位需求量与毕业生人数之比平均为6.16:1。录用华理本科毕业生的单位包括中石化集团、华为、上海电气集团、上药集团、辉瑞制药、强生、埃克森美孚、陶氏化学、巴斯夫、赢创德固赛、拜耳、联合利华、德国汉高、阿克苏诺贝尔、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兴通讯、国有四大银行等知名企业。

  近年来,学校以育人为中心,营造“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良好学风,强调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校针对社会对毕业生需求状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办学专业,实施了第二专业、主辅修相结合等一系列培养一专多能、有特长、有特色的人才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使得华理毕业生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毕业生具有很强的社会竞争力,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

  学校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针对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学校紧紧围绕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和管理功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途径。根据大学生就业的特点,学校以构建覆盖大学全程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为突破口,以学生个人职业生涯的开发和培养为出发点,积极开展职业发展教育,开设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课程和讲座。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已形成了一支由上海市职业咨询师、国际认证职业规划师、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人力资源专家组成的就业指导队伍,为大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设计、就业过程中的技巧和方法等提供指导。同时,学校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积极拓宽就业市场,广泛收集毕业生需求信息,以数倍于毕业生人数的招聘信息供毕业生选择;建立和拓展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编制和免费分发有针对性的就业辅导资料;定期举办各种类型、不同层次的毕业生招聘会,为毕业生的择业提供机会;学校还设有功能完善的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网和“华理就业领航号”微信公众号,毕业生足不出户就可了解各地信息,把握就业先机。

  由于学校各方努力,华理毕业生受到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普遍青睐,来校招聘的单位络绎不绝。近年来,我校的就业率水平始终位居上海市高校前列,每年8月底的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近年来,学校本科毕业生升学深造比例持续增长。我校是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研究生院,全国56家研究生院之一。其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或者说保送的比例是比较高的,我校一般可以达到20%左右。这是免试直升的比例,另外还有经过考试或出国攻读研究生的比例也正逐年上升,差不多20%左右。2018届本科毕业生有1607人在海内外高校、院所继续深造,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4.34%。其中,1138人在国内升学,469人出国深造。

  

  华理重点、优势学科多,有12个国家特色本科专业

  如何选择专业确实是因人而异,这其中包括兴趣爱好、家庭期望、亲朋好友的影响因素等等,均可能作为参考因素。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再结合分数来填报专业,不要盲目跟风,人云亦云。

  考生有一个误区就是根据自己的考分来填报与这个分数对应的专业,而比较少的关注自身兴趣和发展方向,这是比较盲目的,因为按这种方式填报志愿,录取的专业未必适合考生本人。

  如果考生对未来从事什么行业还不确定话,那就选择一些基础性、可拓展的专业。专业的填报是因人而异,没有固定的模式。

  另外一点,考生选择专业应该尽量选择每所大学的优势学科或重点学科,因为这些学科汇聚了一所高校的顶级师资和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源头和基石。

  华理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一流学科。华理化学工程与技术是国家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化工过程机械、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材料学(培育)是国家重点建设二级学科;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包括生物化工)、应用化学、材料学、发酵工程、化工过程机械、环境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农药学、社会学是上海市重点学科。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3月份更新的数据显示,华东理工大学的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农业科学是进入全球前1%行列的学科。华理化学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一”行列。通常情况下,某校某学科ESI排名进入“前千分之一”,实际排名相当于位列学术界“500强”、甚至百强,跻身于世界一流水平。

  华理有12个国家特色本科专业,分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应用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社会工作、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特色专业建设点的设立,既体现了我校在专业建设上的优势地位,同时也对我校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专业特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述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大家可以关注。还有新兴产业对接的专业、国家战略急需的新兴专业等均可在志愿填报过程中予以考虑。

  

  咨询联系方式

  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b.ecust.edu.cn/,

  咨询电话:021-6425 2763

  华东理工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