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峡大学:2019年计划招生5300人 新增3个专业

2019-06-21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近日,三峡大学招生及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周成俊,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三峡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信息。

三峡大学招生及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周成俊做客《高招时间》

  三峡大学位于世界水电之都、中国动力心脏——湖北省宜昌市,宜昌市是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也是湖北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宜昌也是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境内有4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居全国城市前列。宜昌是湖北省唯一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同时享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钢琴之城等美誉,2011年,宜昌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从宜昌目前的发展来看,综合实力指科技、高教、文化、卫生、交通、医疗仅次于武汉,位居湖北省第二位。同时宜昌是中国中部重要的交通枢纽,拥有汉宜高速公路、汉宜高速铁路、焦柳铁路、318国道等国家重要的交通动脉,郑万高铁、沿江高铁都经过宜昌。宜昌是三峡大坝、葛洲坝等国家重要战略设施所在地,在整个宜昌,分布着400多座水电站,从宜昌送出的电,照亮了大半个中国,因此也被誉为中国动力心脏,“世界水电之都”。

  在湖北省属高校里面,学校在一些重要指标上,绝对位于前3的位置。与一些部委属院校相比,学校的一些学科与专业,也具备着相当的竞争力。三峡大学前身之一的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1996年同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合并,水利工程学科通过了“211”工程部门预审,成为“211工程”大学的一部分,2018年,经湖北省政府审定批准,我校被列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建设高校”、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3个一级学科被列为“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学校的发展进入了以“双一流”内涵建设为核心内容的快车道。

  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

  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所以最能体现学校特色的关键词就是水利电力。三峡大学的诞生与水利电力渊源深厚。学校所在地刚才我也给各位朋友介绍了,宜昌是世界水电之都,中国动力心脏。上世纪70年代,为适应葛洲坝工程建设需要,三峡大学的前身之一——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于1978年成立。这是当时全国唯一一所以工程名称命名、着力培养水电建设。人才的部属高等学校。1996年5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与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合并组建新的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分武汉、宜昌校区办学。

  31个省(市、区)计划招生5300人

  2019年,我校在全国31个省(区、市)74个专业普通全日制本科招生计划为5300人,较2018年约增加350人,在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计划均有所增加,具体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

  2019年我校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无重大调整。我校依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招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衡量考生的德智体美劳情况,实行“分数优先”择优选拔。学校根据本校在各省(区、市)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报考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和调档分数线。根据教育部规定,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阅考生档案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新增3个专业涵盖九大学科门类

  学校有30个学院,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4个本科专业,新增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统计学,涵盖理、工、文、医、经、管、法、教育、艺术九大学科门类,如目前最热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通讯工程、智能建筑等专业在学校均有开设。学校具有鲜明的水利电力特色,但是多学科协调发展也是学校的一大优势。我们的材料类、机械类、能源动力类、医学类、艺术类、教育类、语言类等专业都具有非常悠久的培养历史。尤其是医学类专业,从1923年就开始了医学教育,到今年已经有96年了,学校的医学今年也通过了专业认证,这是对医学类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国家级别的认可。据科睿唯安ESI数据库2018年11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三峡大学“工程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这标志着这一学科步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学校的办学水平已经具备了同世界一流名校比肩程度。

  全国就业50强高校

  这么多年以来,为全国水利电力战线输送的10多万名校友,中间有多位“全国工程勘查设计大师”、学科带头人。在现在正在进行公示的“两院”院士增选名单,学校有两个校友名列其中,这在全国高校中都是不多见的。学校的人才培养已经得到行业和地方的高度认可。已成为国家水利电力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基地。学校是电力人才网络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首批电力人才网络联盟校园招聘基地。根据对近年来校招聘的三百余家单位的调查情况,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整体质量评价较高,认为学校毕业生用得上、留得住、下得去、上得来。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94.91%,大型国企(含央企)约35%。学校曾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也就是全国就业50强高校。

  “五名工程” 名花 名球 名水 名嘴 名师

  学校占地近4000亩,校舍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是全国高校中校园面积较大,各类设施较完备,学生学习生活环境非常好的高校之一。学校打造了“五名工程”,力争打造一流的育人环境。这个“五名工程”就是名花、名球、名水、名嘴、名师。

  名花: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每年3月底,大学路旁,求索溪畔,桃李芬芳、樱花烂漫,莘莘学子徜徉其间,万千市民纷至沓来,赏春踏青,定格倩影,一时间朋友圈里晒图忙。“不去武大看樱花,要到三大赏桃花”已形成了独特的“桃花文化”,中新社、中国网、湖北日报网、《三峡日报》等中央及地方媒体也纷纷予以关注。每年11月底,校园主干道两侧银杏叶黄,金灿灿一字排开,绵延在求索溪畔,为初冬抹上了一层暖意,银杏黄叶随风飘落,铺就一地金黄,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莲花冬有雪”,以名花工程为主题的校园环境,让三峡大学被誉为“最美大学校园”。

  名球:三峡大学高水平足球队成立以来,成绩斐然,先后取得了涵盖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三连冠”、五甲联赛亚军、五人制足协杯亚军、乙级联赛总决赛季军等一系列佳绩,并为中国五人制国家队输送了9名队员,2016年7月代表中国赴巴西参加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在高水平足球运动的带动下,校园体育、艺术文化范围浓厚,男子篮球队蝉联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田径队蝉联湖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子甲组冠军,龙舟队在全国系列赛事中频频取得佳绩,高水平文艺节目连续3年登录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并受到央视书面嘉奖。

  名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三峡大学怎能少了河流溪水?翠屏山下,一条求索溪九曲回肠,时急时缓,时宽时窄,宽若银盘,窄如白练,蜿蜒贯通校园,给大学平添了一份灵性,如同大学温柔的眼睛,明眸善睐,顾盼生辉。溪水清澈,万象倒影,表里俱澄澈。初夏时节,“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仲夏时分,“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至若秋冬,白鹭翻飞,野鸭嬉闹,众多候鸟前来越冬,人与自然共谱和谐之美。溪上除了四座桥梁之外,还按比例微缩五座世界著名的大坝模型与水电站模型,是一个微缩的世界水电之窗,充分体现了三峡大学的水利电力特色。

  名嘴:自2012年以来,三峡大学先后有高玮、彭红卫、胡俊修3位教师受邀登上中央电视台文史讲坛,设坛开讲,近6年来,他们先后录制9个系列、40余期节目,通过讲述历史故事,探秘中外法律文化,感悟先贤的才智思辨,挖掘经典文化的时代脉络和人文气息,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中央电视台对三位中青年学者扎实的学识、深厚的学养、敬业的精神、优雅的台风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校中青年学者的出色表现进行了书面表彰。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三大学者活跃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方方面面,他们用自己的学识,滋养后学,服务社会,三峡大学也是湖北省属高校唯一一所登上央视开设讲座的大学。

  名师: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是大学的一面旗帜,是一所大学的脊梁、砥柱。好的老师,应该是大学生的良师益友与精神导师,指引他们追求真知,形成卓识,造就健全的人格,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三峡大学就活跃着这样一批高水平的名师,他们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慧眼识英、坚持真理、道德完善、人格高尚,兢兢业业地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他们中有首批入选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电气工程专业李咸善教授团队,入选主持“湖北名师工作室”的周宜红教授,湖北名师田斌教授,全国模范老师覃太贵教授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全的体现。

  优美的自然环境与建筑群体和园林艺术融为一体,构建了和谐生态育人环境,打造了山水生态园林式高校校园,学校也被评为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

  学校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学校是湖北省省属高校中招收留学生人数、专业设置和英语授课规模最大的高校,现有在校来华留学生1400余人。学校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派遣100余名教师、200多名学生出国(境)进行学术交流(学习进修)、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培育具有国际视野,领袖气质的高质量人才,也是学校的培养目标之一。通过这种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化交流,沉浸式的国际文化熏陶与碰撞,大大促进了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学校建立的尼泊尔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备案中心,积极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成功承办了教育部“留动中国”、湖北省“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武汉论坛”、“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等大型活动。我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的人才,很多已经成为所在国或相关企业的行家里手,成为了知华、友华、爱华的使者。

  咨询联系方式:

  三峡大学官网(http://www.ctgu.edu.cn)

  三峡大学招生网(http://zs.ctg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717-6392282 

  0717-6392665

  三峡招办微信公众平台

编辑: 关宇玲

三峡大学:2019年计划招生5300人 新增3个专业

6月16日,三峡大学招生及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周成俊,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三峡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