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工业大学:2019计划招生3150人 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2019-06-04 14: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5月30日,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丹,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北京工业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信息。

  

  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丹做客《高招时间》

  北京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术、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京港大学联盟成员,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学校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8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7个学科跻身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在QS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陆大学排名中位居第33名,化学、材料科学、工程、环境与生态4个学科进入ESI前1%。

  学校依托材料学、光学工程、结构工程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和2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以及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建设了65个本科专业。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916名,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9人,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奖者3人,北京市教学名师获奖者29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3人。目前有全日制本科生14000余名,研究生7500余名,还有1000多名留学生在校学习。

  

  计划招生3150人 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学校今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与机械工程一起,按照机械类进行大类招生。原“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并入材料类(实验班)进行跨专业大类招生。此外,停招了艺术类的动画专业,普通类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专业没有绝对好坏之分,学校有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北京市特色专业,7个入选卓越工程师计划的专业,12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和行业评估专业。北工大专业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信息类专业、环境能源材料类、建筑土木类、先进制造类、生物医药类、经济管理类、人文外语类、艺术设计类、基础理学类。招分高的专业:8个实验班专业(类)。

  今年学校全国招生总计划3150人,在北京分省计划2115人,京外分省计划780人。在京“双培计划”招生人数为198人,“外培计划”招生人数为78人,地方专项招生计划50人。具体信息请登录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admissions.bjut.edu.cn/查看我校2019年本科生招生计划。

  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基本保持稳定 在如下六个方面略有调整

  招生人数有变化。今年学校全国招生总计划3150人,京内分省计划2115人,京外分省计划780人。其中,“双培计划”招生计划数为198人;“外培计划”招生计划数有增加,增至78人,共在10个专业中设置。

  招生专业有变化。学校今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与机械工程一起,按照机械类进行大类招生。原“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并入材料类(实验班)进行跨专业大类招生。此外,停招了艺术类的动画专业,普通类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英语单科分数个别专业有要求。学校今年新增了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英语成绩分数要求,英语成绩不低于满分的70%,即对北京考生来说,英语成绩不低于105分。此外,被“外培计划”录取的学生的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与往年一样,英语专业的学生口语成绩要求是良好及以上。

  学习地点有变化。除去年在通州校区进行大一年级学习的学院和专业外,设计学类、美术学类的2019级新生,也将于第一年到位于北京副中心的通州校区进行学习和生活,第二年开始回到北京工业大学校本部(平乐园校区)进行学习和生活。

  加分政策有变化。普通类、艺术类加分政策均为“调档加分,进专业不加分”的原则。

  今年学校艺术类专业取消校考,设计学类、美术学类两个招生专业的专业考试成绩均采用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的美术类统考成绩,且要求考生美术统考成绩不低于满分的70%。同时,北京艺术类考生录取批次有变化,在本科提前批艺术类B段按照平行志愿的规则录取。京外则按照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录取原则录取。

  录取原则分数优先 不设置专业级差

  北工大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不设置专业级差,普通类和艺术类考生都采用同一录取规则。学校今年在北京,仍然以北京工业大学(代码1049)与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代码7110)两个代码进行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加以区分。同时,实验班及土木工程(茅以升班)作为单独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凡有意进入实验班学习的考生应将它们作为优先填报的专业志愿。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参照往年录取分数和自己的兴趣特长及发展规划,合理拉开梯度。

  特别提醒考生 学校今年在录取政策方面的一些变化

  以下是近三年学校在北京的普通类专业的录取分数线:

  2016年: 北京工业大学(1049)文史类611分,理工类603分。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理工类599分。

  2017年:北京工业大学(1049):文史类580分,理工类590分。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7110):理工类587分。

  2018年:北京工业大学(1049):文史类613分,理工类601分。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7110):理工类593分

  与32个国家和地区156所高校 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学校已与世界上32个国家和地区的156所高校、研究机构正式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签订了236份合作协议,建立了不同层次、不同模式的70余个学生交流项目,包括“3+1”、“3+1+1”、“1+2+1”以及“2+2”等各类长、短期学习项目,为在校生的国际化培养和充分利用海外一流大学的教育资源提供全方位的支撑。这些地区基本覆盖了高等教育发达的国家和地区,80%的交流伙伴院校都集中在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荷兰等高等教育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每年提供超过100个免学费的境外交流名额。我校针对本科生同学的境外交流项目主要分为长期项目和短期项目两大类。

  另外,提醒考生关注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和北京市教委的“外培计划”项目。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由北京工业大学和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合作举办的、具有示范意义的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今年这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就是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仍然在四个专业进行招生,分别是金融学、物联网、软件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面向全国招生,这个学院毕业的学生达到了毕业要求之后,在毕业的时候会得到一个毕业证,就是北京工业大学的毕业证书,以及两个学位证书,就是北京工业大学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国际大学的学位证书。2019年都柏林学院招生计划总数是330人。毕业的时候要求所有学生雅思总分要达到6.5,而且单项成绩不能低于6.0,所以说英语对学生拿到两个学校的毕业证还是要求很高的,为了提升学生的英语的水平,学校为学生打造了“浸泡式”全英文学习环境。学院同时采用“进阶式”培养模式,也就是说明确了每个学年学生阶段性培养目标和学术标准,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习进程。都柏林学院已经有三届毕业生,共计400余人,毕业生质量也是令人欣喜的。在近两年的毕业生中,获得UCD一等荣誉学位比例的学生比例是高于UCD同期毕业生比例。约70%的学生是到英、美、澳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学继续深造,其中60%以上学生去往QS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高校继续深造,比如美国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还有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国际知名院校。有5%以上在国内大学继续深造。其余一小部分学生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外企业。这是我要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特色学院,就是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

  北京市教委“外培计划”是由北京市属高校与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一项举措,“外培计划”采用“1+2+1”的培养模式,即第2、3学年赴境外合作高校学习。2019年度,北京工业大学获批了78个“外培计划”招生计划。

  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 2018届学生深造率突破40%

  近五年,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近五年来一直保持在98%以上,高于北京的平均水平。从毕业生选择就业质量来讲,我们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总体水平是良好的,具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其中超过60%的毕业生选择在北京就业,立足北京服务北京的发展。就业的主要领域集中在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等行业。近年来,在专业服务、教育、培训行业等就业的比例也在稳步提高。

  学校是全国就业50强高校。就业的学生中,55%的学生在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作,约有40%的学生在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单位工作,其中有十分之一多的学生在世界前500强和中国前500强企业工作。从这些年社会对北工大毕业生的总体评价来看,可以具体的概括为三句话:工作适应快、动手能力强、业务素质高。2018届学校毕业生的深造率,包括到境外读研的比例首次突破了40%。

  咨询联系方式

  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招生网址:http://admissions.bjut.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10—67391609;

  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微信: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号bjutzsb)

编辑: 王启慧

北京工业大学:2019计划招生3150人 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今年学校全国招生总计划3150人,京内分省计划2115人,京外分省计划780人。其中,“双培计划”招生计划数为198人;“外培计划”招生计划数有增加,增至78人,共在10个专业中设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