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联合大学:2019本科计划招生3350人 新增3个专业

2019-05-24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5月22日,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峰和北京联合大学招办主任鲍桂莲,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北京联合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信息。

  

  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峰(左一)、招办主任鲍桂莲(左二)、主持人马惠(右一)

  北京联合大学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其前身是1978年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成立的36所大学分校。历经4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 学校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成为北京市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设有15个二级学院,分散在8个办学校区,这些校区多地处北京城区核心区域。主校区是北四环校区,毗邻奥林匹克中心区。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67个,涉及经、法、教、文、史、理、工、医、管、艺等10大学科门类;拥有19个硕士授权学科点,其中6个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为考生提供了广阔的专业选择和继续深造空间。

  学校拥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467名,有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教指委和行指委主任、副主任委员、委员等19人;北京市特聘教授19人、教学名师18人、长城学者10人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

  学校以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20万余名毕业生,他们活跃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各行各业,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的领导和业务骨干。

  

  学科专业齐全,选择范围广泛

  北京联合大学拥有67个本科专业,涵盖了10大学科门类,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专业选择空间,其中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旅游管理、金融学、通信工程、机械工程5个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再加上历史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特殊教育7个专业是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历史学成为国家首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历史学、金融学、旅游管理三个专业获批成为北京市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旅游管理和软件工程是首批市属高校一流专业重点建设项目,此外还有酒店管理、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6个专业进入全国专业排名前20%,这些专业在人才培养中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峰老师重点介绍了金融学专业:金融学专业始建于1995年,于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金融学专业紧密围绕学校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以国家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制定了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推行师生共同体全程导学模式,建立优质共享的网络教学资源,根据社会需求设立特色课程模块,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

  金融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52%,博士教师比例为64%,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科技金融、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同时引入校外名师与行业导师直接授课和指导实践教学。

  另外,金融学专业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构建了校内外、国内外多层次的开放式人才培养环境,与英国、德国及港台地区等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与北京市经信委等政府部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人寿、光大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以及国内数十所大学的金融学专业建立了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

  新增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和交通运输三个专业

  今年北京联合大学结合社会需求新增了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和交通运输三个专业。

  机器人工程:学校立足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目标,致力于培养具备机器人运用及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物联网工程:就是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手机支付、超市扫码识别、共享单车系统都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典型事例。

  交通运输:以区域交通、城市交通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运用经济、工程管理等知识进行交通运输组织、指挥,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

  

  计划招生3350人,招生政策基本不变

  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是3350人,招生政策基本保持稳定,录取规则还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对于进档考生,学校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当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随机录取到计划未满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

  有两点需要考生予以关注:

  (1)稳定师范生招生规模:北京联合大学2019年将稳定师范生招生规模。报考师范类的汉语言文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需要进行面试,面试时间拟定为6月9日和10日,请提前关注招生官网进行面试报名。

  (2)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继续招生:学校同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合作继续招收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学生,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符合条件将同时获得合作双方高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个别专业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的限制

  北京联合大学有一些专业会有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的限制,例如:

  报考师范类专业、旅游管理类专业的考生要求体态正常,本人和家族无精神疾病病史

  报考师范类的汉语言文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需要进行面试;

  报考英语本科专业的考生需参加各省市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并且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90分(含)以上;

  报考旅游管理、金融学、软件工程三个校级实验班的考生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110分(含)以上,数学成绩须达到100分(含)以上;

  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酒店管理两个全英语教学实验班的考生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95分(含)以上;其它详细信息请查看学校2019年招生章程。

  

  国际交流项目优惠政策多,管理学院积极开展“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北京联合大学着力于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学生国外、境外学习经历,以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竞争力。学校与欧洲、大洋洲、亚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所高校开展了多种合作交流项目。

  国际交流项目大致可以分为学位项目和长短期交流项目两类,学位项目是指以“2+2” “3+1”等形式获得国外学士学位,以“4+1”“3+1+1”等形式获得国外硕士学位;长短期交流项目指在国外境外进行一个学期或者一年的交流,学校承认其在国外境外所修的学分。

  参加各类合作交流项目的学生在学费及住宿方面享有不同的优惠政策,还有出国境专项奖学金支持,学生参与热度逐年升高,2016-2018年学校共选派3000余名学生赴国(境)外学习交流。

  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峰: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国家“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动“一带一路”5门全英文课程建设,共招收3批俄罗斯对外经贸大学交换生30名,开展全英文教学,输送3批30名我校学生赴俄罗斯交换学习。大力推进与国(境)外大学的合作,持续推动学院、专业两个层面与国(境)外高校深度对接,金融学专业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大学开展联合硕士培养,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深化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的2+2合作项目,工商管理专业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深化本科和硕士学位项目,电子商务专业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开展硕士培养项目,并完成与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大学的合作方案。

  管理学院搭建学术、科研国际交流平台,提升师生国际化交流水平,2018年度学生出访共89人次。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管理学院就业率达99.7%

  就业是考生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学校高度重视的工作,被列为校院的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完善的就业保障体系。

  (1)将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纳入到学生必修课,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指导;

  (2)建立就业测评系统,帮助学生准确把握自己的职业特征,合理进行职业定位、规划职业生涯,提高学生就业力与职业发展力;

  (3)设立创业基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建立创业园和孵化园,免费为入园学生配备创业导师,提供经营指导、咨询服务,支持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创业能力;

  (4)设立家庭困难学生就业帮扶基金,以多种方式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就业;

  (5)采取多项政策及措施,鼓励毕业生报考国内外研究生,比如免费的考研英语数学讲座、考研奖学金等,每年约有二百余名毕业生顺利进入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左右,就业单位遍及政府机关、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各行各业,岗位类型分布均匀,超过83%的毕业生在北京市就业。北京联合大学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是首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2018年还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峰提到:2018年,学院就业率99.7%,签约率86.2%、考研率和出国率都在8%左右,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近三年学生就业去向稳步向好,到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的学生约5%,到国企就业学生约12%。其中,金融学专业学生到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就业比例达60%,专业符合度较高。

  咨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4900915、64900013

  网址:https://zsxx.buu.edu.cn

  微信公众号:北京联合大学高考招生办公室

 

编辑: 安红丽

北京联合大学:2019本科计划招生3350人 新增3个专业

北京联合大学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其前身是1978年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成立的36所大学分校。历经4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 学校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成为北京市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