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公开大学:采取零批次提前录取 新增专业注重实用性

2019-04-09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近日,香港公开大学中国内地及国际事务处处长石雪梅做客央广网,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香港公开大学2019年招生信息。 

  

  香港公开大学中国内地及国际事务处处长石雪梅

  采取零批次提前录取 不影响内地高考录取

  香港公开大学今年刚刚迎来30周年校庆,作为一个年轻的有活力的创新型的大学,香港公开大学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教育发展之路。香港公开大学在内地录取方面,一直是跟教育部一起合作,配合教育部的招生录取政策。

  香港公开大学在内地进行提前批次的录取,不会影响内地高校的招生。香港的高校在内地招收本科生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这两个学校通过统招填报志愿进行录取。而其他的香港高校,比如说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公开大学等,这些学校是通过独立自主招生方式进行录取。像香港公开大学这类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有意报考的内地学生需要在其规定的截止日期之前提交报名申请表。

  香港公开大学的报名截止日期是2019年5月31日,感兴趣学生必须在这个日期之前通过其官网提交网上报名申请。通过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会根据其录取标准和程序,在内地统招系统录取开始前公布及确认录取名单。获香港高校录取的学生,如果最终决定赴港到该校读书,则表示放弃参加内地统招系统录取,将不再被其他内地高校录取。但如果学生未被香港高校录取,或学生选择不接受香港高校的录取,那么这些学生将继续参加内地统招系统录取,不影响其被内地高校的录取。

  新增专业更注重实用性结合社会科技发展

  今年在招生方面,香港公开大学有一些新的专业,这些新专业就更加注重实用性,结合当代社会的一个发展。比如,在人文社会科学院的专业里,增加了一些高龄社会学的专业。在商学院的课程里,也增加了一些结合时代特色的专业,比如金融科技、电竞管理学等,这些都是属于非常新潮的一些专业。在教育及语文学院里,除了普通双语教学的特色之外,今年还增加了幼儿教育、特殊教育等一些专业方向。科技学院就继续秉承着国家重视科技,从高科技的发展的角度上来设计课程,包括有互联网科技和电脑学、检测和认证专业等。这些专业都是属于非常契合社会的发展,又注重学科专业的这些方向。

  除了这些新增的专业之外,还有一些比较传统的一些专业。比如,在人文社会科学院,有一个是动画与视觉特效专业,这个专业的同学在2017年的时候,他们的毕业作品就已经获得金马奖最佳动画短片,在2018年,香港公开大学的同学又凭着自己的专业作品再次入围金马奖,亦另获得IFVA金奖。此外,商学院也是内地家长和学生比较喜欢的学院,比如,会计学、管理学等这些传统的商科非常受欢迎。

  从专业上来讲,香港公开大学是一个专业比较齐全的一个大学,同时这些学科方面也在不停调整。比如,像科技专业,现在电脑上编程上面用到的是一种语言,过了几年之后业界已经不再用这种语言,或者这种语言已经用的比较少,在这种情形下就会及时的调整。在大数据时代,课程中相应地融入这样的一些学科,使得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学到的知识都是跟社会的发展,跟业界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香港公开大学校园

  2019年招生计划变化不大 英文成绩要求提高

  今年香港公开大学内地招生计划基本上来说变化不大,香港公开大学的校长是全国人大代表黄玉山教授,他在人才培养方面,尤其是在对吸引内地的优秀同学到香港读书的方面,也一直非常支持,希望能够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因而香港公开大学这几年的招生计划逐年有一些增加。今年招生计划人数为180到200人左右,但是,今年香港公开大学稍稍会注重英文成绩,英文成绩的要求由90分提升至100分(满分是150分)。这也是为了能够让同学更加顺利地适应学校的全英语的教学环境。

  在其他方面的变化都不是太大,香港公开大学也会有一个招生小组,为家长详细讲每一个专业的情况。在专业上面的选择,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指导,也会结合孩子的一些特点。在招生方面,香港公开大学特别注重孩子的一些特点和要求,学校突破文科、理科学科的限制,基本上所有的专业都是文科生和理科生兼收的,只是科技学院的专业,建议理科生报考。

  此外,在报专业的时候,家长常常会有一个误区,问我“你们学校的优势专业是什么?”其实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家长要考虑孩子的优势在哪里?他更喜欢文科还是理科,他更喜欢跟书本打交道,还是更喜欢跟人打交道?这样的一些方向就能够让学生学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且是能够擅长的专业。如果一个人他喜欢做一件事情,他就会很全力做,这样反而能够让他的事业成功。如果家长只是觉得这个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潮流,你应该去学这个专业,反而适得其反。

  考生可以在网上报名 5月31日前提交报名表

  考生家长可以在学校的网站上进行报名,也可以加入学校的公众号,会有更多的详细信息,在5月31日一定要完成网上提交报名表。提交报名表之后,考生主要的任务就是努力学习,备战高考,家长可以给学生进行一些专业上面的选择。香港公开大学在6月27日和28日在深圳安排面试,报考的同学如果是愿意接受到录取,并且确定录取的话,香港公开大学就会把这个名单提交到你所在省的考试院,考试院就不会再对你进行内地高考录取。如果是家长决定不去了,或者是没被录取到,考生将继续留在考试院,不会影响他高考的录取。

  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讲,报考香港的高校仅仅是增加了一次你的录取的机会,并不会影响你在内地的高考录取。而且申请香港的大学的方法就特别简单,主要是网上那些表格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

  择优录取是每一个大学的录取原则,香港公开大学要求考生达到二本分数线或者是本科线以上,英文满分150分,要求要在100分以上。如果同学超过一本线,或者重点高校控制线,香港公开大学就还会有入学奖学金。入学奖学金的金额是每年港币4万元或8万元,每年大约20个名额。其实这个奖学金的金额还是非常优厚的,这也是对同学的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非常注重国际化 所有课程全英文教学

  香港公开大学相对于内地的一些大学的优势就是在国际化这个方向上。首先,从教学上来讲,所有的课本,所有的教学都是用英文来进行。除非有一些中文相关的专业,比如说电影学,如果讲到香港电影的时候,或者内地电影的时候,当然是用中文来讲。但是其他的方面,如果是讲授的电影理论或者是其他的那些全部都是用英语来授课,绝大多数的课程都是英文授课。所有的课本,所有的作业,所有的考试都是用英语来完成,这是国际化的最大的一个方向。除此之外,香港公开大学大多数的老师都是海归老师,都是从海外接受了教育,并且在海外工作了一段时间,才回到香港来继续教书的,这个方向也是国际化的一个优势。

  此外,在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香港公开大学会给学生很多机会去海外,内地的大学来进行交流,交流的数量是非常可观的。每年从学校层面上面的交流团,大概会有四五十个这样的交流团,去到全世界各地的大学企业等等去进行一些交流。暑假的时候是同学进行最多的国际交流的时间,比如说教育学院,他们每年会有一些英语教学专业的学生去到英国的一些大学学习3、4个星期。商学院还设有海外沉浸课程,每个同学在大学期间一定有一次海外学习的机会。

  就业支持办公室帮助同学申请实习工作

  香港公开大学毕业季是五六月份,根据最新的毕业生调查报告显示,香港公开大学有90%同学在毕业半年内都找到工作,有5%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剩下5%的同学大部分之后也找到工作了。这个毕业生调查是包括香港同学、海外同学和内地同学。

  香港公开大学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就业支持办公室,作为一个年轻的大学,把学生成功的推出去,成功推向各个高校去深造,或者是把他成功推向社会。每年都会请到各个招聘单位到学校来进行招聘。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校还会提供各种各样的实习机会。香港公开大学会帮助安排同学进行一些面试,同学就可以直接进入到实习。除了在本地实习外,香港公开大学还安排同学去海外实习。例如跟社会民政署有一个沪港明日专才实习计划,就是到上海来进行实习的一个计划。香港公开大学最大的一个实习计划就是全球实习计划Global Internship Program,是到全球各地去实习的一个计划,有比较热门的地方,像美国、日本、德国、挪威、瑞典、西班牙,学校就业办公室帮助同学联系,同学来进行申请,在申请的过程中,让同学们能够深入了解。

  最后,希望同学认真备战高考,心想事成,能够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

  香港公开大学

  香港九龙何文田

  www.ouhk.edu.hk

  电话:00852-27688650

  电邮:regadmug @ouhk.edu.hk

  香港公开大学深圳办事处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赛格广场3101室 (邮政编码:518031)

  网址: www.ousz.com

  电话:0755-83775852

  传真:0755-83775872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5849509868

  腾讯微博:http://t.qq.com/OUHK_2016

  微信公众号:OUHK_OUHK

  

 

编辑: 安红丽

香港公开大学:采取零批次提前录取 新增专业注重实用性

香港公开大学今年刚刚迎来30周年校庆,作为一个年轻的有活力的创新型的大学,香港公开大学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教育发展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