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政法大学

2018-06-01 10:1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政法大学(China University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简称法大,诞生于1952年,位于北京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系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列入首批“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被誉为“政法人才的摇篮”。

  前身是院系调整时期由北京大学法律系、政治学系,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燕京大学法律系、政治学系和辅仁大学社会学系等系科合并组建的北京政法学院。1960年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重点高校。1965年,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领导。文化大革命期间因故被撤销。1979年复办并面向全国恢复招生。1983年,在中央的直接推动下,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

  2018年02月26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国政法大学排名第94名。

  建设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2012年5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0周年大会在昌平校区大礼堂召开,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等中央领导同志莅临学校并出席大会。校长黄进教授,毕业生代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和教师代表江平等先后致辞。

  2012年8月,中国政法大学“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基地”、“涉外法律人才基地”、“西部基层法律人才基地”入选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2013年3月,学校牵头的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国家认定,中国政法大学由此进入国家首批“2011计划”建设序列。

  2017年9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信息管理学院成立,这是中国政法大学首创工科专业。

  2017年9月,中国政法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

编辑: 安红丽

中国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