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鲍朱挺:素质教育的出路在哪

2017-12-14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于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变革 智享 未来”为主题,聚力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朔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副秘书长鲍朱挺发表题为《素质教育的出路在哪》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教育的前辈同仁们,大家好,我叫鲍朱挺,来自于朔世艺术,我们做的也是偏向于艺术方向的,只不过我的人群主要是高中生和大学生。刚才已经有很多专家,教育的前辈讲了很多关于教育方向心得和想法,我站在晚辈斗胆用素质教育几个字提出我今天的观点。

  首先我提出的是相对来讲,一看几个字比较沉重一些,我应该是今天在座做教育的同行中年纪最小的,我去年才大学毕业,所以我觉得谈素质教育我最有发言权的。我是2012年参加的高考,大学求学之前的经历拿出来给大家分享希望引起大家的一些思考。

  我是一名艺术生,我学的播音主持专业,曾经在电视台也工作过。在我求学中有没有这样的信息获取量,其实没有的,对孩子来讲,包括孩子家长,我没有这样的经验告诉我的孩子,培养我的孩子往哪个方向发展,对我们高中生,大学生也不知道的,信息获取量很少的。我当时参加艺术考试是自己跑到浙江传媒教室后面跟着大学的老师一起上课,没有别的渠道,当年艺术培训行业在这个领域做的很差,我自己也被骗过。哪怕今天,这方面做的好的也不多,这个就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素质教育的第一个问题。

  读了大学之后,包括现在很多大学正在做素质教育的改革有吗?有,我举一个例子就是浙江大学的三位一体的考试。这个数字蛮震撼的,清华大学在浙江通过文化课招收的人数是9位,但是通过三位一体105位,北京大学也是普通类3位,其他加一起也是100多位。以清华北大为例,大家也在改革也好,推进素质教育发展,这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现象。我补充一点,基础不足、信息不对称,或者无法正确做一个筛选工作,这样对专业的机构来讲,它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

  树立一个标准或者是一个标杆,最后我们归纳成高质量的服务,这边举几个小的例子。第一个是我前两天和一个高中校长喝茶聊天,我问他,您了解浙江省所有学校关于三位一体信息吗?他说我不清楚,我说您作为校长怎么不了解呢?他说信息量太大,我无法消化,而且学校的工作很繁忙,特别老师,班主任没有时间了解这些信息,所以他说这方面我确实做的不好。这个时候专业的机构信息获取量和时间是相对比较充沛的,所以我想提的一点,面对素质教育改革中,像这样的机构如何找到适合我们自己的定位,给学校做一些服务工作,给学生、家长做一些服务工作。

   第二点是一个素质教育不可应试化的点。我还是举一个小例子,我学艺术的,艺术完全属于素质教育的范畴,其实艺术生真是属于素质教育的产物吗?真不一定。比如说钢琴,把这个钢琴曲弹一百遍,画画的画一百张,画的一模一样,基础功要练好,可能少了很多艺术熏陶的机会,少了很多看画展的机会。我们语言类也是如此。素质教育在现在中国教育当中很多时候还是一个应试化的产物。这点上来讲,我的观点需要向一些专业机构,教育机构做大量的数据支撑。这边主要是团队和优秀师资的注入,举一个例子,我们在浙江,这个行业虽然做的时间不长,但是基本上可以排前三左右,我们做自己的标准化,在考核,这样的专业水平我很负责任告诉你可以考到什么大学。 

  第三点用好的方法。别的做素质教育可能需要两个月时间,我们用45天,35天就可以搞定了,这是方法的问题。其实高中生来讲,刚才马老师的小学生,艺术感更强一点,这样教方法是由为重要的。对我们教育机构来讲,助力大数据很重要。

  刚才卢院长提到过AI,这是我这两天在朋友圈看到的,我们看到这个里面的标题,全球培养华人,AI专业人数最多的中国只有清华,其他都是国外大学。其实倒退回来讲,我们公司有一个版块就是从事影视,我们有一个特效,特效需要从高校招收大量的动画人才,中国没有一所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可以直接被我们公司利用的,一定要经过短暂的培训。这个来讲需要我们做的是什么?增加即战力+降低人才培养周期,提供出口,校企。

  校企的差别。我们以前经常谈到高校加企业,或者高校加教育机构,我个人认为高校加上教育加企业的概念,可能更有利于毕业生的培养。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看到教育加企业什么概念,后面就是教育和企业的联动融合。比如说我是阿里巴巴想培养人才,但是大学输送人才不够用的情况下怎么办,我自己要花那么大的力量去培养人吗?这个时候我们这样的教育机构能够和阿里一起合作,一起融合,一起到去办学,这样会减轻高校的压力,从中也有很多的商机。

  所以讲述了那么多,我想表达的观点比较简单,对素质教育这个行业来讲,我相信在座很多同仁都是从事素质教育的,我非常坚定,在目前中国教育体制下,用星星点点的教育机构来弥补应试教育的不足是很好的方案,尤其我们民办教育本身也要提升自己的素质,也要更好的为教育产业做一些服务。

  最后就是讲到一小点,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高中生整体的素质教育,艺术类的切入点入口,不断和高中、高校进行合作,也不断和企业进行合作。我没有三头六臂,年龄很小,时间也很长,大家有这样的意志,我们可以一起合作,一起为中国素质教育做一些事业,这样的事业可以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十年二十年为之奋斗的,这就是我今天的演讲,谢谢!

编辑: 方婧

鲍朱挺:素质教育的出路在哪

素质教育在现在中国教育当中很多时候其实是一个应试化的产物。这点上来讲,我的观点需要向一些专业机构,教育机构做大量的数据支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