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卢斌:AI时代的青年领袖人才培养

2017-12-14 15: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于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变革 智享 未来”为主题,聚力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院长卢斌发表题为《AI时代的青年领袖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希望我做一下分享,高礼研究院成立6年怎么做的,我就把我们6年从一所大学起步覆盖到世界著名大学的杰出青年,跟大家报告一下。

  高礼研究院在2010年由高礼资本张磊捐建的,他是耶鲁大学的董事,也是人民大学的副董事长。今年6月23号在人民大学典礼上宣布捐款3亿人民币,主要用于培养符合一型顶尖人才和跨领域创新的学科建设。我们在价值投资、创新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人才已经形成了比较新的集群。

  假如说教育,这种分法不一定正确,因为有学位、非学位,如果画一个象限就是收费的教育、免费的公益教育、学位、非学位,这样形成四象限,我们便于理解就是非学位有高礼人才绽放的项目。女性领导力的项目,SHE。价值投资研修课程,明天在深圳、上海、北京已经在做,这是其中中国最杰出的投资年轻人。投资少侠冬训营已经搞了两届,高礼私塾班。还有学科教育,耶鲁、杜克、斯坦福国际暑期班,我们有的资助了金钱,有的资助了学费。

  学位培养,有本科大学第二教育学位,这是全国fintech领域的学位教育,我们过去没有宣传是因为探索当中,昨天在人民大学重点的探索了这个项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学探讨这个项目的专家会,在教育部我们也获得了教育创新的蒋欣。另外我们会以数据为核心,搭建一个全新的教育平台。

  这是我们对时代杰出青年,高礼如何做的。我们这样16个字,遴选发现、培养陪伴、资源匹配、终身绽放。绽放这个概念,大家做教育的,最杰出的青年人,他不是你能培养的,是教学相长,他来带动你的发展。比如说和斯坦福商学院的一位高级管理者,跟他请教,我说斯坦福商学院在最近30年商科教育为什么可以异军突起,我说你是不是因为有诺贝尔奖,得益于其他学科的支持,综合教育平台的支撑,他说只是一部分,他说最重要就是我们的遴选发现,是这套机制。里面有奥运运动员,有陆战队员,有企业家,这统统只是一个标签,我要看这个人未来二十年,五十年行不行,能不能经得起检验,这样的人进来我的商学院办不好吗?所以遴选发现是最重要的一关,从清华、北大找最顶尖的学生,前三年我的办公室就在学校里面,都到清华、北大,效果是什么,二三十个学生来讲一节课,这个都是免费的,我们没有收学生一分钱,学位,非学位都是靠捐赠做的。最后以后为什么发现遴选最重要,真正的骏马生下来就是骏马,后天的培养,就是所有的奥运冠军。在游泳池当中发现人才对吧,和田径场发现人才肯定是不一样的。

  后天再努力,先天没有很好的禀赋。所以教育工作者怎么发现他,我终身陪伴他,要创新导流量,要创业的我给你导资金。今天我来之前,我在金融街跟第一届毕业的,在证监会负责全球人才遴选的学生团。证监会一个岗位四千比一,他应该真正在金融投资领域绝对有发言权,他也很赞同这个观点。我怎么为国家选出人才,让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发展更好,我们一路走来,下一步怎么做,讨论的都是这样的问题。

  我们怎么遴选,如何做的,我们第一阶段从全国、全球最顶尖的高校,高校本身有遴选机制,成功可能性更大,具备国际视野,跨界多元。不是高礼做投资都选择投资,有机械、医学等等,有医学垂直的俱乐部,上周六和他们一起吃饭,来自全球的十位代表,真的是像王晓东院士,谢晓亮院士推荐的博士在我旁边坐着。用90后的话说,就是能够找到能赏识我的人,这个不容易。这个是我们能够覆盖的地区,这些地区也是世界全球文化中心,芝加哥、波士顿、西岸就是斯坦福,欧洲就是巴黎伦敦,其他地区覆盖还不多。我马上进入第二个五年重点哪里发现,普通高校有没有杰出人才,也有,关键就是你有没有发现人才的眼睛。

  六年来我们邀请的三导师制,校内导师,世界导师,国际导师,这是有典型性的一部分,他们的影响力也更大。这是我们的课程和培养方式,时间关系不一一展开了。培养过程中,教育是从K12一直到终身的教育,我们不可能这一个服务的团队,20几个导师教授负责全面的,我们有的区段就用投资的方式,比如说幼儿园、初高中部分,大学阶段就亲历亲为,我们认为培养未来杰出人才幼儿不现实的,从本科阶段做变化比较多,我们新的概念就是从30岁,25,加减5,黄金10年。过去七年我们从23岁开始做,对18到38岁,这20年,我们用20年走完这个阶段一定有一些新的发现。我们还是那句话,顶尖的人才绝对不是你去发现的。

  清华里面本科最杰出是什么?就是每年评出来最杰出的10个人,可以在那个上面发文章的,这样的学生怎么可能花1个小时的时间去你那里听课,这个都是我们运营中的经验,这都是一路走过来的。

  AI时代新的挑战是什么,就是知识获取,信息获取,我特别同意刚才胡老师讲的,跟过去不一样了。在世界互联网接通的情况下,所有的知识,基础知识,大学生,研究生的知识都在那个地方。在数字化、AI时代,能够成为一个基本的生存工具,在我们大学的变革中应该可以跟上这个时代,特别胡老师说我们对“一带一路”的教育输出是什么,经过40年的改革,30多年信息化的发展,积累足够多的数据,这些数据当中能够不断通过机器学习,提供一些商业和智能家居、医疗系统、教育系统结合的规律,我们是深信不疑的。所以高礼研究院以数字做支撑的教育机构。

  今天的顶尖青年更容易出现在什么地方?真正的学术和顶尖人才一定在双一流的大学当中,这些和facebook、联想、腾讯都有联合的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更容易出现顶尖人才。这些顶尖人才需要机器,需要高精尖的机器,你有这个设备就可以很快的做出论文,拿到成果,没有这个设备做十年也没有用,在交叉的分子蛋白的领域设备很重要。这个里面需要企业参与,需要国际名校的资源整合。

  工业化4.0,我们和美国、德国,最顶尖的军工企业,在非涉密的情况下能不能把这个转移到我们这里,这是决定我们未来20年能不能保证我们的高速增长,在全球化实现取得领袖的关键。

  这是传统十年前和五年前的区别,现在就是碎片化学习的时代,碎片化不是坏事,关键是不是能够有效的应对。过去是在家庭、课堂学习,现在是随时随地手机和pad,为什么弄两个大屏幕,就是大的国际机构,国际银行都是四个很大的屏幕,这样眼睛可以看的过来。这种教学媒介的变化,决定了你能不能适应这个环境的变化。

  我们高礼人才是跨年龄、跨专业、跨学校、跨国界,只要你杰出都可以过来,除了线下的活动都搬到APP上,大家都可以提出申请。大家都知道做教育是不是野心很大,你们这么有钱,你们到底要干什么,我说能不能在教育微小的地方发生一点影响力就好。我们深知自己能力非常有限的,通过央广的平台,和教育者,教育事业的爱好者共同水滴石穿的力量。这是什么概念呢?以弱胜强,以柔克刚,这是时间的观念,最关键就是水滴滴到一个点上,专注。在一个小的点选对方向,选对战场,直到最后一刻,才会慢慢发生改变。我们通过过去六年的努力发现这种改变在悄然发生,在我身边更多的青年人在绽放。我们的心愿就是和各位一起努力,让中国的教育因为我们而改变,我们身边每个人因为你的努力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编辑: 方婧

卢斌:AI时代的青年领袖人才培养

AI时代新的挑战是什么,就是知识获取,信息获取,我特别同意刚才胡老师讲的,跟过去不一样了。在世界互联网接通的情况下,所有的知识,基础知识,大学生,研究生的知识都在那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