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胡必亮:以“一带一路”促进教育现代化

2017-12-14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于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变革 智享 未来”为主题,聚力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发表题为《以“一带一路”促进教育现代化》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个活动,也非常高兴,这是学习的非常好的机会,在座都是教育专家,而我不是。刚才主持人说了,主要请我是跟一带一路有点联系,我想就这个问题讲三点意见。

  第一我想讲新时代我们发展教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大家知道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优先发展只提了三个领域,三个行业。

  第一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毫无疑问,可以理解的,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是社会主义发展初级阶段,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很重要的基础,农村还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根基,所以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可以理解的。

  第二个优先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我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主要跟我们的教育特点、特征是密切联系的,因为教育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功能,不管干什么,不管哪个行业,首先必须接受教育,没有教育什么事情也干不好,所以有一个基础性的作用。

  第二个他有一个引领性作用,教育引领一切发展,不管哪个行业。因为教学和科研结合最紧密,最前沿通常都是通过教学科研发现的。

  第三个具有前瞻性的作用,各个方面依托教育,所以教育优先发展应该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现在尤其的重要,因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一定要优先发展。

  第三个优先发展的领域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这个大家容易理解,因为就业直接和老百姓的生活联系,和收入联系,和民生联系,只提了三个优先,可想教育非常重要的。

  教育的重要性,我刚才说的提到什么高度都不可过,所以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建立一个教育强国。

  第二点感受,说到教育,我的理解不一定对,你们都是专家。关键要实现,努力的促进、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不是一个固定的概念,一定要与时俱进,如果哪个行业要最与时俱进一定是教育。大家都在谈教育,教育实际上这个门槛很低,同时这个门槛又很高,谁都可以谈教育,因为所有人要不然是家长的孩子,要不然孩子的家长,你不谈教育不行的。所以从一个教育工作者非常难做,我现在也算教育工作者,我也教书是吧。

  这个教育一定要现代化就显得更重要。我们过去谈四个现代化,现在叫创新驱动,不管什么现代化,首先必须教育现代化。有很多教育现代化的专家,观念也好、设备也好、理念也好、方法也好都要现代化。那么现代化要做什么事情,怎么做实现现代化,有很多工作要做,大家比我更了解。

  根据我的理解三个方面比较重要:第一个要不断推进教育的深化改革,刚才主持人提到教育的全面改革、深化改革,一定要改革,要与时俱进就不断改革。改革的方面很多,但是两个方面很重要,一个是改革的目的一定要有利于刺激一个人,给人更多的激励从事教育事业。一定要建立一个好的机制让最好的人,更多的人积极的投身于教育事业中,最优秀的人从事教育事业。要提供很好的激励机制,如果没有激励机制,为什么私立大学在西方办的很好,不是说私立大学一定办的好,我们相反很多私立办的不如公立好,但是我们公立制度在公立的制度下怎么提供好的激励机制,让它更好这个更重要。

  第二我们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要改革,当然还有很多,改革这两个非常关键。

  第二个,要全面均衡的发展各种类型的教育。现在提到教育就强调这个那个,学前教育很重要,基础教育很重要,农村义务教育很重要,特教重要,职业教育很重要,高等教育更重要,都很重要,但是要研究它的规律性,要不同的教育协调均衡发展,这是第二个,谈到教育现代化的第二点。

  第三点,要教育现代化一定要紧盯国家发展战略,要为国家的大事情服务,要为国家战略服务。如果离开了国家大的发展战略,不为这个服务,这个教育意义也不大。我们过去讲教育传道授业,主要传播知识,这是一个基础层次的。我们后面又讲教育者要创新知识,要有创造知识的能力,所以高校的教师要求很严,必须要发论文,要创造知识。我觉得更重要是把这些知识运用到现实中,为现实服务,为国家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伟大复兴,要结合起来,要有所作用。

  前苏联有一个很大的教训,就是教育和国家发展是脱节的,两张皮,所以产学研一体化非常重要。如果教育完全脱离国家战略目标,那个没有多大意义的,但是教化了这个有作用,但是对推动国家发展意义不大,这就是现代化教育的内涵。过去不重视,大学更多是传播知识,很少应用知识。如果没有应用知识的能力和条件、机制的话,这个知识创造和传播有什么价值。

  前苏联的教训很大一点就在于这个。有的国家现在还犯这个错误,军工发展很好,民用不行。我们为什么搞军民一体化,军民融合很重要,城乡融合、军民融合,各方面要融合发展。不融合发展,他制造民营产业很弱,军工很高,互相没有配合作用。他高军工的发展对老百姓发展没有意义,不利于长期发展,这是我们的教训,所以我们要吸取这个教训,俄罗斯的教训。这是我对教育现代化的几点理解。

  最后一点,因为我研究“一带一路”,以“一带一路”的视角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家知道“一带一路”是一个很重大的倡议,在这个倡议的框架之下有很多重要的规划,有很多重大的项目,正在实施之中,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促进我们教育发展。教育发展没有动力不行,一定要很强的动力,对个人、对国家、每个地区、每个国家都要动力。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有一个远大的志向,动力充足就发展的很好,“一带一路”是一个很强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很多战略,新时代的战略都是教育发展的动力,这就是我刚才说的一定要实现教育现代化,要和这些战略结合,其中就是和“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个框架之下,这个背景之下,我们教育有哪些事情可以做,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的事情非常关键,非常重要,也是教育工作者,教育发展非常重要的机会。

  第一个“一带一路”的国家和我们合作的越来越多,相当多的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不发达国家,他们处于发展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对他们非常关键、非常重要。如何通过教育引领这些国家的发展,意义重大。我们是走过来的,一步一步的。所以第一个我们的机遇也是我们的挑战,能不能基于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制定出一套教育标准,引领这些国家快速实现国家崛起,有标准之后就可以快速复制,没有标准把教育说的很神秘,神秘都不是科学,科学一定要标准化。如果把我们的经验能够标准化,学前教育哪些基本标准,基础教育哪些标准,迅速推广给这些国家,对他们有好处,我们国家也是有好处的。我们要增加在这些国家中的影响力,为世界发展、人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在这些标准就是最关键、最高端的,教育标准是我们最有可能优先,基于全球标准的很重要的方面。经济标准已经被别人占了很多年,二战之后因为我们经济发展不快,现在发展比较快。教育我们一直发展不错,特别基础教育相当不错,基本上领先世界的。

  所以我们通过“一带一路”制定我们的标准,宣传我们的标准,传播我们的标准,让其他不发达的国家从中国教育标准获益,这是非常好的机会。

  第二语言教育机会很大。他们对我们有中文的需求,我们有很多小语种的需求。到波兰去,波兰报纸采访我,我找不到几个人把这整版报纸翻译出来,说波兰语没有几个人学,采访我什么东西,写什么我都不知道,所以小语种的需求很大,语言教育就会很大。

  第三个文化教育,“一带一路”很多国家,特别中东国家,他们有很多文化特色,比如说宗教的,文化不理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会遇到各种方面的阻力。所以人之间的了解不够麻烦就很多,所以文化之间的教育,文化教育非常重要,也是双方的需求。我们有很强的需求了解别人的文化,别人也有很强的需求了解我们的文化。

  我前两天在俄罗斯那里谈合作,我到旁边一个教室,因为那个教室最近,我进去有一个孔子照片,有一个俄罗斯的教师正在讲孔子的哲学,他们开始讲这些东西了,需求很大,所以文化教育需求也很大,这是第三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的机会就是各种专业教育。比如说工程、技术、水、电各方面的,我们高铁技术培训班干的挺好,你不了解这个东西就很难推进高铁技术的发展。

  第五个方面就是教育的合作,各种方面的教育合作。人才培养的合作、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还有各方面的,社会服务方面的合作都可以开展。

  最后一点,根据我的理解教育援助的意义也很大。中国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不管软方面还是硬方面都可以为其他国家教育提供一定的帮助。一方面增加中国的影响力,一方面确实对人家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叫雪中送炭,所以在这个关键时期对他们非常重要。所以我们除了帮别人建立一些铁路,基础设施以外,水电站,核电站之外还要考虑到教育援助,通过教育支持他们,可能起到长久的作用可能更大。我就是根据我的理解,从我工作性质本身的角度跟大家汇报,请大家批评。

编辑: 方婧

胡必亮:以“一带一路”促进教育现代化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是社会主义发展初级阶段,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很重要的基础,农村还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根基,所以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