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度教育人物:马骏

2017-11-16 09:58:00来源:央广网

  马老师百科内容

  马骏,70后。菲蓓尔儿童音乐教育创始人,儿童音乐教育家、实践者,儿童心理专家、文化产业模式的探索者。现任北京汉高天泓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菲蓓尔(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主要经历

  2000年成立“北京汉高天泓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涉足国际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推广、影视创作、音乐创作及文化产业建设等领域,成功运作大型歌剧《悲怆的黎明》、《原野》、《八女投江》等国家级文化项目及作品。

  2005年,创立菲蓓尔儿童音乐教育体系,用音乐人、文化人的视角诠释着大教育范畴里的音乐教育,首倡“审美教育”及“音乐改变孩子未来”的理念,提出“用音乐和通过音乐让人性教育成为可能”。

  2016年,率领团队为中国儿童发展构建 “学玩演游用”五位一体的音乐文化产业布局,自有知识产权的“魔法乐理”课程及“数字音乐教室”被媒体广泛报道,“音乐原来可以这样学”。

  曾任搜狐母婴、摇篮网、《父母必读》、卫计委、妇联等多家机构特约儿童音乐教育专家及产业发展顾问。

  多次受邀接受CCTV、BTV、《妈咪宝贝》、《新京报》、《中国教育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搜狐》、《乐视》等媒体采访,畅谈普及儿童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及不一样的音乐学习方式。

  主要成就

  创立儿童音乐教育“音画互动教学法”,并通过迭代升级打造基于云端的知识产权型课程《魔法乐理》;

  创立了“儿童听力关键期音乐素养教育体系”,精准定位2.5岁-5岁敏感期音乐教育;

  组建精英团队,打造近千首原创新儿歌曲库,推出大型新儿歌代言活动《童趣小歌王》,让孩子唱属于自己时代的儿歌。

  立足菲蓓尔儿童音乐教育体系,为中国儿童发展构建了“学玩演游用”五位一体的音乐文化产业布局。

  在儿童音乐教育领域,提出“术与道”的思考,并著有《音乐的力量》、《跟着马老师听世界》等书籍。

  在北京、上海、重庆、吉林、广州、深圳等数百个城市举办了千余场关于普及儿童音乐教育的大型讲座,十余万名家庭受益。

  社会活动

  2012年,打造“全国魔力音乐娃的宝岛音乐之旅”;

  2013年,依托菲蓓尔儿童音乐教育,打造“家庭音乐节”。

  2014年,策划发起“关爱成长.给孩子最温暖的童年”的大型公益演出,给全世界孩子们的一次音乐献礼。

  2014年,以“亲子万里行”免费公益活动主讲专家身份演讲《音乐教育,让孩子的未来走得更远》;

  2015年,“菲蓓尔新儿歌曲库中国行”公益活动;

  2017年,“菲蓓尔音乐61全国公益行”,正式点亮“宝妈大音乐计划”。

  2017年,中国原创童书出版沙龙联合推广人……

  媒体评价

  ●音乐是十分美好的,这是一场值得期待的音乐产业实验。真正好的产业,一定是打动人心的产业,真正伟大的产业,一定是改变人生和未来的产业,马骏女士提出的菲蓓尔立体化教育模式,会是一个能带动社会发展的好的商业模型,让更多的中国儿童受益终生。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易中舸先生

  纵观当今音乐教育现状,关乎儿童的音乐教育形式要么陈旧保守,要么崇洋媚外,要么模仿拷贝成人模式,没有中国儿童的特点。“专业化”、“技能花”、“工艺化”的倾向严重,不利于儿童身心和谐发展,马骏老师十年专注研发,通过教学实践的磨练与经验积累,创造了独特的教学法,研发出全新互联网浸泡式的教学课程,打破了国内传统的音乐教育模式,让中国孩子在快乐中学习音乐成为可能。

  ——搜狐教育

  用音乐和通过音乐让人性教育成为可能”,菲蓓尔就是秉承这样的精神,走入孩子的世界,用音乐人、文化人的视角诠释着大教育范畴里的音乐教育,音乐改变孩子未来。

  ——网易音乐

  经典语录

  ●音乐不是少数孩子的天赋,是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

  ●孩子天真、自然,不带任何修饰的笑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孩子就应该在快乐的年龄享受快乐的权利,接受快乐的教育。

  ●老师,必须是个陪伴者,是个引领者,是能够用心去观察孩子、启发孩子的人,给出的是最贴近孩子的方法,而不是照着书本传授知识点的机器。

  ●我始终认为教育应该是 “农业”,而不是 “工业”。孩子不能是生产线上的物品,模型一样,培养方式一样,流程一样,甚至内涵价值也是一样;而应该象 “农业”,每个孩子都是一棵独特的小苗,施肥浇水就好比教育的普遍规律,但每棵苗需要多少水,需要多少肥,需要多少阳光和雨露都是不一样的。

  ●只要给孩子们足够大的舞台,他们会有超乎想象的巨大能量。

  ●孩子学习音乐,家长的作用,就是做一份经济预算,准备好鼓励的话,留出充足的时间去欣赏他(她),认为今天永远比前一天好。家长不仅是经济支持者,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鼓励者、陪伴者、欣赏者。

  

编辑: 徐恒欣

马骏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