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希朗国际教育集团马剑

2017-12-21 15:57: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希朗国际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马剑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黄爽爽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希朗国际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 马剑 

  主持人:央广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7年央广教育盛典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黄爽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希朗国际教育的联合创始人马剑先生,您好,马总。

  嘉宾:您好。

  主持人:咱们希朗教育成立应该有小十年了吧。

  嘉宾:对。

  主持人:方便给大家介绍一下希朗的一些发展历程吗?

  嘉宾:是这样的,我们希朗教育集团你是2008年在江苏泰州成立的,然后我们当时成立了我们第一家的英语培训中心,主要也是针对3到12岁的孩子们,然后我们陆续又在这十年间又成立了我们的艺术中心,成立了我们的双语幼儿园,又成立了我们的学科中心,在12年的时候呢,我们也在北京成立了我们自己的这个少儿英语培训中心。然后在今年的年初我们呢又在北京成立了我们的一个,相当于是一个管理公司。打算从明年开始在全国呢进行一些我们的这些推广和管理工作,是这样。

  主持人:好,那当今社会其实这种机构是越来越多了。

  嘉宾:嗯。

  主持人:那您觉得咱们希朗在同行业中有哪些优势和特色呢?

  嘉宾:确实是这样。现在从整个的市场环境角度来讲呢品牌确实很多,也有很多的教育品牌,有各种的理念,包括像一些目前大家耳熟能详的,像一些学科英语啊,focus式英语啊,包括一些戏剧和英语相结合啊,很多,很多理念。都是集中在于英语本身,我们把英语理解为更多是种工具,我们要学会如何去利用它,现在更多的机构也是在这方面提出自己的理念和一些创新的东西。

  作为希朗的角度来讲呢,我们可能和其他机构会有一些差异。我们是全国首家把儿童心理学和英语课程相结合的机构。我们为什么会提成这个理念呢?实际上我们会发现孩子在成长发育过程当中他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就是他从年龄段从3岁会有3岁的问题,到了5岁会有5岁的问题。很多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在看护孩子过程中都会发现孩子不爱吃饭,爱吵闹。

  主持人:对。

  嘉宾:然后会有一些这个有的很活泼,然后在教室里啊,或者众人面前非常想展现自我,那有的孩子呢会比较孤僻,他可能爱在一个角落里不愿与人分享,不愿与人交流,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那我们会发现我们的课堂能不能帮助孩子去解决这部分问题。所以我们和我们台湾心理学的一个博士,也是教授,还有他背后的这个团队来共同研发了一套我们的儿童心理学课程,他能和我们英语教学相结合。

  因为英语倡导的是一种开放,一种包容,一种团队,实际在课程当中是很多可以和儿童心理学课程相结合的。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课程当中,英语课的课程当中融入一些心理学的一些小的课程,小的游戏,能够纠正、帮助孩子能够在心理和生理健康上能够更好的去发展。所以呢这是从课程的角度来讲,那这个课程是谁来实施的,世界上有这么多老师,师资对吧?这些大家都知道,OK。现在社会上一些热点话题,当然我们也不能去回避,作为教育工作者来讲的话,也就是说现在老是出现一些心理上的问题,对于孩子啊会有一些伤害,这个是我们全社会都不愿看到的。

  在这方面呢,我们希朗呢也和其他的机构可能略有不同。我们更倡导的是品行,师德。所以说我们的老师进入我们集团的一个最核心的,也是第一步我们都要进行一个心理的评测,也就说我们会用一些技术性的手段来规避掉未来老师可能在教育、教学这个过程中和产生的一些问题。只有通过这个心理的评测的老师才有资格进入下一轮我们的培训和我们的上岗。这是我们的一个跟其他机构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说儿童心理学和英语教育本身相结合。这个我觉得是希朗未来的一个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呢,从家长角度来讲,这是我们对老师的,我们老师比如说上岗还会有些培训,经过我们一定课时的这个培训,考核结束,就考核这个合格之后才能上岗。那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环节那就是家长。尤其是在低幼龄时候家长实际上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

  刚才你也提到了家长很迷盲,就是他不知道如何去选择机构。

  主持人:对。

  嘉宾:或者他不知道如何去教孩子,这点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探索,在十年的过程当中我们其实已经有接触了数万个家长,是这样。数万个家长,所以我们有大量的实力和案例来做一些落地的事情,我们跟家长做访谈,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的我们最早的可以追溯到我们三四岁的时候就在我们希朗,现在他已经十三四岁了,长成一个大小伙子了,那这样我们就会发现他成长旅程中的一些共性的和一些个性的东西在里面,我们也会做一些总结。所以说呢,我们也成就了我们一个妈妈课堂,妈妈讲堂,这个妈妈课堂,妈妈讲堂也主要是由我们心理学的博士和教授来对于妈妈、爸爸在日常的和孩子交往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去看他,如何去解决,抱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我觉得现在由于家长对于教育的投入,对于教育的关心已经上升到很高的一个层级了。尤其是二胎的出现,我曾经跟一些妈妈爸爸聊天就说,他们刚生二胎,一个孩子跟两个孩子有什么区别。他们说哇,天壤之别,真的天壤之别,一个孩子他可能在focus在这一个孩子身上,他两个孩子那我考虑的东西就不一样了,我要考虑平等,我要考虑相互的尊重,相互地位如何来平衡。很多的社会问题慢慢的也会出现,之前大家全是一个孩子,可能不存在这些问题的出现,所以说这二胎或许这些问题又会出现了。包括老年人,就包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孩子和妈妈、爸爸理念上的冲突也会在这个社会上形成一个话题,对。

  所以说我们成立这个  希朗的这种家庭课堂,也是想帮助这些很迷盲,很困惑的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们能告诉他们,孩子在不同阶段是有不同阶段的发展特性的,不管是心理方面还是生理方面,他都是有不同阶段的。

  我举个例子啊,有个家长,妈妈就来问我们的这个老师,你说我们孩子写那个字母Z,他为什么是反着写的呢?我告诉他多少遍他都不听,这个特别不好。但是我们咨询了儿童心理的博士我们会发现这个是一个在孩子在特定发展和生长阶段非常正常的现象。也就是说我们如果把这些很简单的理念告诉爸爸妈妈们,爷爷奶奶们,他们可能就会以一种更平和的心态或者更科学的教育方法来教育我们下一代,我觉得这个对于全社会。

  主持人: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嘉宾: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没错。所以这是我们希朗想要去传递和想要去表达的,也就是我们无论是从儿童的心理、生理健康发展要给孩子,给家长一个平台。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作为育人第一线的老师也参与,相当于一个主体参与进来。那这样来讲从学校,从家长,从老师到孩子,他就形成了一个B环。那将来我们教育出来的孩子应该就是从各方面应该是心智啊,能力各方面就是比较符合未来社会发展需要这部分的未来人才吧,这是我们一个想法,也是我们目前努力在想要去做到的事情,是这样。

  主持人:那您也知道,其实咱们的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会存在这样教育资源,匹配不均的教育问题,咱们希朗是怎么来平衡和解决的呢?

  嘉宾:是的,这个问题很好。我觉得这个问题现在很多的教育的一些先行者,探讨者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包括国家层面上的一些一线教师的下乡啊,包括这个支编啊,包括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家都想把一线的这些教育的资源能够以互联网的形式,然后呢传递给这些三四线或者贫困的一些地区的孩子,我觉得这个概念很好,这种概念确实很好。

  从这个目前的大的环境来讲呢,看现在比较多的,比较火的一点,比如像在线的一些英语大家都知道,找一个外教,然后再找一个孩子,中间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在上面来买课,来进行一对一的这种教育,这种模式的创新是很好的。这是2C的,2C的。但是呢现在目前其实还是有大量2B的机构,就是很多机构在三四线啊,四五线城市非常多。那怎么解决他们的问题。那我们就在想那教育资源的不匹配,那我们就在想那怎么不匹配,怎么能让他匹配,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让他匹配,这是我们需要去聊的东西。

  我们来探索这个东西实际上是在想资源不匹配,导致的是孩子的眼界、能力、水平可能和一线城市可能会有区别,那教育孩子主体是谁,是老师是不是?其实还是老师的不匹配,那我们如何能把老师的这个层级能够提上去,那这可能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想要去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想我们目前在北京成立这个管理公司,也是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思想和理念是我们要做一个互联网化的教室,这个也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

  很多的互联网呢,这个技术都会应用到这个教室当中,那比如说这个直播的技术,比如说人脸识别的技术,比如说这个语音识别的技术,都会应用在这个互联网的教室当中,我们会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能够让一线的老师和这些比较优质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在第一时间能够看到我们在一些三四线,四五线,甚至边远地区的孩子上课的情况,他们可以对孩子和老师的状态进行分析,同时看完整个的课程之后会给出他们专业的指导意见和报告出来。

  然后从培训的角度来讲为了节省这个路途的时间也好啊,成本也好啊,我们也会更多的采用直播的技术来帮助他们来培训这些三四线的老师,以及能够达到和这些一线老师相等的水平,这就是我们未来想要做的事情,同时可能还会有一些C端的一些app做一些回流,这样来讲也可以把我们这样的一些,刚才我们所说的一些育儿的一些,心理、生理的问题做一些课堂,做一些线上的课程,录播课啊,直播课啊,这样来讲也能帮助这些包括老师,包括孩子,这些都会有很大的这个帮助。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总,希望马总的希朗越办越好。

  嘉宾:好,谢谢,谢谢。

编辑: 王启慧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希朗国际教育集团马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