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胜利教育左胜利

2017-12-20 14:28: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内蒙古胜利教育校长左胜利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马惠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7天央广教育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马惠,今天作客我们节目是内蒙古胜利教育校长左胜利,您好,左校长。

  嘉宾:大家好。

  主持人:那首先恭喜您获得了2017年度教育行业领军人物这一奖项,您对于获得这样一个奖项有什么感想呢?

  嘉宾:首先是感谢,非常感谢能够在2017年获得这个大奖。

  主持人:您当初为什么选择走进教育这样一个立在千秋的行业呢?

  嘉宾:就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来说,学习和教育对于我人生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在求学的道路上,第一次是教育让我学习了小提琴考入艺校,而第二次通过自学英语打开了我进入大学求学的大门,回看我的个人经历,我觉得教育和学习影响了我的个人发展和人生轨迹,我也深深的认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我选择了教育行业,希望能够通过自己也去影响别人。

  主持人:您从事教育行业很多年了,这期间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经历分享给大家?

  嘉宾:在这个行业中当然会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其中我最想给大家分享的是我认为对我最有意义的“三步走”,第一步是刚才给大家分享的两次学习和教育经历对我个人人生发展的重要影响;第二步是我做了在别人看来难以理解的决定:从就职的大学辞职去南方工作,去当翻译,去私立学校做英语教学总监;而第三步就是我回到家乡呼和浩特创办了胜利教育。我觉得这“三步走”的经历对我非常重要,对我个人也有着长久的影响。

  主持人:今天教育盛典的这个主题是“智享、变革、未来”。那您觉得在当前这种互联网+,智能教育的背景下,我们中国的教育的变革将是什么样子?

  嘉宾:当前这种互联网+和智能教育背景对整个教育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线上对教育行业更是有着巨大的影响,近年来行业内有“线上互联网课程将要取代线下教育”的恐慌,而我个人认为这个其实是不可能的,尤其是针对少儿幼儿等相对低龄孩子的教育。我们胜利教育的主营业务是面向中小学教育,针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学情和特征,我认为理想的状态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线上的补充能够辅助老师及时迅速的给孩子提供帮助和辅导,在教学上给老师提供助力。让孩子学习起来更加容易方便和有趣,我觉得十分的有益和有用,但是老师的地位绝对是线上所不能取代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就是在当前这种背景下,我们中国教育将如何影响世界?

  嘉宾:谈中国的教育影响世界可以先从大的世界背景来看。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现在四大文明古国之中,中国的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影响力巨大,这是有目共睹的。随着我们在世界的影响力的提升,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等,我觉得教育的影响力也会逐步提升,因为教育他和经济是非常密不可分,息息相关的。中国在世界上,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然教育也自然要产生巨大的影响,而我们教育对世界影响可能会体现在我们的教育优势和西方教育的融合。中国的教育有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优势,比如说我们中国的基础教育,以及我们中国的学生刻苦的优良的品质,我觉得对世界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主持人:让我们回归到教育机构上来,我们作为内蒙古的本土的教育机构能二十年如一日就屹立于当地人的心目中首屈一指的地位,我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嘉宾:这个我觉得要归功于我们的教育理念,让我们回归教育本原。我一开始办学的初衷,就是“用良心做教育事业,我们不仅教书还育人”,直到现在也始终坚持着这样的理念。我觉得教育行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人类社会有两个行业永远活的很长,一个是宗教,一个是教育。不论何时,人们都有受教育的诉求。而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做教育我们直面的群体更加特殊,他不仅仅是学生,他是孩子,他是人。我一直理解和尊重我们所直面的学生群体,所以最早提出来“用良心做教育”,来回归教育的本原。但现在考试和升学的压力确实很大,某种程度上他和我们的追求是矛盾的,我们提倡素质教育,但是仅仅追求素质教育并不能满足我们学生的实际需要,所以我们提出来“要培养高分高能,情知双修,品学兼优的学生”,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不仅教书更要育人”

  高分也是一种能力,也是可以一种素质,在我来看两者不需要割裂开来,能考出高分来也是学生素质的体现,所以我们始终坚持首先抓好分数。但是最重要,我觉得对学生产生长期和终生影响还是育人这一块,所以我们一直要求老师,我们不仅教书,更要育人,但是育人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他不是说老师在上课中停下来说“我现在开始育人了”,他不是这样的。我们在这将近20年的时间,始终秉承着我们“用良心做教育事业”和“我们不仅教书更要育人”的理念。

  主持人:我们这个胜利教育已经20年了,那我们在未来的这个规划发展,我们主要发力点是在那儿?

  嘉宾:其实这个又可以回归到我们的教育的本原上,现在我们的教育的改革,不再是传统的老师教书孩子听,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就像我提出来“我们不仅教书,更要育人”,从课堂的角度去谈“育人”主要是在课堂上培养孩子们的能力,比如提倡“反转课堂”,针对这个我提出八个字,就是“讲的筋到,练的充分”,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而老师则是引导者、启发者、设问者、帮助者、指导者。如果把课堂比作乐队演出,学生是乐手,老师是指挥。所以这是我们发展的趋势,我们未来一定是让学生能够充分得到课堂的实践和练习,老师的作用则转化为引导、启发学生的兴趣,做学生学习的帮助者。我觉得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也是未来课堂的一种最好的一种形式。

  主持人:您说到课堂的师生的变化,那么在新教育的背景之下,那我们这种师生关系又将如何的变化

  嘉宾:变化就是刚才提到的“反转课堂”,以前可能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说的比较多,我经常调侃他们是“独角戏”“单口相声”,现在我们都在说要还课堂给学生,而真正做这个改变是挺难的。比如我们客户也就是家长们,有的时候会有“来这儿上课是不是没有学到知识”,“为什么老师好像没讲,讲得东西这么少”“为什么一直都让孩子自己去探索”的疑问,实际上我觉得第一步应该从家长和学生的观念上转变。思想转变了以后,才能接受这种新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

  我觉得中国学生在过去,可能自主性差一些,背的东西多一些,老师布置的任务,灌输的比较多一点。从现在全新的师生关系就是学生自主的学习,真正让他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老师就是一个帮扶,引导启发,这个我觉得师生关系,是从过去老师主体,变成学生成为主体,这是我觉得未来的一种趋势。

  主持人:趋势?

  嘉宾:趋势。

  主持人:那刚才您也提到教育的初心,作为一个优秀的教育从业者,您谈这个问题最合适,能不能请您谈一下,我们教育从业者怎么能回归本原不忘初心?

  改:从我自己的自身经历出发,就像刚才第一个题目中分享的,我最早学习小提琴在歌舞团工作,之后又自学英语考上大学。对于我们一般的家庭的孩子来说,教育确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通过教育和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我们一个人的一生的命运。我始终坚持教育本原的支持就是我自身经历、我对教育的理解和将近20年在教育行业摸索和努力。我们说“不仅教书更要育人”,育人在我看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胜利教育的使命就是永不止步的为学生创造知识价值的同时,培养让学生终生受益的能力。我觉得这种“终生受益的能力”是对我们学生的一生中都有影响的,知识他可能学了之后就忘了,但是这个终生受益的能力,能力这就是我们的所追求的“育人”,“不仅教书,更要育人”,这样的追求是我们教育的本原,铭记这样的本原才能不忘初心。

  主持人:“不仅教书,更要育人”,非常感谢左校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您20多年来为我们培养了这么优秀的人才,也希望我们胜利之后的路,越走越远,培养更多更好的学生,非常感谢您左校长。

  嘉宾:好的,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接受这次采访,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

编辑: 王启慧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胜利教育左胜利

左胜利:用良心做教育事业,我们不仅教书还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