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新东方百学汇王立

2017-12-20 11:04: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北京新东方百学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CEO王立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徐恒欣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2017年《教育盛典》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徐恒欣。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新东方百学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CEO王立先生。王总你好,给我们央广网的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王立:央广网的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贵机构荣获2017年度家长认可儿童教育品牌,请问百学汇有哪些优势能够得到家长的认可?

  王立:我觉得百学汇的优势是在于运用新东方20余年在教育领域的运营和管理经验,打造了一个集合了诸多优秀素质教育产品的平台,相对于以往以地理因素聚集在一起的青少年宫,百学汇的素质教育中心不单是在空间上将各类机构集中放置,而是把新东方的一套质控系统运用到管理中,统一对各家机构进行品质把控,对教学质量负责。同时,百学汇的成长中心全方位涵盖了艺术、体育、科学以及其他等近30门综合素质教育课程,这在很大程度上为孩子和家长节省了许多奔波于各种课外班的时间成本。真正为家长提供更加优质、便利并且安心的素质教育服务。

  主持人:当前素质教育领域产品层出不穷,那么您认为儿童素质教育的重点应该在哪些方面呢?

  王立:我觉得当今儿童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在于,我们如何去摆脱过去把素质教育当成应试教育来做的模式,真正为儿童提供更加符合儿童成长发育需求,符合儿童未来发展需要,同时来符合家长期待的素质教育的产品,最终能够全面提升儿童的素养,而不仅仅是教给孩子一门技术的这样的教学模式。

  主持人: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那您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呢?

  王立:我觉得对于孩子来讲兴趣爱好是诸多方面的,首先来说我们要真正找到孩子的兴趣,而不是说把家长的兴趣作为孩子的意见强加给孩子。另外我们需要了解并激发孩子的潜在兴趣,原来我们一提到兴趣教育就是写字、画画、唱歌、跳舞等等这些传统项目,实际上孩子还有更多的需求,比如我们教给孩子怎么样发挥孩子运动的天赋,让他们在运动中获得快乐,还有发挥孩子在创造力方面的天赋,让孩子找到创作中的成就感等等,这些都是激发孩子兴趣的方法。

  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给孩子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去体验、去感受,让孩子真正地去接触到更多的教育产品,我们并不希望孩子的未来是固化的规划,比如你就应该弹钢琴或者就应该踢足球,我们是希望为孩子创造更多机会,孩子能够接触不同内容、不同目标、不同形式设计的教育产品,通过这种体验和接触,让孩子自身去找到最适合他,他最感兴趣的教育产品。

  主持人:对,一切从孩子出发,切身实地地对我们孩子着想。2017年马上就要过去了,您觉得咱们机构未来在产品方面或者是服务等方面有哪些创新或者是提升呢?

  王立:首先我们会进一步来推出一系列测评的工具,弥补素质教育在教学效果检测的缺失。我们希望明年通过更多的、更全面的测评方式去衡量学生的进步,让家长真实感觉到孩子学有所成。另外在服务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无缝服务”,帮助孩子在学前、学中和学后全面成长,帮助孩子提升他的兴趣点等方面去做出更多的服务。

  主持人:百学汇是新东方在素质教育的战略布局,那么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

  王立:我们希望我们未来的这种发展模式能够走出北京、走向全国,我们也希望未来从两个方面构成我们快速发展的驱动,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与更多优秀的素质教育机构和素质教育产品合作,去打造一个能够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更优质和更丰富教学产品的素质教育平台。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新东方在全国的客户资源,市场渠道和新东方资本力量,去帮助在素质教育领域优秀的机构更快地发展。

  主持人:现在我们中国的教育已进入一个新时代,那么您觉得现在我们素质教育和以往素质教育有什么区别?

  王立: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现在的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变化,首先现在素质教育的客户需求变得不一样,是家长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记得在我们小时候我们要学什么?不管是学数理化,还是要学一门技艺,家长给我们的说法是学好了之后你将来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就有好的收入你就可以生活的更好。实际看来学知识更多的是为了生存,或者来说为了生存得更好。如今中国社会发展非常快速,尤其在城市里的家长,实际上他们对于孩子未来的就业和生存已经不是特别的担心,那么这时候很多家长让孩子来学,是为了让孩子将来能够生活得更加幸福。

  为什么生活得更加幸福?他希望孩子能够从诸多方面有能力提高他生活的幸福感,比如他与别的孩子一起打篮球、一起踢足球他也会觉得很幸福,孩子看到一幅《蒙娜丽莎》他会觉得很幸福,孩子听到一首优美的乐曲他也会觉得很幸福,所以在这点上家长的诉求变得不一样了。那么现在素质教育的出发点,很多家长是为了小时候更加的快乐,长大了之后更加的幸福,这是客户需求的变化。

  那么第二点变化,就是素质教育产品的设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我们一说素质教育就是画画、唱歌、弹钢琴,或者有一些体育运动课程,那个时候我们总是觉得弹钢琴要过多少级,画画我是不是将来能够成为一个特长生,然后踢足球、打篮球一定要踢出什么样的成绩,甚至做运动员。

  现在课程的设计理念更多是在于通过某一种素质教育的方式,去提高孩子某一方面的能力或者提高某一方面的素养,比如我们美术的学习不再是为了让孩子成为一个画家,而是去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比如我们教孩子弹钢琴,我们期待的并不是他钢琴一定要过十级,而是说孩子有一种能够去欣赏音乐的美,并且孩子能够在弹奏的过程中去感觉到音乐的魅力,所以在整个教学的产品设计上也有很大的不同。

  最后一点最大的变化是教学模式的变化。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我们会发现过去教学完全是通过线下的离线教学模式,而现在会引入互联网的元素进来,比如过去的孩子学琴,老师一对一的在线下教交,教完了孩子回家去练,,所以我们经常说以前学琴的孩子是孤独的。

  但是现在我们有了互联网的教学方式,很多互联网产品进入到家长端,孩子回去练琴也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让老师去进行指导,甚至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手段能够与其他练琴的小朋友进行交流,它的社交属性实际上很广泛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被引入到教学过程之中,让孩子的学习变得不再孤独。以上这三点是我认为,当今这个社会素质教育和过去传统的应试教育最大的不一样。

  主持人:咱们百学汇是素质教育一站式平台,你是如何评价这种商业运作模式呢?

  王立:教育综合体是近几年被广泛提到的概念,因为最早实际上是由商业综合体的概念引入的,它的基本概念就是把众多的教育产品放到一起,同时可能还会增加一些与教育相关的配套服务,甚至可能还会增加一些针对教育家庭、教育人群的商业产品消费,这些商业元素共同放在一起构成教育综合体。

  这个概念有很多人在提,但是实际上对于这个概念具体的理解每个人在角度上有诸多的不同。

  目前国内做教育综合体主要有两类运营商,一类运营商过去是做商业地产运营的,如今对商业地产进行转型改造,通过引入教育业态来增加商业地产的价值和服务,他们的优势就在于有非常合适的地理位置和大量的人流量。

  还有一类是我们新东方这样,过去我们是做教育运营。我们积累了深厚的教育运营经验,我们可以把这个经验运用到更多的教育产品和服务上,由我们去构建这样的教育综合体。这两种方式实际上我认为都可以称之为教育综合体,但是可能因为运营商背景的不一样,我们选择的商业模式在创造价值和获取价值的关键节点上是不一样的。对于一些商业地产出身的运营商,比如像万科、万达,他们更多的是基于地产项目,在地产项目上面去做服务增值和产品的增值。

  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我们并没有自己的商业地产,我们很难在空间和租金上面的增值,但是我们比较擅长把更优质的产品更好地组合在一起,给客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能够把过去割裂的产品通过服务连接起来,去给客户提供时间、服务上的增值,这是我们的强项。目前教育综合体的模式在国内大家都还在摸索和探索阶段,我相信在将来会做得更好,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讲也会享受到教育综合体提供的更优质的服务。

  我比较坚信的一点是,教育综合体未来一定是大的方向,家长可能更愿意去选择产品比较集中的教育综合体,就如同我们进入到一个购物中心去,能够同时选择很多种产品一样,这样更能满足家长的多样化需求。

  主持人:在我们现在中国这种新的教育大背景下,咱们作为教育人不忘初心,然后一起共同努力,相信咱们中国教育一定会面临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非常感谢王总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 黄爽爽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新东方百学汇王立

王立:现在素质教育的出发点,是为了让孩子小时候更加的快乐,长大了之后更加的幸福,这是客户需求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