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芝麻街英语李梦

2017-12-20 10:28: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芝麻街英语市场总监李梦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

  主持人:央广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7央广教育盛典的访谈间,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芝麻街英语市场总监李梦先生,您好李总。

  李梦:你好。

  主持人:是这样的,现在虽然这种机构特别多,但是对于先生和家长来讲,他们总觉得提高分数才是硬道理,您觉得咱们机构在同行业当中有那些优势和特色呢?

  李梦:首先介绍一下我们机构吧,芝麻街英语是源自于美国的芝麻街。我想芝麻街大家都比较熟悉吧,源自于1969年诞生于美国的知名少儿节目,现在已经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播出,影响了超过1.56亿儿童。芝麻街英语和芝麻街都是由美国的芝麻街工作室开发的。这个芝麻工作室它本身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教育机构,它的教育使命和理念就是在全球,让全球的儿童的生活变的更加美好,让儿童变的stronger、smarter、kinder,中文就是要更强健、更聪明、更友善。芝麻街英语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是针对与3到12岁母语为非英语的儿童的EFL教育产品。这个EFL就是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就是把英文作为一门外语来教学的这样一个语言培训产品。刚才我讲过了芝麻街工作室的本身的教育理念是让孩子变的更聪明、更友善、更强健。在这样一个教育理念下,芝麻街英语最大的特色就是时刻关注孩子的均衡和全面发展,相较于国内比较流行的,比较应试化的,或者说功利性强的那种教育培训机构,芝麻街英语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此。

  它除了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之外还会培养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时会给他们带来一个品德的培养,提升他们的美好品德。主要是让他们把英语当做一个工具,然后学习英语,学习使用英语,让英语成为能力和自己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成为未来优秀的地球公民,这是它的教育使命。

  芝麻街英语本身是一共有9年的课程体系,从3到12岁都有全面覆盖,在这个阶段,孩子们可以通过非常丰富的多媒体互动形式提升他们的语言学习兴趣,这是语言学习这块。同时我们芝麻街英语最大的特点就是由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的18个核心美好品格,这个美好品格就包括像开朗、开明、坚韧、尊重、友善、合作等等,一共有18个美好品格,贯穿在整个课程教学之中。

  所以这就回到我刚才的话题,区别于说现在传统的,以孩子的分数为导向的这样一个培训,芝麻街英语更注重的是孩子的全面均衡的,健康的发展方向。我们旨在于用我们教育的最大力量去发掘孩子的最大潜能,这点上是我们目前的优势吧。

  主持人:这点上也是非常好的,值得借鉴的,您觉得中国社会在外语教育上有什么需要急需解决的问题和改善的问题吗?

  李梦:这个是这样的,因为现在我觉得从我们从事教育这个行业,这些年来观察到,现在中国的教育资源其实并不是非常地平均分配在各个地方的,同时优秀的教育资源也是非常稀缺的。但是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家长包括学生对于优秀教育资源的一个需求,以及他们非常迅速增长的一个物质需求,这两块应该是有一定的冲突的。

  同时,大家也知道去年二胎政策开放了之后,可能更多的家庭迎来了更多的新生宝贝,现在其实像70后、80后,甚至一些90后,都已经成了我们年轻家长的主力了。他们往往自己本身受到的教育成都就非常高,那他们对于自己家庭的下一代也是充满了希望在这些孩子上面,希望能够给他们家庭发光发热,传承他们的一些理想,在他们的孩子身上。

  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孩子的压力就非常大,可能生下来就面临着各种竞争,比如说各种班、补习,可能很早很早就要去学习。其实之前有一个例子,就像孩子生下来就已经开始做高考考试的倒计时了。同时可能3到6岁的时候,还是就已经报了包括像各种艺术类的,语言类的也好,从最早3岁之前的早教班就已经开始接触各种培训了,其实孩子压力非常大。

  但是我觉得从外语教育这块来看,这样做其实并不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法,让孩子接受功利式的,或者是分数式的,目标式的培养这种形式。因为语言的学习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不太可能说你通过短时间的冲刺能够马上获得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个是不太现实的东西,教育方面来讲,从语言学习的规律来讲。大家都知道语言它其实作为一门工具,它更多的是帮助你去了解世界和他人进行交流,其实是帮助你学习更多的知识的。它其实学习是需要环境、需要大量的互动、最重要的其实需要时间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那些希望孩子一下通过一个比较短期的班级,或者是一个非常突击式的、或者是密集型的学习,让孩子的语言达到某一个分数,或者达到某一个目标,这样其实孩子的真正能力,包括语言能力,是没有得到相应的分数所展现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是建议家长能够在外语教育这块首先能够考虑清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清楚,你让孩子学习外语的初衷是什么?你得有一个动机,你自己要制定一个相对于比较合理的规划,问问孩子对于这个语言的培养兴趣开始他到底喜不喜欢,他愿不愿意学这个语言,让他明白学习这个语言的目的是什么?

  这点上来讲,我觉得对于家长来说是尤为重要的。因为你设计好一个目标,然后你才能更好地持之以恒地把它坚持下去,这样孩子才能得到真正的语言能力上的提升,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芝麻街英语本身就像刚才讲的源自于美国芝麻街,它的教育理念就是让孩子均衡、全面去比较的理念,让他们成为越来越优秀的地球公民,主要就是让孩子能够更好地去适应这个社会,成为他们自己,再来为这个社会做更大的贡献,能力在先、成绩包括分数这样的东西在后。

  我们在2014年的时候才进入中国,其实时间并不是特别地早,现在为止不到四年的时间我们在中国各大省市已经开设了将近300家校区了,其实这个速度相对是比较快的。我们收到的大量的家长还有学员的反馈都是非常正面的。这同另外一个角度事实上也证明了说,现在大部分家长对于早期的优质的、提升孩子能力的语言培训的形式还是比较认可的。我们芝麻街英语下一步也是以非常高标准化的品牌标准,还有包括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质量保证这块出发,走到全国更多的城市,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对,这是我的最后一个问题还需要延伸一下。您希望从哪些方面延伸吧?

  李梦:其实这个东西要展开来讲,因为我自己实际也走访过了不少我们的校区,那我就举一些案例来说明吧,就是为什么我说语言学习它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的,再就是说现在家长对于外语学习不应该急功近利 就是说现在我觉得在外语学习上呢,虽然高考,包括我们从小到大高考一直谈论着说减负,孩子的书包越来越轻或者怎么样的,但是事实上,就像我刚才讲到的大环境下,家长没有办法真正让孩子的书包变轻,课本变少。但是从早期来言,我觉得是可以逐步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而且我相信,其实我现在也接触了很多家长,我也觉得他们的观点还有包括他们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也有一定的改变。

  他们现在在早期,比如说在孩子刚刚出生然后到6岁这个阶段,可能更多地问一下孩子说,你到底愿意干什么,你喜欢什么。他们不会想到说我想让孩子成为一个音乐家,我就让孩子报一个音乐班,这样有,但是这个不是一个主流了。他们更多的是愿意让孩子能够健康地、快乐地成长。所以在这个阶段,我觉得家长是比较开明的,他们会去选择说让孩子选择一个他们自己比较喜欢的东西。比如说孩子比较喜欢画画,那我去给你找一个绘画班,让你去学习画画。他们其实在现在这个结骨眼上对于孩子的希冀并不是特别地明显,比如说你去画画了未来你就是一个画家,只是孩子单纯地喜欢,就让孩子去做。

  我觉得这种教育方式就是非常可取的,因为你不管在什么时间段,你要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你要尊重他的选择和他的习惯。同样在语言学习上也是这样,以我们芝麻街英语在全国各个校区来看的话,其实我走访过很多校区,也跟很多家长去打过交道,也了解过他们的一些需求。我会问一下家长,就是说你在我们这里学习了有一段时间了,孩子有没有什么变化,我当然希望我们教育还是有一定结果的。其实家长给我很多反馈,很多家长我总结到现在,家长最多的反馈它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就是说,我觉得孩子在你们芝麻街英语学完之后,回去之后变的开朗了,乐观了,会主动跟大家打招呼,就是不像以前那么腼腆了。特别是一些小男孩的爸爸、妈妈,因为小男孩有时候可能害羞,或者是内向,就是表达方式不是像正常小朋友,或者是那样开朗的。他就是说见面了都会打招呼,不管跟老师、同学、朋友都会主动say hi,或者怎么样,怎么样。这是第一。

  第二,他的确学到了一些英文单词,他可能不是一句连贯的、完整的句子。但是他可能就会在他生活的某一个点他就蹦出来了。比如说有一个家长他告诉我,有一个小朋友他自己在家里每天都要跟他奶奶说我要喝水,有一天回去他突然说,奶奶我要water,奶奶说什么是water?奶奶可能不知道,后来这个习惯就变成了双语的思维模式,这恰恰就是我们想要教导孩子的。其实你在小的时候你是很难一下掌握所谓语法,大量的词汇,一个完整的句子的,这是不太可能的,更何况英语还不是我们的母语。哪怕我们学习母语也是咿呀咿呀一个字开始念起的,家长觉得这样也OK。

  第三个是说,孩子真正是在芝麻街英语这块学到了跟人怎么去相处这样一个行为模式,就是说他跟他的伙伴们之间,他认识到伙伴们的不同,他发现其他小朋友兴趣爱好可能跟我不一样,我可能喜欢玩这个,他喜欢玩那个,他学会了包容,他不会说我会强迫你,我会强迫你跟我玩一样的东西,如果跟我玩不一样的,我们俩可能不能做朋友。他接受了很多社会上,包括他小圈子里的,一些跟他自己想法不一样的东西,这个就是我们芝麻街英语里面倡导的18个核心美好品格里面的,包括像flexiblity,变通,还有包括像最开始我们讲的balance,平衡,小朋友他要以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我觉得在很早的阶段就应该让他养成这样的习惯。

  从这个角度来讲英语学习,就是在芝麻街英语学习,它就不仅仅聚焦在你幼儿园或者小学某个阶段你能考多少分了,家长对你的反馈是孩子不仅英语上得到了提升,同时你更多的人格的完善,你身心的发展,你的品德的培养得到了一定的展现,这个我觉得是家长乐于看到的,同时这个我也能感受到他对于我们机构的选择,就是他们真正的发自肺腑的,就是说实话就是我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就从这个角度上感觉到,你做这个,对于外语教育这块的选择,特别是早期的外语教育这块的选择,我觉得更多的应该放在说把外语作为一门工具,而不是强迫地把外语做成一门知识去灌输到他脑子里,而是让他通过这门工具去理解,去认识,去学习,其他的新的知识。哪怕去学科,去交际等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言,我觉得家长对于外语学习就像刚才讲的,一开始要明确自己的初衷,我孩子学习英语到底是为什么。

  主持人:还有一点我非常好奇,因为我觉得在学习语言的过程当中难免会有枯燥、乏味的时候,比如说反复背单词,但是咱们机构就是从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李梦:是这样的,开始我跟您讲过的,就是我们芝麻街英语本身是源自美国芝麻街,芝麻街它是一档电视栏目对吧?这个电视栏目本身是英文的,它里面有大量的布欧的情节,你应该有印象就是那个红色的像ELMO的小怪物,还有大鸟,big bird,还有cookie monster,甜饼怪,等等的。因为诞生于1969年,48年了,美国人他们都是看着它长大的。它们和我们芝麻街英语的课程内容都是由芝麻工作室来开发的,因为这些内容都可以植入到我们的教学过程之中。很多时间段孩子是通过多媒体互动的形式,多媒体互动就是屏幕上播放一些可以去互动,就像现在ipad已经很普及了,孩子们天天可能都会玩。就是屏幕上可能播放一个ELMO的小故事,这个小故事可能里面就有一个单词,比如说今天我们学习的这个单词叫sunny,那可能这个小故事是一直围绕太阳里展开的,不断地循环地让孩子去在sunny的场景下去接触这个单词,然后不断地告诉他,今天是sunny day,孩子潜移默化地去了解。看完那个多媒体的视频之后,还有老师进行大量的实际的情景模拟,它其实并不是一个老师在黑板上写一个单词,你抄写一百遍的那种形式来背单词。它更多的是把所有的学习形式,单词的形式放在了一个场景模拟中,我们管它叫浸入式学习,这种浸入式学习的,场景学习的形式能够让孩子更加直接地了解到这个单词的本身,同时了解到与单词相关的一些内容,这样来让他了解到这个单词。

  当然早期可能学习是这样,但是我觉得教育就是你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相当于主动加被动的结合,我们刚才讲到的可能相对于比较被动,同时孩子还是需要一定的主动性去不断地去背,或者记,去用,就是像我们现在,我们如果想要保证自己的英文的能力的话,我们也得大量地去做一些听说读写,并不是说每天写一些单词就能记下。其实你不用它,你记它没有意义。对吧?

  主持人:对。

  李梦:所以就是实际上我们在大量的实操过程中,才能真正地有效地帮助我们去记单词,这个也是我们能够告诉现在一些小朋友家长,真的不要迫使他们去死记硬背,你首先要让他们对这个事情产生兴趣,他们对这个事情产生兴趣之后,就像你自己,就像我们自己现在怎么去看,我们去看一些美剧也好,我们听一些VOA,BBC也好,我们看一些英文的读物也好,其实更多的我们都是让自己沉浸在这个英文环境中,我们对这个东西感兴趣,我们才会学会这些东西。

  我觉得对于小孩子教育也是一样的,语言学习也是首先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对这个语言产生兴趣,同时像结合我们芝麻街英语这种多媒体式的、互动式的、浸入式的教学等不同的教学法,这种东西因为涉及到专业教学方面的东西,我不是专家也没有办法去过多地讲。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能更好地让孩子把知识点包括单词记下来。

  主持人:总而言之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李梦:对,因为如果没有兴趣的话,其实你做什么事情都会感觉很疲惫或者很费力气。

  主持人:好,祝愿咱们芝麻街英语越办越好。

  李梦:好,谢谢。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咱们下期再见。

编辑: 徐恒欣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芝麻街英语李梦

李梦:我觉得对于小孩子的语言学习教育,首先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对这个语言产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