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东方优播朱宇

2017-12-19 17:20: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东方优播的朱宇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徐恒欣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2017年度教育盛典的访谈间,我是主持人徐恒欣(音)。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东方优播的朱宇老师,朱总您好。

  朱宇:各位央广网的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您斩获2017年度教育行业领军人物和2017年度品牌影响力在线教育机构这两大荣誉,那么请问您在您从业过程中,您觉得对您影响最大的一个故事或者经历是什么呢?

  朱宇:东方优播已经成立了有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从去年9月份开始正式启动,它的核心运作方向就是希望把北京的教学资源能够输送到三四五线城市去。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6月份是我们的试运营,从今年6月份开始是大规模的产品发布和招生,过去一年试运营的期间,我们在大同有一个孩子在我们老师帮助下,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后来孩子的父母还专门为我们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他提到如果没有我们这样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他们在大同可能没有办法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师资力量,可能最终考不上这样理想的学校。他们会觉得我们做出的这样一种产品和模式,确实给他们三四五线小城市的家庭带来很大的帮助。

  这件事情其实对我自己内心触动也很大,因为东方优播的成立就是希望起到这样一个结果,但是当真的有孩子和家长因为我们的工作获益了,获得帮助了,我自己内心还是会有一丝的感触,会更加坚定我们自己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在当前教育大时代,新的背景下,中国教育将会面临怎样的改革,或者说中国教育将会迎来怎样的未来呢?

  朱宇:其实最近这几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来自于互联网技术的引进对教育的改造,互联网对教培行业的改造可能会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目前来看它会在四个方面起到作用。第一个方面就是互联网技术可以成为我们提供教学产品形式,包括现在很多直播,录播都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障碍,将优质的教学资源能够传播出去。

  第二种影响就是互联网技术可以辅助学生和老师从事教学工作,比如说一些测评,比如说一些听力、口语的训练,比如说分级阅读、作文批改等等这些所有的环节都可以在互联网技术下,通过信息技术实现。

  第三种就是互联网技术可以大数据的收集大量学生的学习行为和习惯上面的数据,能够实现我们以前可能做不到的数据收集工作,并最后得出规律,能够很好的指导我们后面的教学工作。

  最后一个就是互联网其实能够很好的把有需求的学生和能够提供资源的老师很好的连接在一起,能够体现很好的连接性,我相信这是未来技术上面的变革,能够对教育培训行业产生的四个方面的推进。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是属于一个教育改革的新时代,您觉得学生和老师将会发生一个怎样的新的关系和变化呢?

  朱宇:因为以前教育资源有限,无论是老师数量还是我们能够实现的手段和方式有限,所以教学只能采取很传统的形式,但是现在有了更多的互联网技术,其实可以节省老师大量的时间,而且方便老师去收集学生教学反馈的数据,以及实现更好的和学生互动,可能就从原来单方面老师的输出,变成更多的教学相长,包括学生也可以有更多教学的反馈和输出,能够达成一个更好的互动和效果的实现。

  主持人:那么作为老师的话,最初的目标是不忘初心,在这种新的教育模式和教育背景下,老师应该怎样做到不忘初心呢?

  朱宇:在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孩子和家长们最大的愿望还是成绩提升,最后通过中考、高考考上好的高中和大学,这是大部分孩子和家长的宿愿,但是作为从事教育行业的老师,我们在满足孩子和家长这方面愿望的同时,我们身上其实还肩负着更重要的责任,因为孩子和家长他们可能考虑的比较短期,但是事实上我们要给他们提供的东西更多,比如说新东方俞敏洪老师提出来,要把孩子塑造成一个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和社会责任的学生,这些学生需要靠我们老师带动的。

  以往教学任务很重,社会经济缺少很好的技术条件,老师不得不把大量的工作放在学生考试成绩的提升,训练、练题上面,但是现在有了更多技术条件帮助老师实现学生成绩提升的时候,就留下了更多时间,留下更多的余地,能够实现更重要教育呈现的意义,能够让老师有更多时间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我,这个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这才是通过技术手段的教育变革实现不忘初心的理念。

  主持人:与其他在线品牌教育相比,我们东方优播自身优势在哪呢?

  朱宇:东方优播作为新东方旗下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它继承了很多新东方的传统优势和特点,另一方面作为互联网教育公司,它又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把一线城市,北京、上海这样的优秀教育资源能够输送到三四五线城市去。它作为互联网公司最大的特色在哪呢?传统的互联网教育公司,他的课程产品可能是面向全国,因为他想依靠互联网的特点跨越地域的限制,我在北京能够卖给五湖四海,全国32个省市所有的学生,但是教育它本身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学习有一定的地域性,学生有个性化的诉求,为什么现在线下的课程,一个班级里面20、30个学生,不仅仅是因为空间有限,只能这个教室坐20、30个人,更重要是我们需要老师更多的关注学生。你要知道如果真的能够实现我说过的帮助孩子全面成长,仅仅进行单方面的知识输出是不行的,要和学生有更多的互动。

  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老师面对的学生数量要有限,同时老师要针对特定地域的孩子,制定根据他的学习进度,学习习惯、学习特点来制定学习安排,所以我们的课程虽然是互联网教育的课程,但是我们叫作小班互动直播。我们的课堂一个班有20到30个学生,而且可以实现老师和学生的双向互动,传统的互联网课程只能学生看到老师,但东方优播的课堂老师也能够看见学生,还能够对学生进行分组的训练、做游戏等等环节,这是传统的互联网教育课程没办法实现的,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

  我们另外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我们的课程是按照地域设置的,比如这个班级是大同的班级只招收大同的学生,这个班级是廊坊的班级只招收廊坊的学生,这个班级是东营的班级只招收东营的学生,能够最佳的匹配当地城市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特点。

  主持人:那么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接下来这段时间的发展计划。

  朱宇:我们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当中开设了8个城市,分别是大同、东营、廊坊、临沂、临汾、朔州以及北京的延庆区,我们看成8个城市,在这8个城市中取得了一个不俗的成果。现在同期在读的学生有五千多人次,我们明年的计划会再扩展12个城市,达到20个城市。所以我们希望在我们教学资源能够跟上的情况下,能够尽快利用我们东方优播独有的教学模式,能够影响更多的孩子和家长,能够帮到更多城市的学生,这是我们明年的计划。

  主持人:我相信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有您这样的教育行业领军人物的带领,我们中国教育一定能够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好,感谢网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 徐恒欣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东方优播朱宇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