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夏素霞

2017-12-19 17:06:00来源:央广网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副院长夏素霞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徐恒欣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2017年央广《教育盛典》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徐恒欣(音)。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副院长夏素霞女士,夏教授你好!

  夏素霞: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一所好的大学离不开正确的办学理念,也离不开独特的办学特色和过硬的人才培养方案,那么您觉得我们学院的成功之处在哪里?

  夏素霞: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经过近12年的发展,我们可以说在以下五点取得了一点经验,办学经验。第一点主要是学校从办学以来就确定了学校的这个办学目标,这个办学目标12年一直没有改变过,我们主要是在专业设置上确立为以电子信息类专业为重点、以数字媒体专业为特色,然后是培养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应用型人才,和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应用型人才。那么这个明确的方向保证了我们后继的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应改革和一些实践环境的建设,这是我们这一点。

  第二点因为独立学院的学生相应的学业层次比较大,家庭条件又比较好,所以说每个孩子对未来个人的职业发展的规划需求是不同的,所以学院经过10年的探索,确立了一组多元式的人才培养。这个一组主要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多元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一个金手指的能力这是其中一个。第二个就是说要充分的发挥个性学习的个性化发展,然后要充分的促进优秀学习的最大化发展,这是我们在人才培养这个模式上做的探索。第三个为了实现人才培养的这个目标,我们学校在传统专业上进行改造,里面有专业特色。

  这个过程我们举个例子传统的,好比我们学校对传统的市场营销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进行改造,突出这个互联网商务的应用,然后我们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改造,我们突出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按照国际上CDIO的工程教育理念然后梳理课程,重新构建这个多元人才培养的培养方案,然后在次基础上又建立了分层分类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这是我们在这个课程上面来做的这一块。

  那么怎么来实现这个培养呢,实现它的这条主线,一条主线和多元的培养呢?这条主线我们主要是以深挖我们行业的资源,然后探索产教协同育人、强化能力培养。我们学校从2007年开始就和北京邮区中心局开展校外人才培养,和这个亿阳信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北京联通和神州泰岳等这一类的通讯与信息技术类的企业,开展大四学生的顶岗实习。

  那么从今年开始我们又审核了这个实习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能力培养部分,我们从针对所有的第一学生全部开展全员定岗的专业见习,我们今年夏天在邮储银行的78个网点接收了我们240名的学生做为期2周的暑期实践。那么经过这多年的培育,我们现在有100多家稳定的校外实习企业,这是我们这条主线的培养。

  最后一条就是多元,如何实现这个学生的个性化的发展呢?我们提供了搭建了多种平台,这个平台包含我们优秀的学生借助北邮的资源开展访学,就是优秀学生去北邮访学,这是一个。第二个依托我们学校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资源,我们现在和北邮开展联合研究生的培养,那么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将一部分有科研能力和科研兴趣的学生,吸收到老师的科研项目当中去。第三个平台是我们打造国际出国另学的平台。第四个平台我们在校内形成什么?跨专业的教师学生团队,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我们通过这五个方面的建设,能够达到我们一组多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是我们办学这几年来积累的一点经验。

  主持人:通过您刚刚的介绍让我了解到了,咱们世纪学院就是一种新型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那么现如今这个就业率是衡量一家学校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那么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就业率,还有学校在促进学生就业方面有哪些工作呢?

  夏素霞:我们学校的近5年来,我们前面就不再提,近5年我们每一年的学生就业率都达到98%以上。

  主持人:挺高的这么一个数据。

  夏素霞:对,相对还不错。学生深造和出国留学率达到7%左右,这几年企业对我们的毕业生的反馈声誉还是不断的提高的,这是这一块。我们在就业这个方面的工作也和我们人才培养一样,就是说我们一直在立足打造四个平台给学生,一个是学生就业的平台,那么这个就业的平台主要就是和我们刚才一条主线相贴合的;第二个平台就是学生深造的平台;第三个平台就是留学的平台;第四个平台就是创业的平台,这四个平台和刚才我介绍的一组多元式的人才培养也是相贴合的。

  那么其中作为留学的平台,我们学校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接收留学生资质的独立学院之一,我们的软件工程专业是获得教育部审批的中外合作项目,我们有和法国、德国、芬兰、日本、英国、美国多所高校有交流。

  主持人:合作。

  夏素霞:有交流合作。

  主持人:那么咱们独立院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环节,您认为特色是在哪些地方呢?

  夏素霞:我在独立学院基本是呆了12年,从普通高校进入独立学院,我觉得独立学院作为普通公立本科教育的一个有利补充,我觉得它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它有举办校的基因,这个基因是什么?我认为它是软实力,带来的软实力。如举办校的专业特色,举办校的管理和教育教学管理的经验,以及人才培养的理念,还有它的这个教风,以及他举办校和对这个独立学院新教师培养当中的学生引领,这些方面我认为它都是一个学校的软实力,而这个软实力可以说是一个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

  第二个独立学院又不完等同于公立学校,那么它实际上有民办的特征,那么它在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上其实更灵活,那么更加贴合市场的需求,因此在这种方式上它可能在专业上和人才培养的机制上可能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所以说我认为独立学院在政策到位的情况下,它对未来对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绝对是有基础的,而且我认为这种办学模式也非常符合国家现在正在推行的和探索的混合所有制的这种经济模式。

  主持人:照您所说我们现在国家进入了一个教育的新时代,在我们这种新时代的背景下,像您对我们学校有怎样的期待和愿景?

  夏素霞:这个教育新时代主要是涉及到几个方面,一个是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要加快教育现代化,要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的发展,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那么作为我们一个新型的学校,我们将继续以立德塑人为根本立德塑人,要加强师生的思想道德的建设,那么要全面推进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的育人,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感。

  第二个我觉得继续深化这个专业内涵建设,我们将继续推进以CDIO理念的专业教学改革,那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我们还要将继续深化这个务实创新的这种办学理念,那么为这个工业4.0时代培养信息产业技术的应用型人才。那么愿景,也是我们学校的愿景,希望经过我们务实创新的不断探索,能够实现我院有特色的工程师学员的办学目标。

  主持人:那么我相信在一个新的时代背景下,在我们这个新的教育背景下,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不懈努力,我们中国教育也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再次感谢夏教授来到我们直播间!今天的访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 徐恒欣

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夏素霞

 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