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4央广网教育盛典 > 主旨发言

央广网

张力:教育行业将迎来学习资源平台建设“战国时代”

2014-12-22 15: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邹佳琪)12月22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4央广网教育年度盛典”正式拉开帷幕,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在盛典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我们即将迎来的是学习资源平台建设的“战国时代”。如果经济形势平稳向好,到2020年有可能达到一百万亿GDP,六万亿放到教育、培训、学习行业中来一点都不多。面对这样巨大的资源,如果我们还不能抓住机遇,做大我们自己在“战国时代”的平台或基地,也许这样的机遇错过了就不再会回来了。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我想今天用十分钟的时间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的一点体会,主要围绕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展开。

  首先,邓小平同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谋划的“三步走”,现在已经到了第二步的关键的时期。也就是说,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也是为世纪中叶第三步走奠定更好的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三中、四中全会接连做出了非常重要的部署。

  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四中全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按照习总书记的话说,三中、四中全会的文件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也就是说,三中全会瞄准2020年的目标,一手抓改革,四中全会瞄准2020年目标,一手法治。改革之后主要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扫除阻碍我们前进的体制机制障碍;而法治是“立”,是建章立制,是铺路架桥,是把改革实践行之有效地及时固化为、上升为法律法规。所以这对我们教育提出了非常深远的要求。

  可以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坚持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主线,坚持理顺和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这组重点,从四个层面来领会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战略意图。

  举世瞩目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闭幕,正在往前推,但是其他各级各类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在2020规划纲要的部署下,都在小步子、不停步地往前走。习总书记说,积小成为大成,改革没有回头路。等于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了。

  育德树人为导向,全面创新育人模式。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关键,来多方面缩小教育差距。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优化教育结构体系通道。请大家关注教育部主网站,一系列配套文件现在已经跟进,明年将会有一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进一步跟进,看看是不是能够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上迈出新步。当然,上海、浙江两地肯定是扎扎实实往前走。

  第四层面,以管办评分离为重点改革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我以为是三中和四中全会两个重要文件中的重要的结合部,说的都是为了使政府如何管学、学校怎么办学、社会在内如何多元评学这个新的机制,能够促使现有的教育资源释放出更大的活力。这就包含了对政府功能的定位、职能的转变,对学校的内部治理结构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及为社会办学注入新的体制机制机遇。所以我们也期待着能够在今后的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迈开新的步伐。

  四中全会从习总书记所突出的五个方面考虑来看,我觉得特别在第四个考虑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实际上体现了三中、四中全会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它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追求下制度的自我完善。当然,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的论述,可能有很多的要求,但是我今天所关注的恰恰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像这样一些要求、这样一些论述,希望大家能够参考一下教育部的主网站,那里面专门有习总书记从2012年以来的历次的对教育方面的论述、讲话、致辞、和谈、批示等等。

  所以我们今天要涉及到的是一个不算太新的问题,就是世行曾经把全球教育、公共卫生和其他一些社会事业简单切分为两类,一类是公共服务,另外一类就是非公共服务。而中国现在看来,这两类不太够用,所以从十一五到十二五,分别把公共服务再切一刀,基本的和非基本的,再加上原来的非公共服务这三类。

  公共服务当中,政府应该负起的责任,边界就比较容易切分了。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加快法治政府的建设,对规范约束公权利、保障保护私权利,对两个“清单”——政府的权利的正面清单和非政府的负面清单,和它之间的空间,留给的是很大的运作余力。

  也就是说在这个之间的空间,两个清单之外,政府是法无授权不可为,但非政府就有可能是法无禁止可以为。相应的,我们依法执教,扩大省级教育的统筹权,也是一个有限边界。我们依法办学、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同样存在一个行业自律和法人机构的自律。而我们学校的优势,我以为是显性之势明显占优,隐性之势需要跟职场、跟社会很好的契合起来。我们在教给学习者批评性思维的同时,建设性思维乃至创新性思维可能都会要仔细地斟酌。

  随着学习升级版的打造,大家会看到很多,比如游戏的正面作用、在线因材施教的问题,高度弹性化、个性化学习,甚至是碎片化学习,怎么加以整合,这就牵扯到我们百多年来学西方但同时又本土化、中国化的,从学前教育到博士我们都非常习惯的教育体系。它跟以往的农耕社会的私塾教育体系,看上去是渐行渐远,但我们有新的冲击,新的挑战,那就是非正规学习、非学历教育,而且跟我们现在的学历教育形成了在后义务教育阶段之后的异彩纷呈的阶段。

  所以目前看起来,我们正规的学历、学校教育将会多功能混业化和整合碎片化学习,而那些培训企业将有可能线上线下经营。互联网创业公司也好,互联网巨头正在跃跃欲试,切入到教育培训服务的产业当中来。接下来我们终身学习的立交桥就是基础打好、打牢之后,更广的学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将面向不同年龄、性别、民族、身份、收入水准的学习者来开放。

  而在这样一个大蛋糕下,我们即将迎来的是学习资源平台建设的“战国时代”。如果经济形势平稳向好,到2020年有可能达到一百万亿GDP,六万亿放到教育、培训、学习行业中来一点都不多,政府将拿四万亿,民间拿两万亿。

  政府去年拿到了两万五千亿,再过四五年再拿一万五千亿,拿到四万亿应该没有太多困难,但怎么用好、怎么用透明、用干净这是一个事情。民间去年差不多是一万亿,到2020年,两万亿我估计都不一定能打得住,也有可能是三万亿。

  所以大家能够想象到,六万亿到七万亿这样一个巨大的资源,如果我们还不能抓住机遇,做大我们自己在战国时代的平台或基地,也许这样的机遇错过了就不再会回来了。

  我今天向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体会,也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在座的各位媒体记者,谢谢!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