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王红霞)大学生就业始终是国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届我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高达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就业竞争激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健全高校与用人单位沟通协作机制,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021年5月,教育部成立2021—202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设置19个行业就指委和7个专家组,任期自2021年5月起至2025年5月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等,继续实施就业见习补贴提前发放政策,支持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升学入伍,支持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毕业招聘会现场。图源自CFP)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行业而言,近年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需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最新报告指出,未来5年,我国对新职业人才需求量超3000万,其中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大数据人才缺口300万,网络空间信息安全人才缺口200万。

同时,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明星企业,也激发了毕业生的浓厚兴趣。数据显示,从应届毕业生期待的就业行业来看,IT、通信、电子、互联网成为毕业生最期待从事的行业,占比超过25%;排在其后的是房地产、建筑业,占10.9%,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占8.7%,金融业占7.2%。

此外,为更好推动落实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全国多地近日也推出了系列举措,助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目标。

近期,北京市启动“2021年暑期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活动期间,预计将组织线上线下各类就业服务活动130余场,30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超4万个。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可“菜单式”点取政策服务、就业见习、灵活就业补贴申领、职业指导等全链条服务内容。针对灵活就业社会保障问题,对于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只要离校2年内初次就业为灵活就业,灵活就业满30天,就可以申请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河南推出13项新举措,包括鼓励企业扩大就业规模、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鼓励支持基层就业等,确保年底全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0%以上。按照政策要求,各地要运用公开信指引、线上线下失业登记、基层摸排等方式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应登记尽登记。对毕业年度内进行实名制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征集入伍的在读大学生(含应届毕业生)每人给予50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

湖北省印发《关于深化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加大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政策支持力度。各级事业单位2021年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可面向湖北高校及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落实就业创业各项补贴、扶持及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推动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证,对非公单位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取消由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