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马悦)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营造清朗的健康科普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起草了《关于建立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

资料图(来源:CFP)

《意见》提出,健康科普知识是以健康领域的基本理念和知识、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技能和有关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以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参与的方式呈现和传播的信息。鼓励各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主体制作、发布、传播,有利于促进公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和自觉承担社会健康责任的信息。

卫生健康部门应当加大健康科普知识供给力度,支持并鼓励医疗卫生行业与相关从业人员创作和发布更多更优质的健康科普作品;建立健全健康科普专家库,制定健康科普专家管理制度,为各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主体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审核提供支持。

《意见》明确,各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主体主办单位应当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管理,健全健康科普知识生产、审核、发布等管理制度。各地各部门应当切实履行职能职责,依法依规加强对健康科普知识发布与传播的监督管理。加强健康科普知识监测与评估,推广科学性强、传播效果好的健康科普知识,引导各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主体加强对发布和传播健康科普知识信息的审核,及时删除虚假健康信息,防止误导群众。

《意见》强调,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将其作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举措。强化部门协同,加大经费保障,为开展健康科普知识监管与指导提供经费支持,组织各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主体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培训,提升健康科普能力。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健康科普知识监督,切实加强政府、各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主体和公众之间的有效交流和沟通,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规范管理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