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马悦)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宇辉作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与政协委员和网络大V一起,共同就如何提高育人质量,满足家长和学生需求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探讨。

资料图(来源:CFP)

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要进一步统筹课内课外两个时间段,统筹校内校外两种资源,让孩子在学校内要学得会,学得多,学得够。

在规范教育教学秩序方面,按国家的义务教育标准来提供教学,各级各类学校“零起点”教学,不超纲,不提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研究式教学,因材施教。提供丰富的课后服务,把课后服务作为课堂教育教学的有效延伸,作为学校整体教学的共同设计和规划。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观,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更高水平、更有影响力的现代化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