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马悦)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北京市教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资料图 (来源:CFP)

据悉,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主要是帮助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家长和学生根据实际状况自愿选择参加托管服务,学校不能强制学生参加,更不允许动员不参加。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表示,从学生和家长层面看,以自愿原则为先。但选择了学校暑期托管的家长也不能“一托了之”,毕竟家庭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在暑期生活中家长仍要抽出一定时间,加强亲子陪伴、增进亲子关系。

暑期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学校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积极拓宽资源渠道,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等社会教育资源,使学生更好地利用暑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需要强调的是,开展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是取消暑假,各区教委统筹全区教师资源,在不影响正常休息和进修培训的基础上,合理选派安排教师参加托管服务。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强调,托管服务需要高度重视孩子们的成长机遇,尽量安排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获得更有效的成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假期还给孩子,孩子想干什么由他自己做主。

北京市暑期托管服务从7月19日开始,至8月20日结束,分两期,每期12天。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北京市教委希望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暑期学习、生活,做好管理和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