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方永磊)随着教育的现代化和全球化的发展,英语作为基础教育的一门学科,其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与城里英语教学相比,农村小学英语教育起步较晚,学校也缺乏必要的英语教学资源。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教育信息化已经走向3.0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积极加速应用在英语教学中,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乡村小学英语教学水平。

  

  俞敏洪和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在户外上课(资料图)

  教育部2019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乡村小学88631所,占全国小学总数的55.3%;乡村小学在校生数25575075人,占全国小学在校生总数的24.2%。通过对全国20个省份500多所乡村小学的调研,英语学科师生比均值为1:227,有的地区甚至达到了1:2400,师资严重匮乏。

  “优秀教师资源是近年来教育行业最关注的资源之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有效整合国内外优质英语教学资源,消除地域教学资源与教学水平的差异。” 俞敏洪表示,可以建设适合乡村小学零基础英语教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整合优质视频课程、英语学习语料库、教学设计案例等,为乡村小学师生提供基础的教学内容支持。“通过校际协同,推广优质的标准化课堂,逐步缩减城乡间的小学英语教学差距,让乡村小学英语教师的备课效率和教学能力获得较大地提升。”

  由于受师资力量的限制,农村学生接触真实英语交际情景的机会非常有限,农村小学英语教育普遍存在“哑巴英语”的尴尬。俞敏洪表示,基于人工智能的英语口语练习软件,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学习音标发音、单词和课文的朗读,还可以利用软件进行人机对话等多种形式的英语口语学习,有效锻炼孩子的英语思维和表达能力,拓展孩子的国际化视野。

  过去许多乡村小学教师在课堂上往往是一支粉笔、一本书、一言堂、一板书的形式,缺乏和学生思想、信息及情感上的互动交流。显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有效加强小学英语课堂的互动体验。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采用虚拟场景教学、远程课程共享、互动教学等形式,开展AI互动课堂教学。”俞敏洪表示,教师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当场进行教学调整,智能算法还可以根据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的学习状况,推送个性化的课后练习。“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将大大提高乡村孩子的英语学习质量和效率。”

  作为第十一、十二、十三连续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至今已在两会提交了三十多份提案,涵盖教育均衡、教育信息化、高考改革、民办教育、家庭教育、大学生发展、社会保障等众多大众关切的话题,很多提案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值得一提的是,保障流动儿童平等受教权利也是今年两会俞敏洪重点关注的提案。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18岁以下流动儿童(流动人口子女)近1亿,这意味着我国平均每3个儿童就有1个受到人口迁移流动的影响。随之而来的流动儿童教育问题在超大城市也尤为凸显,保障政策未能充分落实,入学面临准入门槛,公立学校针对流动儿童开放学位不足等,流动儿童在超大城市平等受教面临各种困难。

  为切实保障流动儿童在父母居住城市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俞敏洪在提案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修改《义务教育法》,切实保障流动儿童在居住地就近入学;二是将“就读率”的稳步提升作为衡量各地教育部门落实流动儿童入学情况的关键指标;三是保障流动儿童入学待遇同城化,增加公办学校学位供给;四是关注流动儿童特殊需求,鼓励社会组织参与解决流动儿童校外学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