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留学市场逐步回温,提前把握出国考试趋势、做好备考计划已经成为众多学生关心的话题。2020年12月18日,新东方在线联合万事达卡发布《2020-2021出国考试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深度解析留学考试新变革,精准预测考试新动向,为广大学生提供指导性方向和建议。
  《报告》由新东方在线近百位优秀教师历时100天编写,通过调研数万名学员的考试实际情况,结合考试的基本政策信息和全新的政策变化进行全面分析,同时由新东方教研中心的优秀教师向考生们分享备考建议。作为本次《报告》的合作方,万事达卡根据海外支付数据,在《报告》中发布留学生海外消费动态变化。
  2020年留学考生数据大沉淀:自我提升比例上升,低龄化趋势明显
  虽然新冠疫情对留学大环境带来一定影响,但出国留学仍然是考生报名留学考试的主要目的之一。《报告》显示,考试目的为出国留学的考生占比高达67%,而考试目的为移民或工作的考生比例为6%,与去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以自我提升、国内求职、考研考博为目的的考生占比,为24.05%。《报告》分析认为,这一变化产生的主要原因为两点,一方面是由于雅思、托福考试成绩在国内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部分搁置或取消出国计划的考生,期望通过雅思、托福成绩提升申请国内研究生或公务员的竞争力。
  《报告》通过对参加留学考试的考生群体画像进行分析发现,20-29岁之间,时间相对自由、学习自控能力较强的大学生及在职人群依然为主流考生,占比高达72.31%。值得注意的是,留学低龄化的趋势日趋明显,今年以来,初、高中学生参加留学课程学习及考试比例仍有小幅提升。《报告》根据数据变化得出结论,中国考生的留学诉求不仅限于研究生阶段,不少家长希望能够更早将孩子送出国门深造,期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也更好地了解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及文化理念。
  2021年留学考试预测:托福阅读生物类频率最高,大部分学生按原计划留学
  为了总结2020年考试的题型分布与变化、语料来源、词频汇总分析等多方面规律,分析预判2021年考试趋势,《报告》特邀新东方教研中心,分别对雅思、托福、GRE、GMAT、SAT和AP六大类考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特别针对学生备考的难点、痛点,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例如,在2020年1月至10月的雅思听力考试中,part1、part4保持不变,均为填空10题,而part2、part3的题型在每次考试中略有变化。
  在2020年托福阅读中,生物类文章出现频率最高,达到35%,历史类文章出现频率排名第二,达到27%,而环境类、社会类文章占比分别为9%和6%。商业贸易类文章出现频率最低,为2%。
  根据新东方前途出国提供的留学相关数据,2020年秋季入学的学生中,超过70%的学生依然按原计划选择在今年秋季或者明年春季出国留学,在这部分按照原计划留学的学生中,30%的学生选择上网课,余下的学生选择直接赴英学习。此外,仅有15%的学生选择放弃出国留学,而这部分人群以低龄学生为主。《报告》认为,大部分学生的留学计划基本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计划2021年出国留学的学生仍可安心备考。
  根据万事达卡在《报告》中的数据分析,在2019-2020学年,中国留学生在英国的消费额占比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教育类别消费额的激增。这一变化说明,更多中国留学生选择了英国作为留学目的地国家,并使用信用卡支付相关费用。这源自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选择继续在当地学习生活的留学生比其他地区更多。
  本次《报告》是新东方在线第二年发布的行业内部留学大数据。为了帮助考生深度理解出国考试动态,12月18至21日期间,新东方在线将举办3场线上发布会,并以线上对谈的形式与各位考生分享2020年的出国考试整体情况,预测2021年考试与留学动态。
  据悉,新东方在线特邀多位留学行业大咖参与3场线上发布会,包括新东方在线出国考试事业部总经理宋鹏昊,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孙涛,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雅思考试主办方)考试部市场经理焦阳,以及ETS中国托福考试高级市场经理赖苏闽等。针对留学规划、考试准备等疑问,行业专家也将在线上发布会上为广大考生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