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敬《黄河大合唱》创作80周年 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即将开幕

2019-05-13 13:54: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安红丽)5月23日—27日,由中央音乐学院策划发起,联合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延安市委市政府,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的“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即将举办。其中,5月23日晚的开幕式音乐会——“致敬祖国暨纪念《黄河大合唱》创作80周年”音乐会,将由教育部体卫艺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加盟主办。

  据了解,此次音乐节精心安排了不同类型和内容近20场音乐演出,囊括了歌剧、交响乐、民族室内乐、合唱、协奏曲等丰富的音乐形式。曲目包括红色经典《黄河大合唱》,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文化部重点扶持剧目歌剧《松毛岭之恋》,同时,选取了具有陕北音乐元素的民族室内乐作品《永远的山丹丹》(王丹红作曲),还特别邀请作曲家为此次音乐节创作了新作品:民族室内乐《宝塔山》组曲(首演,徐之彤作曲,特别为延安创作),民族室内乐《光明行》(首演)等,民族室内乐《之初》(首演)。

  5月23日晚,名为“致敬祖国暨纪念《黄河大合唱》80周年”的开幕式音乐会是本次音乐节的一大亮点,演出地点选在延安宝塔山下,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纲总指挥,领衔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合唱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等近500人,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开幕式邀请傅庚辰、赵季平、田华、瞿弦和等老一辈艺术家以及光未然的后人亲临现场讲述“黄河的故事”。

  演出单位除了调动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等在内的中央音乐学院表演艺术中心的最强演出阵容,更邀请到宁波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福建省歌舞剧院等国内高水准的演出团体。老一辈著名音乐家郭淑珍,王秀芬、袁晨野、王威、许昌、孙媛媛、陈曦、王传越等当代中国优秀中青年音乐家将在音乐节一展风采。音乐节还特别安排了郭淑珍、娜木拉、孙媛媛、陈曦等老师为延安当地的音乐教师和学生开设大师课和“音乐人才培养”讲座。同时,音乐节还精心组织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天才少年团”学生专场音乐会,为延安的儿童音乐教育打开全新的视野。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和民族室内乐团将走进延安新区中学和延安大学等学校,开展“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

  音乐节期间,俞峰院长将携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为延安干部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一堂《胸怀家园、放歌人民、奏时代强音》的音乐党课,以边讲边演的形式从《国歌》讲起,沿着历史脉络讲解《黄河大合唱》《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红旗颂》《我和我的祖国》这些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的经典力作,讲述音乐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中的作用,这是中央音乐学院将音乐和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的一个全新的探索和创举。福建歌舞剧院将带来红军长征历史题材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呈现红军长征前夕波澜壮阔的历史。

  此外,音乐节期间还将举办延安鲁艺校友座谈会,届时《黄河大合唱》作者冼星海、光未然后人,安波、马可、吕骥等老一辈著名音乐家后人出席座谈会,畅谈“我们心中的鲁艺”,让青年一代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传承“鲁艺精神”。此次活动将为弘扬“延安精神”,繁荣延安文化建设,吹响新时代文艺号角,向伟大祖国70周年献礼,在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中掀起爱国热潮。

编辑: 关宇玲

致敬《黄河大合唱》创作80周年 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即将开幕

5月23日—27日,由中央音乐学院策划发起,联合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延安市委市政府,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的“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即将举办。5月23日晚的开幕式音乐会——“致敬祖国暨纪念《黄河大合唱》创作80周年”音乐会,将由教育部体卫艺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加盟主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