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民族教育事业发展

2018-09-21 10:32: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民族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教育事业得到党和国家的更多关注和高度重视。国务院召开了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对民族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中央财政对民族教育投入大幅增加,特别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重大教育项目实施继续向民族地区倾斜,教育对口支援力度不断加大,民族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和主要指标与内地的差距不断缩小。全国教育大会胜利闭幕,民族教育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民族地区更要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引导民族地区师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思想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对于民族地区,更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执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民族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思考,整体谋划,关键环节上发力。

  加快民族教育发展,对于推进教育公平,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教育系统特别是各级民族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从事民族教育的工作者,首先要将会议精神学懂弄通悟透,紧密结合民族地区发展,联系民族教育工作实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不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建立完善民族团结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次,将会议精神与民族地区教育实际及民族教育的重点工作紧密联系,如科学稳妥推行双语教育,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高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学水平;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建立完善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提高民族地区学生就业水平;切实加强对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区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时刻将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放在首位,在立德树人,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教师队伍建设,在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科学发力,不断推进民族教育提质量、上水平,增强民族地区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推进民族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赵小雅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总编辑)

编辑: 安红丽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民族教育事业发展

正值第34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民族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