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打造全国最大一堂思政课

2018-04-02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3月30日上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上杭县古田会址举行。活动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预计有1万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10万名大学生参加。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教育部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全国最大的一堂思政课。希望各地各高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通,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新闻等人文社科各专业的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一起,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根据活动安排,30日下午,近300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和当地的农户、合作社、学校、政府部门进行项目对接交流。31日上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旨论坛在龙岩市委党校举行,来自高校、企业、项目团队的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围绕建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长效机制分享经验、提出建设性意见。31日下午,学生团队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古田毛主席纪念园等,聆听党史专家讲党课,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励志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

  据悉,古田会议因人民军队在此定型、政治工作在此奠基而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古田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对于青年学生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预计1万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10万名大学生参加。大赛组委会将努力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打造成为全国最大最生动的一堂思政课,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并固化为每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制度安排。

 

 
编辑: 朱敬一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打造全国最大一堂思政课

3月30日上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上杭县古田会址举行。活动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预计有1万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10万名大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