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2020年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师生“公益接力赴云南寻甸 智慧‘一对一’帮扶”事迹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全系统共10件)。

  商学院师生自2012年启动“融入城市·共享发展”为主题的公益计划后,始终坚持扶贫必扶智,为打造一个具备社会责任感的生命共同体而不懈努力。在2017年商学院与云南寻甸县共同签定“融入城市·共享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2019年7月,学院继续与云南寻甸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7位教师成为校县合作创业导师,参与建设“电商产业创业孵化基地”。5位教师受聘为乡村振兴战略智库专家,立足寻甸实际,承担社会责任,奉行学院使命和价值观,助力寻甸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起,商学院开展“云南寻甸一对一帮扶”公益项目,为来自寻甸县偏远地区的115名学子牵手公益帮扶人。商学院“智慧+”接力公益帮扶团队,于2018年和2019年暑期连续两年深入云南寻甸,走访了大小18个村庄的20余户人家,行程378公里,实地调研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学习基础条件,更好地为乡村振兴中教育赋能尽绵薄之力。2018年在鸡街镇初级中学成立“爱心图书角”,并将当年部分活动义卖和募捐到的500多本书籍派放到当地9个中小学;2019年向仁德二小和鸡街中学捐赠20台笔记本电脑并成立“智慧+”教室,推动教学多元化,助力教学质量的提升。

  两年间,40天,24门课程,58个志愿者,600节课,400位学生,4万余元相关物资,20台笔记本电脑,商学院师生一年又一年远行入滇,一届又一届付出与收获。公益接力,以教育赋能筑梦未来,智慧链接科技,产业赋能经济,不断推进在寻甸的精准扶贫项目计划落地见效。智慧帮扶实践活动得到了中国教育网、今日头条、《昆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据悉,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要求,进一步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常态化,全面提升师生员工综合素养,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等,实现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评选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广泛宣传发动,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响应,从全校14件好人好事中选拔推荐商学院师生“公益接力赴云南寻甸 智慧‘一对一’帮扶”事迹参评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