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大商学院在招生与课程上都做了相应的调整。为此,央广网推出“2020商院最前线”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商学院招生负责人,解读最新商学院招生计划,帮助考生备考。

  近日,中南大学商学院EMBA教育管理中心招生老师谭宝琴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考生可以线上咨询考前辅导机构,采取听网课的方式来备考,同时认真准备面试内容,保证申请材料真实客观,尽量与考官介绍自己擅长的方向。

  

  中南大学商学院EMBA教育管理中心招生老师谭宝琴

  积极参与线上“云宣讲”  了解最新招生信息

  考生可登入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gra.csu.edu.cn/) 、中南大学商学院官网(http://bs.csu.edu.cn/) 、中南大学EMBA中心官网 (http://emba.csu.edu.cn/)查阅相关招生信息。针对EMBA、MBA、MPAcc、MF项目,中南大学商学院今年将开启专业硕士考生服务系统(http://applybs.csu.edu.cn/index/login),用于中南大学商学院专硕考生申请提前批考核、复试等工作。

  自2016年12月EMBA项目纳入统考以来,各大高校报考EMBA人数都有所减少。近几年,随着学校政策的调整和考生观念的改变,EMBA报考人数逐步上升。EMBA报考人数除了受疫情影响,还取决于各大高校的宣传。截止目前,中南大学商学院EMBA项目在疫情期间已举行了近10场“云宣讲”,在线上为考生介绍EMBA项目,解答考生报考疑问。同时,EMBA中心已在官网公布今年的提前批考核方案和时间,确保提面工作有序推进。

  建议考生做好准备、梳理细节、积极备考

  随着近几年国家线和各大高校的复试线越来越高,建议考生拉长备考时间,充分准备。疫情期间,考生可以线上咨询考前辅导机构,采取听网课的方式来备考。同时,可以申请加入各大高校EMBA备考群,与群内考生组成备考学习小组,制定学习规划,相互督促,坚持学习“打卡”。提前批考核(以下简称提面)对于考生而言非常重要,考生应在备考的同时认真准备提面。

  首先,申请材料要真实客观,除了学校要求的材料要准备齐全外,有一些辅助材料(荣誉证书或资格证书等)也是加分项。其次提前批(面试)要真诚主动,面试的过程中尽量与考官介绍自己擅长的方向,有不明白的问题可以主动向考官询问,不要答非所问。最后,提前批(笔试)要查阅大纲,逐条准备。提面中的笔试部分一般为开放性题目,考生应该先把握方向,后梳理细节。

  “停课不停学” 加强学习专注力

  受疫情影响,虽不能如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自二月中旬起,中南大学陆续开启在线学习模式,通过直播或录制网课的方式向学生授课。由于大部分同学在心理和技能上可能还没有充分准备好,不仅受网络和技术的限制,而且模糊了学习和生活的边界。学习没有动力,上进缺乏鼓励,还考验自制力。

  中南大学商学院提倡学生在听网课时创造和维持一个学习-生活边界,这不仅能使个体更好地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下占主导地位的领域,提高角色表现,还能使学生不会将注意力分散到另一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