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济李垣教授:定制化改造酝酿变革,同济MBA迎接全面提升

2017-07-17 10:22:00来源:同济大学

  引言

  当今商业环境快速多变,企业为了在竞争越发白热化的市场中占得先机,不断变革创新。培育商业精英的商学院亦是如此,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便在酝酿着这样一场变革。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李垣

  任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IACMR咨询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2016年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2012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2005年成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2年被选为陕西省“三五”人才;199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1996年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同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同济经管未来的重点是构建一个学院、企业、市场和政府相互推动、相互受益的生态系统,让与我们相关的合作方感到物有所值。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按适合其发展的模式来培育人才并打造课程。同济经管的使命就是与企业和社会同舟共济,”2017年3月新到任并全面负责同济经管学院工作的李垣教授说:“同济经管正在筹备一次整体性的提升,涉及教授选拔招聘、课程设计、企业合作、学生服务等方方面面。”

  李垣教授在商学院耕耘多年,无论在学术和学院管理上都取得了卓著的成就。他对全球商学院的发展方向颇有洞察,并且深知商学院与企业密不可分的互动关系。所以,他对有关同济经管的发展愿景已了然于心。

 有关中国商学院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如何更好地吸引优秀师资?如何整合院校和企业资源,突出同济特色?如何用最新最好的技术为教学服务?对于这些问题,李垣教授已胸有成竹。

  商学院是培植企业创新的基地

 Q:在市场环境如此多变的情况下,当今的中国商学院,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李垣院长:

 每个学院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有的是结合当地行业的特点,有的则是从国外引进他自认为比较合适的做法。总体来说,中国商学院都在探索,探索怎么样在中国开发出适合本土企业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这些内容不仅仅是引进海外教材案例进行汉化,更包括开发自己的案例和教学方案。

 Q:您觉得创新思维真的可以通过商学院的培养模式从而锻炼出来吗?

 李垣院长:

 答案是肯定的,毋庸置疑。我认为首先是认知层面的提升,这与知识交流有关。商学院是一个包容各种异质性知识的广阔交流平台,它能够启发学员的创新性思维。所以这是商学院的一个独特的优势。他比单纯的家族好,也比单纯的企业好。

  第二点,特别是在工科大学里,商学院与产业有着天然密切的联系,知识的多方面整合有益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现代企业越来越开放,大学作为企业知识重要的一个来源,它不仅仅提供着基础性的学科知识和经验,它已经可以通过改变一批企业家,从而改变一个企业生产经营的生态。

  进一步说,生产经营生态的改变又能够诱发企业的许多创新。所以学生来到商学院学习,毫无疑问能够提升创新能力。当然,商学院仍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但不能因为现有教学手段上的不足,而否认商学院给予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和体验。

  构建产业、学界和政府相互融合的生态系统

  Q:同济经管学院的MBA项目,今后打算如何通过整合同济大学和同济经管学院的资源,形成自己的特色呢?

  李垣院长:

  同济的精神就是同舟共济。因此,我们在设计MBA课程和专业学位课程时,要充分考虑怎样把同济经管和企业融为一体,利用我们的优势学科、人才资源,与企业一起来打造适合于企业发展的生态系统。

  我们的优势资源:

  首先是一批优秀的教师,其次是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团队,其中就有许多同济的优秀校友。另外,我们还有一批优秀的海外师资团队。我们把他们整合到一个平台上,为学科项目服务。

  第二,我们要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把学院的科研成果,与项目开发、人才培养过程结合起来。我们的科研成果才能更快地转化进课堂教学、教材内容和整个培养过程之中。

 第三,经管学院的学科门类比较多,涉及面也比较宽,我们需要把这些学科,乃至同济大学其他学院相关的学科整合起来。这样,我们便整合了整个同济大学的资源来为企业服务。

  第四,我们鼓励教师和同学一起参与企业具体的发展规划,可能是项目设计,也可能是产品创新方案的策划,还可以一起完成商业模式开发。我们希望学院在与企业的多维度互动中实现多赢。

  除此之外,同济经管还有教如何与政府打交道的学科。我们去了解企业的诉求,再通过研究,转化为对政府的建议。同时,我们也希望把政府的一些政策,通过研究,转化为对企业的指导。通过这种双向互动,把政府、市场、学校资源和企业协同起来。

  教学创新:让教授扮演起导演的角色

 Q:商学院整体缺师资,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您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布局?

  李垣院长:

 商学院的师资缺是缺,但最缺乏的是优质师资。优质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我们在下一步规划师资建设的时候,需要把师资的能力分解一下:有些老师上课不错,有些老师指导论文不错,有些老师与学生互动得不错。我们应该发挥每一位老师最有价值的那部分能力,人尽其才,而不是去强求面面俱到,这样才能整体提高师资的效率。

  第二,我们要整合外部资源,通过制度的迭代,培养过程的优化,来吸引更多外部优质资源进入学院,让企业家、高层职业经理人有更多机会走进同济经管,走上MBA的讲台。他们可以选择我们的项目进行教学,也可以指导学生的实习和就业。一个好的商学院项目,不仅仅成就学生,同时还能成就老师。谁能帮助这些老师成长、成才,他们当然会优先选择谁。

  另外,我们的一门课程可能会让多位教授参与讲课,甚至在课堂中,由学生来讲。这样的安排下,我们的教授所扮演的就是导演的角色,甚至要让教授组成导演组,策划整个培养过程。什么时候是老师讲?什么时候该由学生讲?老师讲到什么程度?校外高管分享到什么程度?学生如何参与?问题必须提到什么程度?什么时机到了,应该走进企业?如果暂时去不了现场,调研如何进行?数据如何获取?怎样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去讨论、去学习,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整体考虑的。“导演”才是未来领先商学院教授的角色。

  用工业定制的思维打造课程

  Q:未来,同济经管希望把整个MBA项目的定位,在同城乃至全国范围内,再拉高一个台阶。在这提升的过程中,如何与其他院校差异化竞争,突出同济MBA的市场吸引力?

 李垣院长:

  从价格定位上来说,我们现在略低了点,我们要逐步赶上去,缩小与同城竞争对手的差距。

  但缩小差距不是简单地从价格上提上来那么简单。我们希望有一个整体的提升。从专业角度考量,同济经管的师资与同城两家顶级院校的差距没那么大,甚至还有一些未发挥出来的独特优势:

  首先,我们的专业更多样化。

  其次,我们在某些特殊领域,例如城市管理、汽车工程和建筑等,在这一类的企业眼中,我们的综合优势很强。

 第三,实际上各个学校的理念并不同。正如我反复强调的,我们要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这涉及到许多具体的做法:比如,运用大数据技术来优化培养过程。我们不是读完一本教科书就结束一门课程的,学生的成长历程也需要用数据来支撑。

  设想,在不远的将来,一个老师的一门课程,最多就讲七八个小时。一个老师最精华的内容,就那么些,要把自己的精华都拿出来,再将这些精华穿插到不同的情景下去讨论、应用。这样的安排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工作量并未减少,但工作的维度增加了,需要的能力也提高了。这有利于师资发挥各自的长处,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尽量发挥每位师资的长处,从而提高学院整体教学的运作效率,让他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用各种方法贡献到各个地方去。

  Q: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对整体的课程实施一个定制化改造?

 李垣院长:

  对,类似工业化定制。规模不变,但更集约,选择也更多。当然这不只是单纯的课程定制的问题,我们还是要把它放在一个生态语境下,就是学生和企业需要怎么样成长,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阳光,什么样的土壤,什么样的施肥环境,让双方都感到物有所值。同济同济,同舟共济,就是要让同济经管与相关的企业、社会同舟共济。

编辑: 张淼
关键词: 同济;李恒;MBA;改革

同济李垣教授:定制化改造酝酿变革,同济MBA迎接全面提升

当今商业环境快速多变,企业为了在竞争越发白热化的市场中占得先机,不断变革创新。培育商业精英的商学院亦是如此,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便在酝酿着这样一场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