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是经过长期进化形成的,系统中的物种经过成百上千年的竞争、排斥、适应和互利互助,才形成了当今相互依赖又互相制约的密切关系。我国国土地域广袤,气候带多样,生态系统容易遭受外来物种的侵害。生态平衡一旦被打破,带来的后果难以预料,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刻不容缓。

总台记者:胡啸 李科 实习记者:敖鑫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周春火教授:外来入侵生物对于我们的生态空间也好,对我们这个农作物也好,它的侵害目前已经表现得非常严重的。举例讲,比如说福寿螺对我们水稻田已经造成一定程度的这个危害,那么对于我们这个水稻生产来讲已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农技站站长张开桃:每年只要我们把秧插下去了之后,福寿螺就会把秧苗咬断。咬断之后农民就没有办法收获,又要重新来种植。

针对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周春火教授表示,相关机构职能部门已经在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模式成熟尚需时间。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周春火教授:主要是做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物理的手段,物理手段目前也做的比较多,目前只能采取这样的办法来做,因为技术手段不是完全成熟。第二就是化学手段,从化学手段来讲,我们已经研发一些技术,有一些好的效果,但是目前复制推广还有一些过程。第三个就是生物手段和生态手段,过程稍微长一些,我们要形成一个完整的技术模式,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据了解,外来入侵生物的途径有的是自然因素,有的是人为因素。随着近年来社会的不断发展,全球交流日益增多,外来入侵生物的途径往往与人为因素有关,并呈现逐年增长的势态。记者从南昌海关了解到,工作人员经常遇到采用邮寄的形式来进口运送外来物种的案例。

南昌昌北机场海关监管三科科长文阗:我们现场会截获到一些种子,然后种苗,还有一些异形的宠物,比如说甲虫、蚂蚁、蜥蜴这种的。我们会把它暂时截留下来,然后会对它进行初步的筛查,如果初步筛查也没有办法发现,我们会送实验室进一步的检查,如果检查完了确定这是个外来物种的话,那我们会对它进行一个销毁,或者是退运的处理。

据南昌海关介绍,今年以来,南昌海关已累计在进口邮件中截获50余种、100余批次外来生物,同比去年增长均超过100%。

南昌昌北机场海关监管三科科长文阗:如果说这种恶意引进外来物种,或者说造成了重大的动植物疫情传播的话,最高是可以受到刑事处罚的。我们建议就是民众在邮递啊购买啊或者跨境平台上购买一些东西进境的时候,去了解一下我们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不要把外来物种不小心引入中国,给我们国家的生态造成危害。

编辑:王一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