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除水葫芦外,红火蚁、加拿大一枝黄花、福寿螺等外来生物在江西也频现,这些外来生物入侵当地,危害农林作物,有的还对人体有害。给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平衡带来了很大威胁。

总台记者:胡啸 李科 实习记者敖鑫

近日,在江西省贵溪市鸿塘镇红山村,当地农粮局技术人员正在这里开展红火蚁检疫根除工作。据了解,此次发现的红火蚁是鹰潭市近年来面积最大的一次,累计出现面积达400多亩。

农粮局技术人员:这个是叫红火蚁,它是外来物种,世界上把它列为100种危险物种之一,他们可以危害农林作物危害50多种,而且它对人有攻击性。

红火蚁原产南美,挖建一个蚁巢只要一天的时间,并同时可繁衍十万多只红火蚁。红火蚁取食农作物嫩茎与根系,危害农林业;破坏电力、通讯系统以及相关设施;通过竞争、捕食,减少无脊椎动物及脊椎动物数量,破坏生物多样性。人被咬后严重还可致人休克、死亡。红火蚁拉丁名称还意指“无敌的”蚂蚁,因难以防治而得名。世界上把它列为100种危险物种之一。

红山村村民徐小满:那个红蚂蚁咬的,肿得这么大,天天又痒又痛。

红山村村民汤永碧:消炎的针,打了一个礼拜。

鹰潭市现在正在开展红火蚁检疫根除工作,根据监测,目前红火蚁已经传播到了全国的十二个省区市。今年1-9月份,全国累计防治红火蚁面积670万亩/次。

编辑:王一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