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外来物种通过侵入新环境后,如果没有天敌的控制,凭借旺盛的繁殖力和强大的竞争力,便会排挤环境中的原生种,破坏当地生态平衡。近年来,外来入侵物种已成为影响我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重要因素。近期,水葫芦等多种外来生物在江西多地生长频发,造成了不小麻烦。

总台记者:胡啸 李科 实习记者敖鑫

近日,江西省内多地水葫芦暴发生长,并沿着河道和湖泊漂流生长,不计其数。在江西万安窑头镇通津村通津河段,部分水面已被水葫芦铺满由于水葫芦生长速度极快,大面积覆盖在水面上,使水体得不到光照并影响水体流动,容易造成水质和环境污染。对此,当地组织了党员干部进行紧急清理。

万安窑头镇通津村党总支书记彭四平:上半年我们组织了人员专门清理了一次,现在,它又长起来了,而且发展速度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清理,到明年春上,它就会覆盖整个河道,造成河道大面积的淤积堵塞,影响河道的防汛和我们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在江西上高县锦江河、秀溪河等水域,1.5公里长的水道被水葫芦覆盖。由于水葫芦生长迅猛限制了水体流动,造成了河道阻塞当地还使用了专业除草船进行集中打捞清理。

江西省上高县芦洲乡田溪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华:我们这个船每个小时作业的话,水面面积大概是1000平米。主要是把那个水葫芦全部粉碎后可以减少很多劳力,粉碎以后我们全部把它打捞上来。

水葫芦又名凤眼莲,原产于巴西,1901年从日本引入台湾作花卉,20世纪50年代作为猪饲料推广后大量逸生,适应环境能力很强。今年以来,江西多地持续干旱少雨,河流流速减缓,水质易富营养化的特点给水葫芦的生产提供了便利,造成水葫芦大量生长。对此,11月11日,江西省水利厅对全省各地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组织相关力量,会同相关部门对所有水域的水葫芦进行全面的排查和清捞工作。

江西省水利厅省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邹崴:主要河段的水葫芦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你像赣江南昌段,现在基本上水体都已经比较清洁了,只有零散的这个岸边还滞留着一些原来的水葫芦,现在下一步呢我们还会继续的督促各个地方啊持续地进行清捞,把水葫芦的这个大量繁殖和这个上游往下游漂浮的现象啊彻底把它消除。

截至11月21日,江西全省已打捞水葫芦6.18万吨,投入人力一万多人次。

编辑:王一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