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 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近期,多地出现发电用煤吃紧导致“拉闸限电”的情况,为此,江西铁路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开通直达“绿色通道” 加快冬季电煤运输。

与琵琶湖站相连的江西省煤炭储备中心码头正在从到达的运船上卸运电煤。央广网发 杨锐 摄

  10月以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各大电厂煤炭库存吃紧,有些只达到基本库存的一半。为做好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保供运输工作,铁路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统一协调和调度指挥,重点加大库存7天以下的电厂保供力度。

  为了动态掌握各个电厂及企业用煤的存耗,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主要电厂企业建立了日常联系机制,同时,加快推进电厂铁路专用线的建设,正在建设的华能瑞金发电公司二期专用铁路线力争年底开通,信丰电厂和丰城电厂三期扩建铁路专用线也在持续建设,加快开通速度。

琵琶湖站调机将一列空车拉进江西省煤炭储备中心专用线装运电煤。央广网发 杨锐 摄

  针对港口煤炭运输可能集中到达造成“拥堵”的状况,铁路部门重点向港口倾斜运力运能,加快机车、车辆周转率,减少中间作业环节,对煤炭装车调配空车的需求,以最短距离、最快速度调配到位。

  为进一步畅通电煤运输,铁路部门开通直达“绿色通道”,以港口等电煤装车点为重点,在港口等电煤装车站点与电厂之间开行直通车,减少电煤在运输过程中的中转停留,优先加速放行。同时,在运输“瓶颈”区间路段优先对煤炭列车予以放行,提高电煤专列的通过能力。

江西省煤炭储备中心专用线内满载电煤的车列。央广网发 杨锐 摄

  根据铁路部门统计,今年1-9月份南铁管内煤炭运输发送量达26.5万车,同比增加长15.63%;其中电煤发送21万车,同比增长25.16%。十月份以来,南铁加大电煤运输组织力度,江西省内电厂日均装车395车,运送电煤44.86万吨,这些有力的措施极大地提升了煤炭的运输效率,保障了发电供暖用煤的运输需求。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