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7月14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江西台黄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电动车违章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难点,总有人觉得骑电动车可以随意一些,反正也不会被拍,即使拍了也收不到罚单,收到了罚单也可以拒不处理。但是最近,江西南昌正在大力开展“十大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查处了首批8名电动车“违法王”,这些“违法王”中最高缴纳了七千多元的罚款。
  从2017年起,南昌市已经对电动车违法实施了电子警察抓拍。截至目前,南昌市累计有138套设备抓拍电动车违法驾驶行为。电动车乱象得到了一些改善,但仍有少部分电动车主肆意妄为,有的违法次数多达数十起甚至上百起,并且一直未缴纳罚款。
  前不久,南昌市交管局梳理出违法次数前10名的电动车,通过数据研判、通报单位、社区抄告、“敲门行动”等方式,查处了首批8名“违法王”,并对外公布。
  对某些“违法王”车主,主要是采取通报单位、社区抄告、“敲门行动”等方式。比如其中一位宋某华,他是违法150起,缴纳了最高罚款7750元。交警通过电话与其沟通后,宋某华主动来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罚,对自己的违法行为逐一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缴纳了7750元罚款。还有一位是外卖小哥黄某,他的违法次数多达92起。交管部门则是联合外卖企业一同查处,目前违法电动车已被高新大队查扣,黄某也被企业进行停单处理。对于一些拒不缴纳罚款的“违法王”,交管部门也有办法。比如交警联系夏某华时,他的违法次数达102起,但是却拒绝接受处罚。随后,南昌经开交警大队立即开展行动,找到了夏某华的居住地,对违法车辆进行查处。同时,交警还将他的违法情况抄告至他所在的社区和单位。据了解,接下来南昌交警还将发布第二批电动车“违法王”的情况,强力整治电动车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