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5月24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 通讯员王璐 黄旸)“全体人员注意,施工命令已下达,线路封锁,可以上道作业!”5月20日20时40分,京九铁路永修至新祺周区间,随着对讲机里传来的施工命令,为期45天的2022年京九线集中修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如墨的夜色下,近百名头戴小夜灯、身着黄色工作服的施工人员,迅速上道,一道道摇曳的光柱,依稀勾勒出四周高耸静默的群山轮廓。一时间,施工现场人声鼎沸,机械的轰鸣声、零件的碰撞声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一支特殊的“深夜交响曲”。

记者王一凡 制图

京九铁路是贯通我国南北的铁路交通大动脉,江西段约731公里,年货运量超2000余万吨,是助推江西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京九线运量也随之陡增,其中南昌至九江区段,每天开行160趟货物列车,为电煤、化肥等重要民生物资提供了坚实的运输保障。

一个月前,在得知京九线即将开展集中修施工的消息后,九江桥工段综合机修车间的党员工长黄恺第一个“请战”:让我去吧,我有施工经验,保证完成任务!据悉,为确保集中修顺利进行,九江桥工段专门成立了7支党员突击队,紧盯现场“急难险重”任务。

“这次集中修,我们要对管内钢轨、道岔、基床等设备进行全面整治。”工长黄恺介绍道,京九铁路依山而建,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多雨,导致路基道床容易出现翻浆冒泥现象,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每年,他们都会对这些过车频繁的重点地段进行集中整治,提升线路设备质量,为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王一凡 制图

22时15分,夜已深,施工现场却繁忙依旧。线路南端,为防止钢轨因胀轨位移的“应力放散”作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线路工张冬,正戴着手套和护目镜,手持钢轨切割机,准确地在需要切断的钢轨处“上下起舞”。在砂轮的作用力下,钢轨上弧光闪耀、火花四溅,有的像满天星、有的像花束,点缀着京九线上的漆黑夜空……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地忙碌。虽然作业区段只有200米,但黄恺作为工长,需要盯控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180分钟的“天窗”时间里,他的身影,敏捷麻利地穿梭在各个作业组。“刚参加工作时,不习惯在道砟上走路,脚底经常被硌出水泡,现在走得多了,已经练成‘铁脚板’了。”黄恺笑着说。

“马上开始卸砟,大家注意人身安全!”23时05分,黄恺通过对讲机,大声提示现场施工人员。远处,一列黄色的轨道车,“唰”地亮起车灯,照亮了整个施工现场。轨道车司机宋斌,紧握闸把,目视前方,驾驶机车牵引着卸砟车缓缓向前行驶。抵达指定地点时,卸砟车两侧大门自动打开,一颗颗崭新的道砟,顺着车门“哗啦啦”倾泻而下。顿时,施工现场腾起一层灰白的粉尘,随着空气弥漫开来,笼罩在作业人员的脸上和身上。

顾不上未散去的粉尘,几名线路工就扛起捣固机,迅速奔上线路。“突突突……”青工余安奇,手持50余斤重的捣固机,在刚回填的道砟边坡上,开始捣固作业。道砟随着捣固机的振动,逐渐均匀密实地分布在道床上。汗水不断从余安奇的头盔里往外冒,他的脸上也被油污“浸润”得锃亮。

记者王一凡 制图

23时40分,近3小时的“深夜交响曲”终于结束。走出施工现场,大伙儿都汗流浃背,几个健壮的小伙子,拧开矿泉水瓶盖,仰头便“咕咚咕咚”一通猛灌。

“工作虽累,但很充实。”工长黄恺说,施工队成员大多是90后青年,其中还有不少党员,集中修期间任务繁重,接下来的一个月,所有人都要在外流动作业。整日与绵延的青山和钢轨为伍,他们只能在工作之余,通过手机视频和家人“见面”。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