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景德镇12月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背街小巷承载了众多百姓的城市记忆,作为城市运行的“毛细血管”,其整体功能更能体现民生,更能代表一座城市的品位和内涵。

新平路(央广网发 熊帆帆 摄)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住建局获悉,昌江区共有背街小巷570条,从2017年开始,计划用五年时间分批进行提升改造,截止到去年,全区共完成513条背街小巷的修缮和改造,改造率达90%,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4亿元。今年以来,昌江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水通、路平、灯亮、线齐、墙美”的标准,计划对37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目前,背街小巷已完成9条改造,10条正在改造中,剩余改造项目也即将开工。

11月16日,记者在西郊街道一心桥社区景厦苑看到,挖掘机正在对绿植进行迁移,工人们则在忙着铺设砖围,施工井然有序。现场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个月我们已完成地下管道铺设,由于路面狭窄,现在正对绿化带面积进行适当缩小,以满足消防通道和沥青铺设等施工需求,预计月底前完成。”“以前地下管道堵塞,经常出现喷粪现象,下大雨的时候,水也排不出去,现在改造后小区环境好了很多,感谢政府为我们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居民冯先生说道。

走进枫叶小区周边环境整治项目,整个小区正华丽“蝶变”,昔日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干净整洁,“里子”焕然一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自11月9日开始进场施工,对群众呼声较大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污水改造。下步将进行路面白改黑、强弱电下地、店招换新等施工,预计明年元月20日完工。

一巷一品味,一街一特色。公安文化是昌龙路背街小巷的特色,因此这条路也被称为“警民共建幸福路”。昌龙路提升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始建设,工期为2个月。如今,平坦整洁,特色鲜明的街道面貌取代了往日的路面坑洼、杂草丛生,新建的警民广场也成了居民闲暇的好去处。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昌龙路还向里纵深拓宽了80多米道路,并延伸至蟠龙北路与盘龙路形成环路,给附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昌龙路(央广网发 熊帆帆 摄)

此外,锦绣昌南主路、二路、三路也已完成了背街小巷的改造。这里分布着昌江区文广新旅局、区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等单位,是昌江区对外宣传旅游的一个重要窗口。改造充分利用陶瓷元素,旅游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旅游氛围也更为浓厚,增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有效提升了锦绣昌南旅游整体形象。

锦绣昌南路(央广网发 熊帆帆 摄)

近年来,昌江区把背街小巷改造当作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以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落脚点,“开足马力”对小街巷进行了道路平整、小区绿化、安装路灯等硬件设施的改善,同时给每一条小街巷赋予不同的文化元素,展示文化景观。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让百姓体验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